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冷对信贷规模不受限 银行偏好票据融资

   ⊙本报记者 邹靓

  日前,央行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央行目前已不再对商业银行信贷规划加以硬约束。这意味着,自2008年年初开始实施的“信贷规模按季调控”政策告一段落。采访中,多数商业银行对这一消息并不意外,但同时也对政策导向与实际操作是否能立刻产生效应产生疑问。

有商业银行提出,当前可通过放大票据融资业务释放流动性,而这或许将成为商业银行在本年度最后两个月的主要信贷策略。

  央行此次全面放开信贷规模,要追溯到今年7月末首度放松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彼时,为支持中小企业信贷、“三农”信贷、灾区重建,央行放宽全国性商业银行5%、地方性商业银行10%的信贷规模。在该政策实施2个月以后,央行再次表示,单独核算中小企业年付放贷规模,不列入年度规模控制之内。

  一城市商业银行副行长对央行三度放松信贷规模深有感触。他说,现在国际金融危机发展形势还在迷雾中,国内经济受影响是肯定的,但是会在多大程度上受影响、到什么时候能结束,谁也说不清。“这个时候银行肯定要先控制住风险,而不是一味的扩张、抢占市场份额。无论是支持中小企业还是放松个人住房贷款,任何信贷业务都要慎之又慎。”

  对此,上海一国有银行信贷部门高管也表示赞同。他说,政策导向首先是一个信号,很可能到2009年信贷规模仍然是放松的,因为目前的主要形势是经济上行动力不足,需要扩大内需,“但是银行做业务有自己的判断,控制风险是第一位的”。

  为平衡资产负债业务的同时兼顾风险管理,有银行人士提出,可通过做大票据融资业务及多发放短期贷款进行过渡。“票据融资相对来说流动性较好,一旦形势有变也好及早抽身。”上述国有银行人士这样说。

  事实上,票据融资在今年三季度已经开始逐步反弹。根据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上海市月度货币信贷报告显示,今年7、8月,票据融资业务分别增加107.1亿元、73.9亿元,同比多增78.4亿元、89.8亿元。三季度票据融资增加186亿元,同比多增234.8亿元,也较上半年多增228.6亿元。

  除此之外,银团贷款特别是由地方政府扶持或是有专项基金补贴的贷款项目也越来越受商业银行青睐。“最近,行里正对几个学校、医疗等公立机构的信贷项目进行考察。”长三角一地方性商业银行人士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