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开启后奥运时代的中国新经济之门:全球金融盛宴 > 能源与金融论坛精彩观点

荷兰金融市场监督委员会处长:通过双峰系统构筑稳定的金融结构

    荷兰之所以有这样好的金融体制,和它的法规部门是有非常重要的联系。而这个法规部门,荷兰有双峰体系,双峰体系就让法规方面的证监会、银监会来给大家讲一讲。今天我们请了两位人员给大家讲,一位是荷兰的中央银行的主任,中央银行同荷兰的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这三个是合为一体的,他们有一个共同协作的体系。大家看是两位先生共同主演,下面我就不再赘述了,请Mr.van der Laan先生给大家演讲。

  演讲者介绍:Mr.van der Laan 荷兰金融市场监督委员会处长

  

日本日中经济发展中心理事长张纪寻

 

     Mr.van der Laan:大家下午好,女士们、先生们,今天五点了,大家坐在这里,我们非常感谢大家的耐心,也感谢主委会,接下来我们会和我们的同事给你们介绍荷兰的双峰结构的监管机构,我们称为双峰的模式,双峰指两座山,DNB是其中一座山,MAF是另外一座山,我的同事是来自MAF的,他们会讲后面的情况,看一下双峰的系统,通过双峰的系统,我们会实现一个稳定的金融结构,同时我们也希望有非常稳定的金融机构,我们希望有一个公平有序的金融市场,这里关键的就是稳定性。

可能大家听起来有些奇怪。虽然时代发生了变化,但是我们的体系是一直能够跟上这样的变化,而且作为监管者,你也应该不断地作出改变,这样你就能够对整个金融市场的变化进行更好的控制。所以,我们就必须改变这些标准,在2002年、2004年的时候两次改变,为什么改变了呢?首先我们认识到我们并不存在这样一个全国的市场,而是全球的市场,我们不存在国内的市场了。

  第二点,因为我们再也不会说我们除了保险系统、银行系统之外,也不存在这样一个单独的,而是所有的这些都在不断的融合,比如保险公司也在卖银行的产品,银行业在卖保险公司的产品,所以这样的话,不能够对其进行明显区分。

  第三,金融行业变得越来越复杂,我们有复杂的机构,比如ING,ING是我们监管的一个银行。它是在全世界16个国家提供各种各样的产品,比如资产的管理、房地产管理等等,要监管这么大范围内就非常困难。另外产品也变得越来越复杂,比如之前我们简单的只是股票等等,我们现在是非常复杂的产品系列和非常复杂的市场。我们必须记住的是在改变我们机制的时候,第一件问题,我们在荷兰的金融行业是非常集中的,所以如果一个大的机构失败了,整个系统就会失灵。所以,我们不允许任何一个大的机构失败或者破产。

  第二点,我们必须要记住的问题,就是我们有一个中央银行,中央银行已经有两百年的历史了。而且它也有一个非常好的国际的和国内的民生,所以你必须保证在这样变革的过程当中,你必须要保持你的声誉。我们知道我们的前身是阿姆斯特丹银行,是第一个中央银行。另外一个,你们感兴趣的是另外一个人,他以前是荷兰的总督,做了很多年,是欧洲央行第一任行长,我们现在总督也是巴塞尔协会的主席,荷兰的央行是全世界金融系统的一部分。所以在变革过程当中,我们以前是什么样的,现在变成什么样的呢?这个看起来是非常的复杂,我不花很多时间来介绍,但是我可以跟大家说,以前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因为在过去的一个世纪当中,我们按照不同的部门和不同行业来分类和进行监督和监管,但是我们把所有这些变化了,我们有两个机构,这两个机构是DNB,也是荷兰中央银行和MAF也就是金融市场管理局,DNB是中央银行和管理保险和监管部门的结合,也就是说,就像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和其他的结合起来,这样就必须改变一些制度,同时要迅速的改变。

  下面介绍一下DNB,也就是荷兰的中央银行。我们想达到的目标是稳定,首先要保证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另外要保证金融机构的稳定性,在过去几个月当中发生金融危机当中,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我们必须要非常努力的工作,每个州都要改变我的计划,一会儿同事会介绍是怎样做的,我们采取怎样的实际措施。所以,在我们工具箱里面有什么样的工具呢?首先荷兰是欧元的一部分,我们必须实施一个欧洲委员会的单一政策,我们必须要保证欧洲央行的声誉。第二点,必须改变支付的系统,对所有面对的危机比较保证支付系统顺利和顺畅。第三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我们要进行一些监管,对于银行的监管,对于保险公司,对于养老金和投资银行进行监管。同时,我尤其想提养老基金,因为在荷兰,刚才提到养老基金是非常大的一块,在他的资产作为我们GDP整个比例也是在世界上最大的,荷兰人,每一个人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养老金。我现在没有时间谈这个。但是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写信给我们,我们会介绍更多关于养老金的系统,下面我们请来自FAM的同事。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