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开启后奥运时代的中国新经济之门:全球金融盛宴 > 能源与金融论坛精彩观点

雷正西:以创新精神为县域经济发展营造 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金融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两天来,中外经济和金融界的精英人士共聚一堂,围绕金融生态建设、全球金融危机、城市融资方略等重大课题进行交流和对话,意义深远,作为一个正在快速崛起的西部新兴能源城市,参加本次盛会深感荣幸!

   神木,位于“黄河揽怀南下、长城横腰西飞”的陕北之北、粗犷富饶的秦晋蒙金三角区域。

神木是中国著名的资源富集县,县境内富藏煤、油、气、盐等数十种矿产资源,其中煤炭探明储量500亿吨,占整个神府—东胜煤田总储量的1/4。神木是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一代忠烈杨家将的故乡,北宋著名文学家范仲淹在此巡边时写下了千古传颂的名篇—《渔家傲·麟州秋词》。神木还是著名的革命老区,1927年建立党组织,1933年建立红色政权,开辟了陕北神府革命根据地,是陕甘宁边区和晋绥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神木地处黄土丘陵区向沙漠草滩的过渡带,旅游资源丰富,其中红碱淖(神湖)是中国第一沙漠淡水湖,总面积67平方公里。黄河涉境流长98公里,辟开秦晋峡谷后东流入海,象征着神木人民奋发执著、一往无前的豪迈情怀。

  近年来,神木县通过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实践,县域金融服务体系日趋完善,金融业的经营环境和盈利水平都有了根本性转变。目前,全县拥有2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存款余额达272亿元。2007年银行业实现利润6.1亿元,不良贷款率在1%以下,社会诚信度和金融资产质量为陕西省最佳。县域经济在国家级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大背景下,凭借良好的金融环境,取得了长足发展。近年来的经济增长速度平均高达30%,预计2008年可实现GDP270亿元、财政收入66亿元,新型工业化、城乡一体化、大地园林化、和谐人本化建设有效推进。神木已经由十年前的国家贫困县跻身全国百强县。

  此次年会上,神木被评为“中国金融生态城市”,这是金融界各位领导、专家及新闻媒体对神木金融业发展和金融生态环境的肯定。但是,面对国际、国内金融领域遇到的新挑战和县域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以为,要营造一流的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政府必须围绕全面促进金融与县域经济和谐发展这一主题,以改革的精神致力于推动金融持续健康发展,打造机构集聚、市场发达、机制健全、自主创新的金融体系。

   一是创新发展理念。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一个地方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金融生态。可以说,金融生态环境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前提,金融生态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高低。只有遵循科学的金融发展观,不断创新金融发展理念,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才能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全面、高效的金融服务和稳定的资金支持,才能实现县域经济的可持续跨越式发展。

   二是创新体制机制。金融业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应该是一个大力鼓励金融创新的金融生态。作为政府而言,要充分发挥在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我以为,当前县(市)金融创新的主要任务是: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农村金融体制改革,针对起步阶段的中小企业和创业人士在国有商业银行贷款难的实际,着力满足差异化、多样性、全方位的农村金融服务需求。对神木县而言,就是通过加快组建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激活沉淀资本。利用好神木民间多达165亿元的居民储蓄存款(人均4.2万元,为全国最高,昆山市人均4万元,内蒙古准格尔旗人均1.9万元)。二要积极拓展其他融资渠道,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推行股份制经营,加快培育和组建上市公司或申请发行企业债券,扩大直接向社会融资的份额。三要创新符合县域经济特点的担保机制,积极探索在土地流转过程中组建农村资金互助社等融资机构,发展农村各类“联保”模式,并延伸到中小民营企业。因地制宜,探索农村宅基地、林权、土地使用权等抵押方法,鼓励农村小额贷款与小额保险的联动机制,降低信贷交易成本,抑制交易风险。

   三是创新经营方式。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必须进一步创新经营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以神木县为例,我们要求各金融机构大力开展错位经营,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资金实力、发展方向和经营特点进行准确定位,培育符合自身特点和优势的客户群,提高对市场的自主把握能力。一要发挥好几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融资主渠道作用,同时加快推进农村合作银行向城市商业银行改制,积极引进外埠股份制银行,以解决当地民营企业建设大项目的融资需求。二要进一步发挥国有资产运营公司的职能。神木县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是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工行、建行年度授信5.2亿元,已经形成了自己一套成熟的运营机制。目前已累计放贷16.5亿元,涉及24个项目,并按照“先进后出”的办法直接入股民企17户,总金额达9.4亿元。在现有基础上,要继续对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民营生产性项目予以融资支持或直接注资入股扶持,为本土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起到“造血”作用。三要顺应金融业务综合化、金融交易电子化、金融产品多样化和金融服务个性化的发展趋势,积极推进经营手段创新。

   四是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是支撑一个地方、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永久战略资源。有两句话说的好,一句话是“没有诚信的或者没有信用的金融约等于金融诈骗”,第二句话是“所有交易的基础就是信用”。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 “信用社区”、“信用村镇”、“信用企业”的评选和民营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搭建金融、工商、税务、公安、法院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发布诚信客户“红黑名单”,并综合运用法律的、经济的、舆论的手段,建立和完善社会信用的正向激励和逆向惩戒机制,从源头上铲除各类风险产生的土壤,打造“诚信神木”。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当前,宏观经济环境瞬息万变,合作空间广阔,竞争十分激烈,希望通这次会议搭建的平台,拓宽我们的视野,加强我们的合作。同时,我真诚地邀请大家莅临神木投资兴业、观光旅游、指导工作!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