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对抗金融风暴 四川地产商组团香港“借脑”

  与本报记者一同抵港的,还有一个主要由地产商组成的投资考察团。

  考察团规模不大,由来自四川等地的10多个成员组成。目的和记者如出一辙:向香港的金融机构借脑,为自己不断缩水的财富找一个出路。

  他们的行程不长,只有3天,但在他们的行程表上,却有一长串显赫的名字:新鸿基金融集团、德意志银行、瑞士银行、美国万通金融集团、中银国际、瑞士信贷……

  他们来了,他们看到什么?又学到了哪些金融危机下的“过冬计划”?

  凌晨5点半,天刚蒙蒙亮,房地产老板阳总(化名)的手机已经响了,接通了电话,里面传来生意伙伴老陈的声音,“早啊,起来没有,今天7点半的飞机哈,下午2点前要赶到香港海富中心啊!”

  阳总挂了电话,带上行李,坐上前往机场的出租,看着天边泛起的一丝亮色,他的心里有些期待———从今天开始,他将参加一个为期3天的香港金融考察,香港,知名金融机构荟萃的地方,会不会给他投资带来一些新的思路呢?

  财富困惑

  金融危机下投资什么?

  “现在投资什么都跌,不知道还有什么可以做,去香港考察一下,看看他们有什么好的主意。

”在四川宜宾当了5年兵的阳总,对于投资从来没有现在这样困惑过。

  A股市场暴跌,原来以为1800点是底,谁知竟然还有一个地下室;而投资基金,基金也缩水得厉害,QDII的业绩更是令人沮丧……在阳总的印象里,今年几乎找不到什么不跌的投资了。

  过去一年不仅股市大幅下跌,连带着原来坚挺的钢材、金属等的价格也在下跌,他的投资也在急剧缩水,原来过去一年能轻松达到20%以上的收益,如今想要找到一项年收益在6%以上的投资都相当困难。

  阳总的困惑代表了考察团员们的心声,在这个10多人的投资考察团中,绝大部分由地产商组成,他们手中握着财富,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迷惘:由华尔街引爆的金融海啸,正在深深地侵蚀着他们的财富,当金融海啸的影响已经越来越烈,该怎样去捍卫不断缩水的财富?

  就在不久前,由中国理财业协会与广州和勤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组织,成都38位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前往香港考察,通过走访当地金融机构,带回了第一手的金融资料,给这批房地产老板们带来思路:何不去也去香港金融机构找找投资的灵感?向他们请教一下金融危机之中的应对之道?于是阳总与生意伙伴们一商议,便有了这一次金融考察之旅。

  马不停蹄

  拜访多家金融机构

  10月29日下午2点,刚刚在酒店放下行李,一行10多人的投资考察团便来到新鸿基金融集团———这是他们今天考察的第一个项目,负责组织此次考察的广州和勤副总经理陈易楠介绍说,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国际化色彩浓厚,又有多家国外知名金融机构在这里设立亚洲总部,投资品种也多种多样,此次考察团为期3天的考察,将参观新鸿基金融集团、德意志银行、瑞士银行、美国万通金融集团、中银国际、瑞士信贷等知名金融机构,行程安排得非常满,通过向他们取经,从而获得更多投资上的思路。

  在新鸿基金融公司,考察团成员参观了经纪人交易室,同时该公司董事姚亮威向考察团成员们介绍香港股市的投资技巧,他介绍说,目前港股的7.5倍市盈率估值已较为偏低,而对比历次金融危机,目前这一估值的价位已经较低,此外,在香港股市中可以作多头也可做空头,更加灵活。

  而在德意志银行和瑞士银行,工作人员向考察团成员介绍了香港的权证、牛熊证产品,在自由发言的环节,考察团成员们问题集中在“金融海啸”时如何规避风险,以及是否有对冲内地A股的产品,德意志银行环球市场证券部副总裁曾嘉莉介绍说,目前香港市场进行A50指数权证的沽空,可以对冲A股市场只能作多的风险,目前有很多内地人士以此作为对冲工具,这一发现,引起了成员们极大兴趣。

  瑞银股票风险管理产品董事李霭欣向团员提醒说,权证由于具有较大杠杆,因此10月28日这几天,港股大起大落,看对方向的投资者获得丰厚的回报,但看错的投资者也蒙受了损失。

  权证、牛熊证让人心跳加速,那么有没有稳定回报的金融产品呢?在美国万通金融集团,沈倩文向团员介绍了目前香港市场的年金业务,这样的产品具投资年限长,回报稳定的特点。

  耳目一新

  对抗金融风暴信心更足

  “收获很大,各种投资思路让人耳目一新!”

