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欧盟大国“暗战”金融风暴

  欧盟大国“暗战”金融风暴

  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令欧盟各国措手不及。风暴尚未平息,有欧盟经济“三驾马车”之称的德国、英国和法国已经展开一场“暗战”,三国关系也发生着微妙变化。

  作为这场“暗战”当之无愧的主角,法国总统萨科齐近来可谓出尽风头。

从当初召集法、德、英、意四国首脑会议到后来促成欧元区国家首次峰会,在外界看来,萨科齐为推动欧盟各国携手应对金融危机功不可没。

  尽管在欧盟“三巨头”中,法国是经济实力最差的一个,地位面临下滑危险,但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身份却让萨科齐拥有了“号令”欧盟的主动权。然而,在他一个又一个“提议”的背后正隐藏着法国的“小算盘”。

  较之德国和英国,金融危机对于法国的冲击并没有那么严重,但从金融危机当中,法国看到了借题发挥、推行对自己有利政策的机会。

  日前,萨科齐在对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意外抛出的两项提议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他主张,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继首次会晤后,这一机制应当固定下来,起到“经济政府”的作用,以加强欧元区政策协调。此外,欧盟各国应成立主权基金,及时购入大幅缩水的本国银行股份,避免被外人抄底。

  虽然表面上看,萨科齐的两项提议旨在应对金融危机,但背后的意图却挑动着德国的神经。

  所谓欧元区“经济政府”的提议一直是欧盟内部的大忌,因为这一做法恐将欧盟割裂成两大阵营,引起非欧元区成员的不满,并威胁欧洲中央银行的独立性。

  这触犯了德国的底线,因为按照德国模式成立的欧洲央行享有充分的独立性,不容任何政治干预,以至于欧盟领导人在公开场合都避谈欧元利率等敏感话题。萨科齐借金融危机再次发力依旧遭到了德国的抵制。

  德国《明镜》周刊评价说,德国将萨科齐的提议看作是企图让法国的经济模式在欧洲占上风。较之德国以高税收、高福利为特征的社会市场经济模式,法国对经济的政府干预力度要更大一些。正因为如此,萨科齐带有明显保护主义色彩的主权基金提议同样不能为德国所接受。

  当法德关系在金融风暴中感受到阵阵寒意时,一度走低的英法关系却呈现出升温的迹象。

  金融危机爆发后,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布朗频繁会晤,两人在不少问题上的立场也惊人地相似。在月中的欧盟峰会上,萨科齐和布朗又几乎一致地喊出了改革全球金融体系、加强全球金融监管的口号。

  10月28日,萨科齐与布朗举行了本月以来的第三次会晤,为定于11月7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特别峰会和15日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全球金融峰会作准备。

  分析人士指出,萨科齐和布朗借金融危机打得火热可能会给欧洲的力量平衡带来影响,这对德国来说不是个好兆头,但法国从长远利益出发,恐怕还无法舍德国而亲英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