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开启后奥运时代的中国新经济之门:全球金融盛宴 > 能源与金融论坛精彩观点

Mr.Crans:荷兰企业结构和企业监管介绍

   主持人:大家对这个感兴趣的话可以跟我们联系。我们现在进入最后一个讲演标题,是关于公司的治理结构问题。因为我们最近中国是对公司治理结构有很多的讨论。这些讨论比如三鹿牛奶发生问题出现后,大家非常关注公司是如何运作,公司的运作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公司不能只是想去盈利。

公司为什么在盈利过程当中一定要考虑到整个消费者的利益呢?因为公司是为全社会服务的。它既然为全社会服务,它就不能只是为了赚钱为目的。如果赚钱是在全社会的身体健康或者精神健康,或者怎样为代价的话,这样公司的行为就是不可取了。因此,对于这个建设来讲,这叫做公司的治理结构。公司的治理结构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公司内部不至于出现腐败、贪污这样的东西。另外非常重要的是对社会责任有一个比较好的承担。这个承担社会责任,实际上公司治理就起到一个防范的作用,风险是靠防范的,而不是出现风险后解决这个问题。我记得中国古代有一个神医叫扁鹊,扁鹊是我家乡的人。扁鹊说他是神医,为什么呢?药到病除。但是远不如他哥哥的医术高,他的哥哥在还没有病的时候就治好,这叫保健。公司治理有这样的功能,能够帮助公司的健康得到保证。这个保证是靠公司治理和相应法律结构作为保证。下面演讲的是荷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在这方面非常有经验,也是最后一位讲演嘉宾。为了不过长的妨碍大家吃晚饭,我就不多讲,下面有请Mr.Crans先生发言。

  演讲者介绍:Mr.Crans 荷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Mr.Crans: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你们直到现在还坚持着听,我知道我是你们和你们丰盛的啤酒晚餐之间的最后一道障碍,我最后说得简单一点,因为我知道大家经过这么漫长的一段时间,应该喝一下啤酒去。

  我简要的介绍一下荷兰的公司法。

  所以,在我介绍一些关于荷兰公司法见解的时候,首先简单介绍一下荷兰的法律体系。我们生活在荷兰,我们是一个君主立宪政体,君主还有仪式性的功能,我们还有一个民主制,也就是有一个中央政府,我们选择议会来监督的。同时还有地方政府,他们权力是有限的,比如省或者市,以及我们必须理解的水利管理机构,因为他们专门管理我们水的治理,这对荷兰来讲这和荷兰生活息息相关的。由于天气变暖,海平面在升高。我们有一个非常现代的体系叫《民法》,《民法》在1992年全面改写更新。这里面是把1848年的《民法》法典进行修订,我们有150年的法律经验。现在这些经验都被放在新的法典里面。同时还想说荷兰的想法为无差别待遇的法律体系提供了保障,也就意味这所有的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大家可能知道荷兰是欧盟成员国之一,意味着欧盟所有法规都直接适用于荷兰。同时我们有非常高效的法律系统,独立的法官。另外还有一个非常特别的特点,就是我们拥有所谓企业联合会,专门的阿姆斯特丹地区法院联合会,专门处理一些商务的问题,比如纠纷,关于年度预算决算的纠纷,比如少数股权的强行拍卖的纠纷。同时参股人要求调查公司管理的情况等等。参股人在荷兰可以自己成立一些管理委员会等等。

  另外,在法制监管的方面,我们是非常发达的,还有一个非常发达和健全的仲裁机构,如果出现纠纷的话,会有很多的选择。下面我就跟大家介绍一下关于公司法的问题。大家知道如果你在荷兰投资,比如在荷兰建立一个企业的话,主要有三个相关的法律实体你可以使用,比如说股份有限公司叫N.V.公司,另外是有限责任公司叫B.V.公司,还有一种非常常见的,从税收角度来说,有一个非常好的实体叫合作社的公司形式。但是,在荷兰要建立一个N.V.或者B.V.的公司不是很困难,通常来说,你只需要一两周的时间,你只要把你相关的文件都提交就可以,你不需要做很多的事情,只需要完成一些调查问卷,告诉他们一些你们公司基本的成员和信息等。你需要把它交给司法部,大概在一周之内,他就会给你一个批准,批准你建立公司,这需要通过公正契约的方式来实现。你一旦建立一个企业的话,你就必须要做股份资本金的支付,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把现金付进去,或者通过你客户的支付,把其他股份或者资产带进来,作为你达到要求的一些条件。

  那么,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非常的相似,他们有一些区别,比如股票的种类,股份有限公司是记名和不记名的股票,有限公司只有记名股票。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只有股份有限公司可以上市,还有其他的一些要求,比如最低的注册资本等等。另外,荷兰绝大部分公司都是有限责任公司,就像我前面提到,它可以快速有效的成立。关于刚才提到公司管理架构、公司治理,它首先有一个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是管理公司日常的运作,同时还有一个双层委员会制度,也就是说管理委员会要由监督委员会指导,由监督委员会去监督管理委员会。但是,这只是一个选择性的条款,就是说如果你的公司达到一定规模后,比如说你有超过1600万欧元的时候,或者超过100名职工的时候,你才会强制要建立一个监督委员会。

  另外,对于一些大公司来说,你要有股东的大会,因为股东大会甚至可以解雇你的管理委员会的委员,所以是权力最高机构。另外,在荷兰,如果你有50名以上职工的话,就必须建立一个工人委员会,工委会拥有一定的提议权和监督权,对于管理委员会所作出的决定有监督的责任和监督的权力。对于管理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的成员没有任何国籍的要求,来自任何国家的任何人都可以成为这些委员会的成员。

  对于那些你们希望成为荷兰公司一员的人们来说,我可以告诉大家,大家可以不用担心。因为在非常例外的情况下才有可能你不被接受,作为他们管理委员会的成员,是由于你的帐户出了问题,或者是因为在经济调查中出现了问题,否则不会,很少发现问题。另外是股东权利的问题和责任的问题,因为是有限责任公司,所以基本上不承担无限责任的。

  根据我们的规定,我们有三种机制,我们得看公司的种类,看适用什么样的机制,看是小型公司、中性公司还是大型公司。通常来说,你至少应该满足以下三条中的两条标准,这里都列得很清楚,所以这些都是最基本的《公司法》的规定,细节问题我就不详述了。

  最后想说的一点是,其他种类的法律实体,我说的是合作社的形式。合作社跟前面的公司形式很想象,但是它是一个协会,成员的协会,而不是股东的协会,他们是成员制的,而不使股份制的。所以他们还是有一点点区别的。对合作社来说,这么大一个分红来说,在荷兰是不会征收分红税的,合作成员给分红税的时候是不收税的,建立合作社和建立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是差不多的,而且公司治理结构也是很类似的。所以,一旦你决定要来,看一下荷兰法律实体的时候,首先看一下公司治理的问题,同时还得关注税收的问题。

  所以,我想我先就说到这里。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扁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