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开启后奥运时代的中国新经济之门:全球金融盛宴 > 能源与金融论坛精彩观点

章根明:发展县域经济 改善地方金融生态环境

   下面进入下一个环节,还是可持续金融生态与城市未来的主题演讲。我们有请浙江省长兴县的章根明先生。长兴作为经济、金融十分活跃的长三角城市,我想章先生一定会给给大家带来更多金融和管理方面的分享。

浙江省长兴县的章根明
浙江省长兴县的章根明

  章根明: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长兴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交通比较便捷,我们建立有一条原吨位量在一千吨以上长江航道,有两个2条国道,有3条铁路,有4条高速。我县离杭州、上海、无锡、苏州、南京等区位的距离都在一个半小时之间。长兴虽然不是经济最强的县,但是长兴是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县,也是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比较快的县。长兴的GDP从2002年开始是83个亿,到现在是193个亿,长兴的财政收入五年以来从6.8个亿到28个亿,长兴现在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排名第56位。

长兴不仅是综合实力百强县,同时它是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的一个县。我县教育、科技、卫生等各方面的事业得到了持续较快的发展,已经是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化先进县、国家卫生县城。最近我们又顺利进入国际花园城市的全球总决赛,长兴不是金融的大省,却是金融发展速度比较快,金融生态比较好的一个县。首先在金融组织上,我县现在有各类金融机构是129家,其中银行是99家,保险是28家。我们的合作银行,我们的邮政储蓄银行,联合深圳银行等银行都是最新成立的。交通银行和光大银行正在筹建当中。我们信贷总量上升得比较快,到今年9月末,全县的金融存款余额是167个亿,贷款余额是144个亿。金融资产的增量比较好。到9月末,全县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有1.37个亿,不良贷款率为0.98%,因为我们的金融环境改善得也比较快。在改善地方的金融环境方面,我们作为县政府,将主要有两点体会:一是改善金融的生态环境,地方政府是应该有所作为的。首先,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有利于地方金融的良性发展。第二,有利于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第三,有利于人的素质的提高。

  第二点体会,改善地方金融生态环境,地方可以有所作为。我们的作为一是发展县域经济,经济是水,金融是船,水涨才能船高,经济只有平稳均衡的发展,金融才有良好的环境发展。要改善良好的环境,要通过生态县的建设,要着力创建信用建设,政府带头讲信用,倡导社会重信用,鼓励企业和个人守信用。作用三,透明信息的环境。我们从04年开始,我县已经建立全县企业的信用监测体系,积极发展了社会征信机构,建立了部门、企业信用信息互通的共享机制。作为市,优化服务环境,当金融机构面临经济纠纷,不良贷款等问题时,作为政府应该主动出手,积极协调,通过财政的扶持、政策的优惠等等措施对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进行补偿。作用五是维护金融的持续。浙江地区经济比较发达,民间的融资非常的活跃,与此在这个过程当中出现非常多的问题,长兴有一句话,与其随地大小便,不如建一个公共厕所。在这方面我们浙江长兴也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就是发展小额贷款公司。

  总之,重视不重视,懂不会,会不会?金融工作是长兴地方政府驾驭工作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在今后的生态县建设过程当中,要牢牢的把握,一是反对对金融行业的干涉。二是反对放权的干涉。做到这两方面有机的结合,把握好这个度,把握好这个结合点,共同来推进生态县的建设。

  最后,我们欢迎各位到浙江长兴去走一走、看一看,去作客,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崔子常)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根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