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四川 返乡农民工汇聚成都求职

  ◆每经记者 张亦帆 实习生 侯维玮 发自成都

  昨日,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带队的调研小组抵达成都,对成都市就业情况展开实地调研。此外记者获悉,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其他5个调研小组则分赴江苏、湖南、江西等地展开实地调研,整个调研将于11月20日结束。

  求职人数近期大幅增加

  昨日下午,王晓初一行5人在初步了解相关情况后,驱车赶往位于郫县的成都市高级技工学校,了解了新校区和实训基地相关情况,随后召开了一个座谈会。

  “目前,金融危机对我校学生的就业情况影响不大,我们依然保持着100%的就业率。”成都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龚朴称。王晓初表示,在目前国内国际经济大环境下,学校能达到95%左右的就业率就很不错了。

  昨日的调研小组成员中,还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吴道槐、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等官员。据悉,此次四川之行,调研小组只调研成都一地。

  据悉,在今日召开的统筹城乡就业理论研讨会上,于法鸣司长还将介绍全国就业政策及就业形势。来自四川大学、西南财大、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市社会科学院的多名专家、学者也将就金融危机大背景下的成都就业情况展开讨论。

  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近日出现了外出打工者返川的现象。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宇辉人才市场,发现这里人头攒动。工作人员王小姐介绍,近段时间到中心找工作的人数大幅增加,其中农民工占大多数。相对于激增的劳动力供给,企业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并未发生太大改变,这使找工作的难度大大增加。

  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赵主任昨日也表示,外地返乡人数增加,正常情况每天应该在1000人以内,现在每天近2000人返乡。不过,返乡人员前来登记的人较少,每天只有十来个人,大多数人对目前的经济形势尚处观望中。

  成都劳动力仍供大于求

  根据成都市就业局刚刚公布的《2008年成都市第三季度劳动年龄内人力资源供求状况统计分析报告》,成都市除了“农林牧渔水利”和“其他需求”是供小于求外,其他各职业类别均处于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状态。

  报告显示,第三季成都劳动力市场上劳动力依然供大于求。第三季度成都市第一、二、三产业需求人数所占比重依次为3.15%、21.52%和75.33%,从总量结构看,第三产业的用人需求依然占主体地位;从用人单位性质看,企业用人占主体地位,所占比重达94.59%,机关、事业单位的用人需求比重仅占0.63%,其他单位用人需求比重为4.78%;从各类职业的需求状况看,商业和服务业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是用人需求的主体,所占比重分别为28.31%、18.36和13.58%,三者合计约占全部用人需求的60.25%。此外,专业技术人员需求也比较大,所占比重为13.15%。

  记者发现,从供求状况对比来看,农林牧渔水利生产人员和其他需求人数大于求职人数,其求人倍率(求人倍率是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它表明了劳动力市场中每个岗位需求所对应的求职人数)分别为1.96和5.09;其余各职业类别均处于劳动力供给大于需求的状态。在所有求职人员中,失业人员所占比重为45.05%。其中,新成长失业青年占21.64%(在新成长失业青年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占76.05%),就业转失业人员占10.73%,其他失业人员占10.31%,本市农村务工人员和外埠务工人员比重分别为23.69%和23.38%。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