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开启后奥运时代的中国新经济之门:全球金融盛宴 > 能源与金融论坛精彩观点

李学海: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 政府要不断转变职能

   演讲人介绍:青岛市市南区的区委书记李学海

   

青岛市市南区的区委书记李学海

 

李学海:非常高兴能参加今天这个金融领域的盛会,感谢主办方和各位评委授予市南区“第四批中国金融生态市区”的称号,这是金融领域的最高荣誉,我们倍感自豪。一个良好、平衡而和谐的金融生态,不仅有利于优化区域金融发展环境,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而且有利于更好地发挥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对市南区来说,建设适应金融机构集聚和发展的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是加快经济发展和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必备条件和基础。

借此机会,我很愿意结合市南区金融生态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的考虑,和大家一起交流,共同探讨。

  一、大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取得显著成效

  市南区是青岛市的核心区,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区域内各类人才集聚,人流、物流、信息流集中,基础设施完善、商务氛围浓厚,开放度高;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帆船比赛就在市南区美丽的浮山湾举办,后奥运经济的发展前景广阔,为金融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截止今年三季度,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90亿元,同比增长17.5%,其中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50亿元,同比增长18.5%;外贸进出口总额77.1亿美元,同比增长34.1%;其中出口39亿美元,同比增长33.8%;完成区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21.8%。

  (一)金融机构的集聚效应日益显现

  自2006年市南区香港中路被市政府命名为青岛金融街后,我区不断加大扶持和培育力度。目前,该区域形成了国际金融中心、汇融广场等10几座金融业高度聚集的写字楼,人民银行、银监局、保监局、证监局等金融管理机构也在这个区域办公,金融街已成为支持青岛市经济发展的基石。目前,市南区分行级以上金融机构总数达到71家(全市共74家); 其中,山东省现有的11家外资银行、青岛市现有的5家外资保险机构全部落户市南区;金融从业人员达到3万人,占到全市的60%。上半年,全区金融业实现税收11.2亿元,同比增长94.7%;截止9月底,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839和1958亿元,分别比年初净增225亿元和246亿元;其中,外资银行贷款数额140亿元,比年初增长20亿元,市南区已成为山东半岛吸引外资金融机构最为集中的区域。

  (二)社会公众信用意识不断增强

  市南区把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加强金融生态建设的核心工程来抓,营造良好金融发展环境,社会公众信用意识逐步增强;辖区内金融业无违法违规行为发生,未发生重大金融案件和一般金融案件,同业之间未出现恶性竞争案件,没有出现非法金融机构、非法金融活动及非法社会集资行为。

  (四)对金融机构的联合监管力度不断加大。

  市南区政府与市经贸委、一行三局共同签订了《加快青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协议书》,形成联合监管机制,共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辖区内金融稳定。

  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市南区的金融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是,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市南区的金融生态环境与有关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尤其是面对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和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趋势,更值得我们政府很好的反思和从中吸取教训。当前,应对危机的最好对策就是把握好历史发展的机遇,坚持全面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优化升级产业结构,进一步加强金融生态建设,更好地扶持和培育那些科技含量高、税收潜力大、可持续发展的实体经济项目做大做强,从而推动区域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好中求快的发展。

  二、进一步推进区域金融业发展的思路与举措

  随着山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和半岛城市群加快崛起,按照山东省“一体两翼”发展战略部署,青岛市将建设成为辐射山东半岛的区域性金融中心,作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金融业最为集聚的核心区,市南区确立了“金融先行”的发展战略和立足青岛、辐射山东半岛的发展思路,半岛金融中心建设的目标日益明晰:就是到2012年,力争分行级以上金融机构达到100家,金融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5%;存贷款规模分别达到3000亿元和2500亿元左右。为此,要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强金融机构集聚,推动金融聚集区建设

  推动区域内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的金融机构协调健康发展,积极吸引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来我区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开拓国际结算、融资、授信以及理财与咨询等业务,增强我区金融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大力扶持区域内有实力的企业上市融资,不断提高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积极鼓励企业参加各类财产保险,防患于未然。把旧城改造作为拓展优化我区服务业发展空间的重要手段,加大金融区的规划发展力度,高标准建设金融聚集区;大力提升写字楼的标准和能级,实现由点状单一商务楼宇开发向楼宇集群模式开发转变,以优质的载体吸引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落户。

  (二)优化产业结构、打牢金融发展经济基础

  按照“空间有限、发展无限”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大服务业发展力度,推动产业升级,努力实现服务经济的大突破、大跨越,夯实金融业发展基础。突出“高、精、尖”,着力培育高端服务业。重点发展国际金融、全球物流、高端中介、知名总部和精品消费等产业。突出“特、大、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品牌运营、“大项目”和产业集群三大战略,积极发展金融业、物流服务业、中介服务业、信息软件业、文化创意产业、教育培训业和高档会展业。突出“新、活、多”,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促进商贸流通业、酒店餐饮业、休闲娱乐业等行业品牌化、规模化发展,大力提升旅游业档次。

  (三)发挥政府职能,完善服务环境

  一是提高服务的高效能。树立全新的工作时空观,强化政府的公信力,落实“郑重承诺、永不说不、马上就办、限时办结”等服务理念,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切实提高为企业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我区服务业企业与银行业之间的银企见面会制度,加强银企间的交流与合作;建立面向企业家的金融培训平台,与人民银行等监管机构合作,提高企业家利用金融产品的能力。

  二是提高政策的强引力,加强招商引资的力度。

  按照“特项特策、特事特办、特人特爱”原则,提高产业扶持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坚持以强有力的政策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加快项目推进步伐。

  三是加强对金融企业的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配合金融监管部门(一行三局)建立联合监管制度,倡导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进一步加强对金融衍生产品的监管,共同提高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加快金融安全区建设,防范金融风险,形成有效金融监管、风险控制和社会信用体系。

  四是大力实施金融人才引进和培育战略。下一步我们将利用房帖、奖励等相关政策,加大对我区金融业所需人才的引入培养力度,支持企业加快引进国内外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构建多样化的金融人才培训体系。

  (四)优化城区环境,构建和谐社会氛围

  进一步优化城区环境,打造优美的城市空间。市南区将用世界的眼光、国际的视野来推进城区建设,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硬化工程,通过建立健全城市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努力建设一个富有特色、个性鲜明、魅力独特的国际化城区。进一步提高居民素质,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制度建设,努力形成规范有序的信用环境,创造文明、和谐、诚信的社会氛围。

  女士们,先生们,每个城市和地区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梦想,市南区作为青岛的中心城区肩负着这个城市的光荣与希望,市南将敞开胸怀欢迎和容纳五湖四海,也请有识之士来青岛投资兴业,我们共创辉煌。

  谢谢!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学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