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开启后奥运时代的中国新经济之门:全球金融盛宴 > 能源与金融论坛精彩观点

肖金泉:中国基本面良好 世界金融资本看好中国

   演讲者介绍:著名的并购专家,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肖金泉先生

  

著名的并购专家肖金泉

 

肖金泉:谢谢大会给我这样一个演讲的机会。世界金融风暴来势凶猛,很多信息大家都很清楚。在今年4月份,我应一个全球商业论坛的邀请,和一些专家们进行探讨的时候,就美国是否进入衰退的问题,4月份大家还在争论,后来他们邀请我进行一个演说,我演讲的题目当时有点有点邪乎,谁来拯救美国,美国作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作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出现这么大的问题,谁来拯救它。同时我也提出一个解决的方法,这个方法也比较极端,我提出来是中国的农民。

中国的农民,当然在参与交流的,一个有美国财政部鲍尔森的特使,还有白宫的代表以及美国智库很高层人物在跟我做交流的时候,当我提出这个观点的时候他们都笑,但是逻辑是完全成立的。今天华尔街金融风暴的进一步发展,更证明我4月份提出这个观点的正确。现在美国华尔街所形成的金融风暴对世界金融或者世界经济的影响,美国进入衰退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最近一些媒体,包括一些专业人士跟我探讨,一个是我们中国在这次金融风暴当中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有多少启示,有多少机会,还有多少挑战,我个人认为,中国在这次金融风暴当中,从全球的范围来看,对它的影响相对而言,相对西方国家是比较小,得益于中国长期以来比较稳健的财政政策,包括货币政策,使中国对外的投资处在一个比较保守的状态,有些数字刚才李局长也谈了很多,我就不再说了。

  我在华盛顿和美国智库高级智囊探讨时,他们也探讨一个问题,近10年以来,中国需要国外智库提供咨询的东西越来越少了。因为中国政府以及中国政府周边的智囊,我们的智库其聪明的程度,其智慧的程度,和华尔街的智库已经差不了多远,甚至要强一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中国政府对于实实在在谋发展方面所作出了实实在在的事情,所以我在今年提出这个观点的时候,我想把我的观点写一本书,由于很忙放下来,上个礼拜重新决定把这本书要写出来。也就是中国城镇化战略将是中国经济维持稳定、长期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而这个战略进一步的实施,刚刚开过十七届三中全会,都举世瞩目,谈的不是金融风暴,而是中国的农村、农业和农民的问题,就是“三农”的问题。“三农”的问题好象和金融风暴没有关系,其实内涵是非常巨大的。中国解决“三农”进一步加大的力度将成为挽救世界、挽救美国可能一个比较现实的看得见的出路。我那篇文章已经挂在网上,有兴趣的同志可以看看,我准备决定下一本书。书的内涵就是中国城镇化战略对世界金融风暴或者世界金融危机走出困境的一个作用和影响。这是一个研究报告,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叙述。

  所以,由于我们在30年稳健的发展,9.8%的增长率形成中国现有的实力,中国在下一步发展过程中怎样利用百年不遇的风暴或者是一个机会,中国怎样在参与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如何建立和扩大自己的话语权,如何在新的世界金融秩序、世界金融监管、世界金融体系再造过程当中,把中国因素现有取得的条件为全球金融体制的建立,使中国把握机会后,我认为是有非常大的空间。

  现在来讲,看到中央已经出手了一些策略,我们看到中央已经提出中国将积极的、量力而行的对世界金融的风暴和危机作出自己的贡献。但是实实在在的,一个是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刚才李连仲局长也谈到,2万亿铁路投入的大单的开出。同时下一步还会有进一步政策的出台,加大基础设施,包括能源方面的投入。因为加大投入本身会扩大资金的流动性以及就业和创造新的GDP的机会,这是非常大的。

  第二个方面来讲,在农业方面进一步的发展。我今天看到来了很多市长和地方的官员,因为这两年我主要是做资本市场的国际私募工作,为地方经济的区域发展带来国际资本。金融风暴对中国私募或者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有多大?影响肯定是有的。第一,现在由于全球IPO市场,即证券市场是哀鸿遍野,所以近年或是近期IPO作为融资渠道将会受到极大的打压或者暂时或者停下来。对私募也有影响,PE或者VC进入中国市场也是非常多,有一些承诺性的私募,也就是资本没有到位,在这个过程中,由于金融风暴,也会有一些影响。但是,有一个基本面,也就是中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仍然是世界发展比较好的地区,资本的聚集度,尤其从金融风暴中逃出来的资金,现在资本仍然看好中国,从巴菲特到罗杰斯这样一些金融的大家,巴菲特已经非常明确要把他的主要投资,下一步的眼光要放到中国来。再有就是中国本土的私募也在不断的崛起,在这个过程当中,地方经济如何充分利用,也就是说境内外资本聚集的态势充分发展地方城镇化战略,在基础设施配套的时候同时考虑到农业、“三农”的系统化解决。

  我相信中国虽然也会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特别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或者出口加工的产品,这已经显现出来了。但是它随着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加大,随着资金进一步的投入,特别是对农业的投入,我相信中国在金融风暴当中一定能捕捉到这样的机会,使我们的经济保持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也为世界金融危机、也为美国走出困境助他们一臂之力。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金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