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金融风暴席卷职场 就业两重压力考验大学生

  一方面,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超过600万,这些毕业生需要就业,另一方面,一些企业取消了校园招聘计划

  “我的专业是金融学,今年金融业的震动很大,许多证券公司都进行了裁员。这些被裁掉的人,是一群具备专业理论知识并且拥有一定工作经验的竞争者,无疑又加重了我们金融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
”华南师范大学金融学专业的大四毕业生小王说。广东商学院金融专业的小林也表示担忧,今年银行业进入校园招聘比去年少,毕业生人数又比上届多,压力很大,没赶上好时候。

  两位金融专业毕业生的话并非耸人听闻,随着金融风暴的到来,原本积重难返的大学生就业问题变得更加严峻,一方面,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超过600万,这些毕业生需要就业,另一方面,一些企业取消了校园招聘计划,这“两重压力”对于即将要毕业的大学生而言,是相当现实而又棘手的。

  困惑:

  现象一:海投简历无回音

  “我投了六间银行和两家证券公司,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回音。班里大部分同学都在海投简历,没有人收到Offer。”来自广东商学院金融专业的大四毕业生小张说,这个专业的很多人都想留在银行工作,平时的兼职和实习也是找银行。他个人就涉猎了许多金融方面的书,考了很多证书,如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证、会计资格证等。但在金融风暴的背景下,所有的努力现在都没有收获。

  现象二:备战大型招聘会

  “虽然今年就业形势不佳,但我还没有投简历和参加面试。与其将简历投进网络的茫茫大海,我更有兴趣认真准备接下来的几场大型的招聘会。”华南师范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小蔡认为,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每一位毕业生所面对的就业状况都不太好。现阶段,他比较关注整个经济的发展趋势,而不单单停留在对现状的思考,这种趋势的变化,将会成为他调整职业方向的风向标。

  现象三:情绪普遍有焦虑

  “美国的次贷危机对想去银行工作的毕业生来讲影响真的挺大,大家情绪普遍有些焦虑,但过度焦虑也是无济于事。”来自华南师范大学金融学专业的大四毕业生晶晶,对自己的就业并不担心,这主要是她刚进大学时就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在校期间的几次暑寒假实习也将目标锁定银行。在刚过去的那个暑假,她去了深圳工商银行某分行实习,正赶上银行的工作任务高峰期,有机会参与银行的常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她渐渐熟悉了银行对应届毕业生的要求。

  现象四:为工作而迷茫

  Sun,来自中山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我投了5份简历,参加了1次校园宣传会,还没有收到面试机会,而我们班,55位同学有18个保研,10个拿到Offer,大部分是暑假实习之后留在实习单位。”目前,Sun一是担心自己以后没着落,投了很多简历都没消息;二是身边的人都收到了Offer,自己没收到。

  探因:

  企业:用人大户取消校园招聘

  本地的房地产企业历来是用人大户。去年,碧桂园分别在北京、天津、武汉等12个城市的19所高校宣讲,招聘设计类、项目管理类等7大类共3000名应届毕业生。

  日前,记者致电碧桂园人力资源部得知,今年企业没有校园招聘计划。广州其他地产企业目前也不见校园招聘动向。

  业内人士分析,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和房地产行情,地产企业的招聘需求普遍“疲软”,除部分中高端岗位面向社会招聘外,面对在校大学生的人才需求计划大大缩减。

  高校:招聘企业相比去年大减

  金融证券、房地产、进出口行业是此次金融风暴中受影响最大的行业,往年“金九银十”,这些企业都扎堆在校园召开宣讲会,高调揽才,但今年难见踪影,一些大型企业甚至原先的校园招聘计划也被迫取消。中山大学就业指导中心黄老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就业压力增大,来校招聘的中小企业大减,金融经济类受影响较大,证券公司仅一家来校招聘。

  暨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陈老师表示,去年地产企业有四五家来校园招聘,但今年还没有一家,此外,一些大型的IT企业今年也取消了校园招聘。华南农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杨老师也表示,目前没有地产企业联系他们,进校园招聘的企业总数比往年有所减少。

  人力资源专家:珍惜就业机会

  面对金融风暴给大学生就业带来的影响,置身其中的毕业生们该如何突围?广州市韦博人才市场总经理郑惠忠认为,今年大学生就业受几大因素影响,一是毕业生人数增加,二是去年未就业的毕业生人数还很巨大,三是金融风暴袭来,使众多企业面临“寒冬”,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学生就业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大学生首先要有“先就业后择业”的思想,特别是金融、房地产专业的毕业生,要向相关联的岗位看齐,用自己的综合素质去应聘。其次是要珍惜就业机会,提高岗位的忠诚度;再者,就要降低自己的职场预期。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大学生要避免高不成低不就,通过努力是可以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对策:

  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下,一部分大学生选择了考研,而更多的学生选择考公务员,甚至还有的学生就业、考研、考公务员三者“通吃”。

  考研:职场的一条退路

  大四一开学,来自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的小郑就结束了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一门心思呆在学校看书,目的只有一个,确保“保研”成功。

  “保研”是现在大四毕业生读研的一条捷径,如果成功,一来避开了“全国统考”,还推迟了就业的时间,特别适逢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失为一条退路。但一个月下来,小郑还是失败了,“原本学院有5个保研名额,我自己条件还不错,成绩也比较好,就去争取。结果,保研名额最后缩减为3个,我落选了。”

  从保研的路上退下来,小郑开始把目光投向职场,“简历投了六七份,宣讲会听过三个,笔试通知收到两个,面试机会目前还没有。这就是我目前的战绩。”小郑认为,找工要保持自信心和好心态,她相信自己可以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考公务员:职场里的“香饽饽”

  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再创新高,许多应届毕业生将之视为就业首选。根据最新一项调查,在最受羡慕的职业调查中,公务员以21.9%的比例遥遥领先,专家分析,今年由于全球经济形势动荡,公务员工作的稳定性及福利待遇成为该职业受关注的重要原因。

  广东商学院治安管理专业的小黄说,班里同学基本上都想考公务员,因为我们的专业本身就狭窄,公务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华南师范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小蔡表示,我们专业今年将近80%的同学选择报考公务员,其中大部分都是参加全国的公务员报考。相比起前两年,这个数字是一个新高点。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