  “权证的操作很灵活,我可以用很小笔的钱对冲股票市场中的风险。”

  “目前市场太动荡,年金业务倒是值得考虑。”

  在回程的飞机上,阳总翻看着各家金融机构的金融介绍,而身边的考察团成员们在热烈谈论着新学到的名词,探讨着各种金融工具的可行性,仅仅3天的时间,让他们收获丰富,感觉面对金融风暴的信心更足了一些。

  新鸿基金融公司董事姚亮威向考察团成员介绍香港股市的投资技巧,港股7.5倍市盈率估值已较低,同时在市场中可以作多头也可做空头,更加灵活。

  德意志银行环球市场证券部副总裁曾嘉莉向考察团成员介绍香港的权证、牛熊证产品,她提到,目前很多内地人士在香港市场进行A50指数权证的沽空,对冲A股市场只能作多的风险,引起团员们极大兴趣。

  瑞银UBS股票风险管理产品董事李霭欣向考察团成员介绍瑞银的权证、牛熊证等产品。10月28日这几天,港股大起大落,权证也带来丰厚的回报。

  美国万通金融集团沈倩文向考察团成员介绍目前香港市场的年金业务,该业务具投资年限长,回报稳定的特点。

  香港故事1

  昔日老板如今靠援助度日

  金融海啸的肆虐引得银行纷纷收紧信贷,以求自保,但银行应对金融危机的“保卫战”却苦了无数香港的中小企业老板。面对银根紧缩,资金周转不灵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香港不少中小企业老板面临亏损甚至破产危机。

  10月31日,家住中西区的陈先生拖着一架小型手拉车,到食物援助处“众膳坊”领取了他一家五口未来1个月的食粮———8公斤大米、90盒方便面、25个罐头和一箱奶粉。他告诉记者:“若不是生意出了问题,我现在还是一个富足的中产阶级。”

  陈先生说,自己原本经营着一家公司,但受到金融危机的拖累,银行完全不肯借钱给他。两个月前,他的公司资金开始无法周转,到现在已经完全无法营运了。他摘下眼镜,揉了揉眼睛,一脸苦恼地对记者说,生意瘫痪了不说,现在连在银行做按揭的自置物业也被银行追着还贷,只迟了一个星期就收到了律师信。

  生意没了,银行追债追得紧,不到两个月,陈先生一家五口的生活便由丰衣足食变成了捉襟见肘,“每天都被银行催款,我家现在连开饭都成了问题”。为了解决生计,他不得不放下老板的身段,甚至到了要接受社会福利机构接济的地步。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到西环的“食物银行”———众膳坊领取食物援助,“我的物业面临断供,银行天天找我要钱,申请政府廉租房和综合援助又很难,如果不靠食物救济,我真不知道下一步还可以怎么样!”

  另一名在现场领取救济食物的市民张先生也表示,金融环境不景气使得他失去了工作,现在银行户头只剩下了数百元,他不得不向社工求救,“今天终于拿到一大箱食物回家,至少暂时不用再为一日三餐烦恼了。”

  香港故事2

  危机临近只能更卖力地工作

  去年从香港理工大学毕业的Wina,踏足社会刚满一年,在一家公司做文员,每月1.2万的薪水,从未投资股票,金融海啸貌似离她很远!然而,Wina却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临近,“认真做好这份工!”这是她抗击金融海啸的惟一办法。

  Wina担心地告诉记者,随着近期银行收紧信贷,香港开始有企业因周转不灵而轰然倒下,而她开始担心哪一天公司会出现大规模裁员,现在能做的只能是更加卖力地工作。

  数据显示,97金融风暴之后,香港失业率由2.2%,曾攀升至2003年的3.79%。越来越多迹象表明,这场由华尔街刮来的金融海啸也将造成职位的大幅减少。

  从10月中旬开始,几乎每天都爆出一家企业宣告倒闭清盘或遭入禀清盘的消息,而这些企业中,不乏佑威国际、合俊玩具、金至尊及恒丰珠宝首饰、泰林电器、百灵达等知名企业,累及香港及内地数以千计的港企员工饭碗不保。此外,受需求大减影响,有消费市场的“晴雨表”之称的航空公司、地产公司和酒店则不断传出裁员消息。

  近日,香港立法会工业界议员梁君彦表示,香港中小企在私营机构中提供近50%职位,担当重要经济角色,如果银行持续收紧信贷,将令更多企业倒闭,从而推高失业率。

  香港故事3

  以裁员威胁酒楼逼员工九折支薪

  金融海啸冲击香港,饮食行业因为市民消费力减弱,酝酿“9折支薪”来开源节流。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工联会饮食职工总会收到几份来自酒楼职员的投诉,某连锁饮食集团老板为了开源节流,以裁员威胁,被逼以95折或9折支付薪酬,而据说这一新的支付方案将在11月生效。

  据香港工联会饮食业职工总会秘书李国华称,近日收到四五份投诉,涉及的是某大型连锁饮食集团,老板叫部门主管在自己负责部门中,挑出两三个裁员,以减省开支,如果不裁员就会9折支付薪酬,李国华指出,大型连锁饮食集团出现此情况,说明随着经济转差情况将更普遍,预计明年初会出现裁员减薪高峰期。

  而香港饮食业联合总会副主席胡珠指出,如果经济继续下滑,不排除下年初将是酒楼裁员减薪高峰期。

  “由于经济继续恶化,这几个月以来,中下价(消费能力)的客源下跌一成,而高价(消费能力)的客源更暴跌三成,这种情况都不知可以捱到什么时侯。”身为酒楼集团董事总经理的胡珠指出,目前食物成本上升,租金在上半年不断加,员工薪酬开支占到企业经营成本一大部分,而市民的消费力逐渐渐弱,酒楼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开源节流也是为了酒楼可以继续经营。

  (成都商报 吕波)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