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深圳楼市泡沫破灭波及面扩大 相关产业受冲击

  ■本报记者 周雪松 张孔娟 实习生 陈春娣

  李先生是深圳市宝安区碧水龙庭业主。买了房子,本来应该是一件高兴的事情,而李先生最近却“烦得要命”。去年5月,碧水龙庭开盘均价12500元,目前房价跌到了8000元-9000元左右,先后有70余名业主卷入“断供”纠纷。

李先生一家至今不得不寄住在亲戚家里。

  有业内人士初步估算,从去年10月份以来,在一年的时间里,深圳楼市泡沫破灭导致的财富“蒸发”数额高达300多亿元。另外,泡沫破灭还导致深圳楼市超过万人失业。

  楼市泡沫破灭波及面扩大

  深圳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10月28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深圳中原去年有员工7000多人,目前已经减少到2700人左右。“今年,深圳二手房中介从业人员数量和去年相比,减少了近60%。”李耀智称,仅深圳二手房市场,目前失业人数就达到1万人。

  统计数据显示,一手房方面,9月份,深圳总成交套数为3256套,日均成交108套。10月份,随着楼市新政出台,深圳一手房成交愈加低迷。新政出台以来的10月23日-28日,成交351套,日均不足60套。深圳楼市日成交最高曾达到600多套,高峰时期平均每天成交400套左右,近日每天成交量仅相当于高峰时期每天成交量的零头。

  朱敏透露,目前,深圳开发商虽然还没有开始大规模裁员,但普遍开始缩减人工成本,控制大学毕业生等新增人员进入,有的开发企业甚至开始降薪。他预计,由于今年深圳房屋销售严重下滑,业界实行的年终奖到今年年底可能大打折扣或根本无法兑现,这也将影响从业人员的实际收入水平,导致收入大幅下降。

  “深圳房价从去年10月开始下降,现在已经跌回到2006年年中水平,2007年和2008年早期购买的房子,现在基本都贬值了。”深圳平均房价从历史高位17350元,跌到了11000多元。朱敏算了一笔账,按上述期间深圳市成交一手房620万平方米、平均房价降幅4000元、同期二手房成交500万平方米、平均房价下降2500元计算,因房价下跌导致的财富“蒸发”数额高达373亿元。

  另外,朱敏还表示,目前楼市降温已经影响到与房地产关联的很多产业。“包括百安居在内,最近深圳几大家装城均门可罗雀,与房地产关系密切的营销、广告等行业受到的冲击也非常大。”他说,楼市泡沫破灭波及的面很广,失业人员的数量可能进一步增加,楼市泡沫破灭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开始逐渐严重”。

  楼市危机尚未浮出水面?

  作为深圳市宝安区碧水龙庭业主,李先生称自己“还在等待”。10月28日下午,深圳中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子儒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当地法院目前已受理碧水龙庭业主诉开发商违反规划一案。包括李先生在内,碧水龙庭先后有70余名业主卷入“断供事件”。多位业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会密切关注上述官司的进展,希望与开发商进行谈判,获得赔偿或退房。

  碧水龙庭“断供事件”浮出水面以来,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起因正是由于房价大幅下降。不过,刘子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业主想要打赢退房官司其实非常难,特别是在业主“断供”被银行起诉的情况下,想要从开发商处获得补偿更难。对于这类官司,业主只能以房屋质量问题、开发商违反规划等原因提起诉讼。

  由于维权成本高,碧水龙庭部分业主已经放弃维权,一些曾经“断供”的业主已重新开始还银行月供。曾经备受关注的浪岛屿业主“断供”案,也在有关部门的介入干预下,淡出人们的视线。

  在深圳,目前到底有多少业主“断供”无法统计。刘子儒告诉记者,仅他接触到的“断供”业主就达到90多人,但其中部分业主并非资金链断裂还不起银行贷款。碧水龙庭开发商深圳榕江实业董事长助理郝媛媛认为,有的业主“断供”目的是为了增加跟开发商谈判的筹码。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尽管目前深圳真正“断供”的业主并不多,但投资炒房被套的却不在少数。

  深圳“不买房运动”发起人邹涛说,2006年及2007年深圳炒楼现象比较普遍,在这两年中大部分购房者都是投资型或投机型炒房客。深圳金兰盛实业总裁杨彦和则表示,前两年深圳楼市火暴,培养了一大批中产阶级,“有的人一夜之间暴富,但随着楼市泡沫破灭,一部分人又被严重套牢,财富大大缩水”。

  杨彦和透露,2006年和2007年深圳炒房最疯狂时期,同一套房子在交易所可能出现三四次或五六次。此外,他还表示,炒家可以轻松获得转按揭和二次按揭等银行信贷的支持和资产评估制度不健全,一定程度上也助涨了楼市泡沫。他举例说,在楼市狂乱的那些岁月,一套100万元的房子,经过职业炒家之手,很快就以身价160万元抵押给银行,炒家几乎不花自己的钱就可以轮番炒房获利,风险转嫁给了银行。

  而刘子儒则指出,在深圳,当前最值得关注的是去年零首付和一成首付被套的炒房客,以及房产中介炒房被套现象。“去年中介炒楼被套的很多。”刘子儒说,这些问题还没有完全暴露出来,如果楼市继续下滑,危机可能会浮出水面。房产中介的大量倒闭及楼市持续低迷,使深圳楼市正遭遇越来越严峻的考验。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耀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