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

信贷硬约束松绑 票据市场惊现利率倒挂

  央行再启银根松动信号灯。

  日前,央行新闻发言人李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首次透露,为灵活有效应对正在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央行目前已不再对商业银行信贷规划加以硬约束。

  当前,“规模控制的实际意义已经不大,央行此举的最大效果是信号作用,货币政策放松的步伐将不会停止。”11月3日,交通银行研究部鄂永健博士告诉本报记者。他预计,下一步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将会继续下调。

  规模约束已成过去

  信贷规模到底是紧,还是松,不同银行、不同区域有着不同的感受。

  目前,“我们分行新增贷款已超过年初的规划。”11月3日,一家大型银行安徽分行人士称,而且从安徽全省统计的数字来看,各家银行贷款投放的总量也是不小的。

  “取消规模控制有一定的正面意义。”交行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国民经济中,有冷的地方,但毕竟还有热的地方,如中西部的企业还是有信贷需求;“包括我们的分行也有这样的反馈,因为贷款额度比较紧,所以,没办法满足这部分需求”。

  此言不虚。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数据来看,东、中、西部地区城镇投资分别增长22.7%、35.4%和29.5%,中西部投资增速明显快于东部。

  但一些中小银行向本报记者反映,信贷规模并不紧张,他们采取的策略是“稳发展,控不良”。

  无论规模松紧程度如何,“在目前状况下,确认下行风险加大,银行放贷行为总体比较谨慎。”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信贷规模放松之后,关键是看市场需求。”11月3日,一家上市银行中层直言,“因为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已经今非昔比,如果有好的项目,风险能控制的,银行能够增加投放。否则,银行有规模也不敢放,因为看不清楚。”

  此前,江苏银监局局长于学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8月份以后,银行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市场约束,而非规模约束。

  于学军称,相对而言,大行受到规模约束的影响更大一些,因为国家调控主要针对大行,而大行客户较多。

  而“中小银行在规模放松之后,再加上房地产市场不好,回收一部分规模,所以中小银行面临的突出矛盾是找客户。”于学军指出,如果经济下滑,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则生产活动收缩,信贷投放将会受到显著影响。

  银行议价能力下降

  不过,由于货币政策放松步伐加快,市场利率下行的问题接踵而至。

  “票据市场可能陷入无序竞争状态。”11月3日,一家中小银行票据业务负责人甚为担忧地告诉本报记者。

  他表示,有关部门规定,票据直贴利率是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浮动;目前,央行再贴现利率为千分之3.6(月利率),但是票据市场直贴利率已经大幅回落,部分银行降到千分之3.3至3.4。

  这样一来,银行面临两难,如果直贴利率不突破再贴现利率,价格优势丧失,市场将会丢失,但如果突破了,此项业务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

  票据市场仅是缩影。连平提醒本报记者注意,如果现在资金供应偏松,市场利率将会下行,包括存款利率也会下降;“虽然现在很多银行争存款,但贷款一松,因为派生作用,存款也会多起来”。

  与市场利率下行相伴的是银行议价能力的削弱。

  国泰君安金融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货币政策的放宽,包括中期票据等直接融资渠道的放开,都将影响到银行的贷款议价能力,规模控制时期的上浮贷款居多,将反转为规模宽松时期下浮利率居多的格局,长期将使得银行息差收窄。

  “在这种状态下,银行需要研究下一步如何布局。”连平表示。他认为,下一步银行还是有很多机会,比如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很多项目将会推动起来,银行需要提前布局,参与竞争。

  “对大行而言,反应要快一些,由于大行资金本来就比较宽裕,贷款投放能力较好。”连平续称,“对中小银行,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不继续跟着放松,资金面可能稍紧一些”。

  加大财政刺激力度

  虽然银根松动的步伐加快,但鄂永健认为,从紧货币政策对于抑止经济过热,效果是显著的;但在经济紧缩阶段,因为银行可能会惜贷,而企业出于对前景的担忧,信贷需求下降,这都将弱化货币政策的作用。

  对此,鄂表示,就刺激经济增长而言,财政政策应发挥更大作用,货币政策则主要起到协调配合之功效。

  近日,在发给本报记者的研究报告中,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预计,在全球工业国进入严重衰退和我国国内企业盈利增速和房地产需求明显下滑的背景下, 明年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都会明显下降。此外,明年财政收入增长率可能从今年的23%左右大幅减速到明年的10%左右。

  针对上述下行风险,马骏建议考虑两项额外措施,即“加大地方基建项目发债的规模,并准备中央补充预算的预案”。

  第一,迅速提高地方政府基础设施企业发债的规模。比如,可以从今年的1000亿左右的发债规模提高到明年的2000亿-2500亿。这事实上可以将全部政府(包括中央和地方)财政对经济的刺激力度再提高0.4-0.6个百分点。这是在不用修改有关法律就可以操作的部分。从更长期的制度创新来看,应该修改预算法,开始允许有条件的地方政府直接发债,使得今后地方政府的债务状况更加透明,也从法律上创造地方政府可以利用其财政政策进行经济周期管理的空间。

  第二, 由于国际国内经济趋势面临的不确定性很大,明年下半年经济情况可能继续恶化,应准备在明年下半年推出中央补充预算的预案,在必要的情况下再度增加国债发行的规模。在具体内容上,可以开始考虑2009年正式预算(可能已经包括了增值税转型、个税起征点上调、对农业和基建等增加支出等内容)以外,进一步增加支出和减税。比如,可以考虑(1)进一步增加对基建、社保和对失业职工教育培训的支出;(2)在全国范围内允许个人购房按揭支出抵扣个人所得税税基(可设一个上限)。

  当前,“需要多政策协调,且力度要加大。”前述上市银行中层直言,而无论是控制过热,还是刺激经济,政策都存在一定滞后性;“在看不清的时候,要小步快走,但是在看清形势之后,要一步到位”。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分享任志强房价高论
·无耻!盘剥农民的化肥巨头崩盘后向国家要钱!
·网友爆料:这年头!奶牛也有了身份证!(图)
·从股市小虾米到股海狂魔的真实经历
·我是全国最点背的业主!听听我在北京买房的故事
·一个中国人,在华尔街风暴中的亲身感受
·牛根生撑不住了!三聚氰胺事件谁得益?
>> 更多
(责任编辑:张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学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