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开启后奥运时代的中国新经济之门:全球金融盛宴 > 能源与金融论坛精彩观点

王燕:中国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提倡绿色金融

   演讲者介绍:王燕博士是世界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和项目组的主管,她在世界银行所属的世界银行学院里负责有关增长质量的研究,她最近研究的领域包括衡量全球产量下降的风险和严重程度以及关于银行业的开放与经济增长等课题。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和项目组主管王燕

  王燕:谢谢主持人先生。首先我想代表世界银行感谢主持人,感谢主办方邀请我们来参加这次金融的盛会,我从华盛顿专门赶来,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关于能源和发展的增长的模式这样一个课题,我声明一下,我讲的是个人意见,不代表世界银行。

  首先我要先讲一下增长的框架,然后讲一下我们做的研究结果。

  大家都了解世界能源价格和食品价格经过巨幅振荡,从7月份最高,石油价格达到147美元,现在降到60美元,面临这么大的波动怎样应对呢?我们认为只有提高增长的质量,改变增长的模式,节能减排,运用财政和金融政策来转变增长模式,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GDP增长和人力资本的增长是有正比关系,但是相对的GDP增长却会对环境产生不同的影响。在一般的情况下,GDP增长越快,环境就会更恶化。中国在改革开放30年以来,在减贫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最大成绩,生活在贫困县人口有很大的减低,是世界上前所未有的减低,但世界收入差距在落大。由此我们这次要讨论的,在环境污染方面有需要改进的地方,特别是在水和空气污染方面有需要改进的地方。GDP的指标也是值得探讨的,它是有很多缺陷。我听了一个故事,有一个湖被一个工厂造纸厂给污染了,这个工厂的产值收益只有16亿人民币,但是清理一个湖要花25亿人民币,这个费用结果还造成了GDP的增长,你就可以看出来GDP指标是非常不合理的,污染之后清理,反而会使GDP增长,增长的质量是好还是不好呢?明显看出是不好的。

  另外,如果空气污染造成了得肺癌的人增加,肺癌的人去看病,看病的费用也是GDP的一个部分,就说明GDP是成问题的。所以,在座的有很多的市长们,你们要了解,也就是说GDP这个指标是非常成问题的一个指标,它不能够衡量一个国家增长的质量。所以,我们要统计绿色的GDP。

  通过财政政策引导合理开发自然资本

  我们现在要讲一个关于增长的模式和一个框架。

  一个国家要想增长和发展,至少要有三种资本,一种是人力资本,一种是自然资本,还有一种是物质资本。过去发展理论都是比较注重于工业化,要投资于物质资本,要投资于工业。那么,对人力资本、自然资本重视不够,造成对自然资本过度开发,我们现在造成了自然资本的过渡开发。所以,我们要用一些财政政策来改进这方面。

  我们做了一些跨国的实证研究,实证研究表明,我们用30多个国家的跨国实证研究,我们把政府分为政府在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上的开支,我们就发现政府在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上的支出,包括研发项目,包括教育、卫生服务,也包括环保服务,这些支出和长期的增长有正相关的关系。我们还利用新的数据集,包括31个发展中国家,从1985年的数据到2000年的300个地点的数据,评估了政府支出与污染的影响。我们发现政府在公共产品的支出方面越多,就可以减少空气的污染,这里面用的指标是PM10,这说明了非常显著、非常好的结果呢?从直观的来讲,非常容易,政府提供公共产品,提供公共服务,就扩大了教育卫生服务行业的规模。大家都知道第三产业教育、卫生行业是很少有排放和污染的,政府对公共产品的支出和对公共服务提供越多,就会实现更好的减贫和增加人的生活质量,减少空气的污染。这是比较直观的一个结果。

  那么,我们就现在面临的一个非常好的政策。过去有一个Trade- off,就是一个取舍的选择,因为现在面临着全球的污染,温室气体的排放,很多国家都要面临一个取舍的选择,是不是为了减少排放,就不得不减低经济增长率呢?不是。我们的研究发现,如果政府在公共产品上增加支出,那么就会取得一个双赢的结果。双赢就是说,既增加了GDP,包括第三产业,同时又减少了排放。

  中国要大力的发展第三产业

  第二个方面说一下中国是能源消耗大国,中国消耗了世界上17%的能源。中国在不远的将来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的排放国。中国的能源使用效率原来一直是不断的提高,但是到了2000年以后开始下降,从国际上来比较,中国和世界上主要经济体来比较,中国的能源效率是比较低的,低于英国、德国、日本、法国、美国等。能源效率又和工业结构有关,中国发展是资本密集性的工业引导的经济,资本的密集性可能在全世界都是比较高的,所以说,大家都知道资本密集性的工业是不可能创造很多的就业机会的,所以继续发展资本密集性的企业,对于创造就业没有什么好处。所以,中国要大力的发展第三产业。

  在GDP比重中,第三产业所占的比重是相当低的,中国是以红颜色标识的,第三产业只占GDP40%的左右,比起来发达国家都是相当低的,中国的第三产业可以成为下一轮GDP增长的一个引擎。

  提倡绿色金融概念

  第三部分,讲绿色金融的概念。什么叫绿色金融呢?首先,对于企业进行环境方面的信用评级,给企业打分,他们排放的情况和资源使用的情况,给他们综合的进行打分,然后评出来A、B、C、D、E还是F。

  我们在中国镇江进行信用评级的程序,给企业打分的程序,我们发现我们可以披露对企业打分的结果,披露前和披露后企业的行为有明显的改善,说明信息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公开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把给企业打分的结果公布于众的话,就可以刺激企业,使他们改变行为。

  对于金融来说,我们要引入一个绿色金融的概念,就是说,首先通过环境的信用评级给企业打分,然后使金融的企业,包括银行给这些企业按照他们的信用评级,按照他们的环境信用评级给他们贷款,如果环境信用过差的企业,就不给他们贷款,这是一个绿色金融的概念。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现在总结一下,三句话:第一句话,公共财政的投向一定要增加对于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方面的支出,特别是投资人力资本、投资医疗卫生、城乡的移民平等就业,第二集中投资医疗研发、卫生技术,特别是投资清洁技术,第三点是增加对退耕还林的生态服务付费。第二句话是如何提高农业效率,要重新平衡重工业在经济中占的比重,发展第三产业服务业,同时城市开发的过程中,因为在座的有很多市长,你们在城市开发规划的过程中,要使城市公共交通更加紧凑,发展公共交通,所以对私家车进行限制,同时要支持清洁技术,清洁技术和绿色金融相结合。第三句话就是用绿色金融来支持绿色技术、绿色项目的大力支持,支持清洁技术,包括如何利用煤尘气,如何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刚才几位都已经讲过了。我们世界银行在中国的项目75%以上都是搞节省能源的项目,支持中国各个省市进行节能减排项目、可再生能源等等。我个人从世界银行学院来,我们世界银行每年组织50次以上在中国的一些项目,在中国金融管理、投资培训的项目,希望大家有培训方面的需求可以直接跟我们联系,我们主要负责投资、环境这方面的培训项目,还有金融方面的培训项目,其中包括风险管理、农村金融等等。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