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宏观调控动态

透视中国经济基本面(图)

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9.9% 新华社图表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加剧,对世界经济增长和稳定造成严重冲击。在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中,在认真分析形势的基础上,我们要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为什么我们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到底受到了哪些影响?国家统计局权威人士和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研究的专家们对此进行了解读。

  从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2.3个百分点的回落中,我们已经感受到中国经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


  “冲击主要来自外部出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说,最近这些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恰逢美国房地产和消费繁荣,外贸出口增长较快,形成较强的外部拉动,而如今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国家统计局局长:要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回落,马建堂表示,这是受国际金融风暴、世界经济下行和国内严峻自然灾害影响,也是受中国经济自身周期下行惯性的影响。但从判断经济基本面的国际通行指标经济增速、物价水平、国际收支和就业形势四方面看,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总体运行良好。

  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今年第三季度,国民经济的一些指标出现回落,而比指标回落更令人担忧的是,国际金融危机形势恶化,不仅影响到我国的实体经济,更挫伤了人们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对中国经济我们究竟应该悲观还是乐观?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的回答非常肯定:“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我们务必要保持信心!”

  新华社评论员:“保增长”是首要任务

  针对中国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问题,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已经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把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放在了首要位置,同时兼顾抑制通货膨胀和保持国际收支平衡。准确理解总理的这一表述,对于把握当前经济形势、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从宏观调控政策看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月内第二次降息。这是我国近年来根据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采取的重大举措之一。

  一年来,宏观调控政策从“双防”,向“一保一控”和“保增长”的转变,凸显了党和政府为了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民生的不断改善,在宏观经济调控方面的前瞻性、及时性和灵活性。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建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