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融风暴下 创投看好投资GP

  ◆每经记者 胡冠中 发自上海

  金融风暴下,VC与PE正在面临着种种问题。不过,在日前举行的2008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上,一大批国内外的创投机构大佬们却表示:国内LP(有限合伙人,为私募基金的出资人)在新形势下可以充分考虑在股票或房地产之外,出手投资GP(一般合伙人,为私募基金的管理人),成立人民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优势资本合伙人戎华说:“中国的私募股权在变火。不过,在金融风暴下,国内的LP首先应该保存自己的实力,要分开配置自己的资产。如果有充足的资金,现在进入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是值得考虑的。”

  “市场机会增加了,我们现在看到的项目,特别是好项目特别多。去年是我们追项目,现在是项目倒追我们。”法国NBP的主管合伙人王刚这样形容这一市场竞争的减弱。他分析认为,一方面对冲基金在退出中国的私募投资市场,另一方面银行体系下的投资机构也基本退出了,市场可供的资金在减少。另外,目前来看IPO大门继续会关闭,上市不行,只有找别的退出渠道,这就给我们很大的空间。”

  招商和腾创投合伙人刘宏彬则认为,目前国内的外汇监管机构对外币的股权投资基金的监管和限制在不断加强,成立人民币基金是大势所趋,这就给国内的LP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创投界大佬们也尚存顾虑,最担心的便是国内LP与GP之间关系是否会融洽,双方的合作能否正常进行。

  “成立人民币基金是大势所趋,但我们目前还没有进入实质性操作中。”蓝弛创投合伙人丁钢表示,“非常担心的一点就是国内的LP其实真正做过私募股权投资的是很少的,他们不懂这行运作的规则。他们认为自己是投资人,就想参与进对基金的管理和运作中来,我们就比较担心他们喜欢介入这一点。另外,法律、税收等问题都需要解决。”

  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张骏表示,“现在国家鼓励地方政府成立政府引导基金,那么他们就会请GP来管理。这中间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首先,由于是地方政府成立的基金,就必然有个地域问题,他们就会要求GP必须要有多少比例的资金投在当地。但是,当地是否真的有那么多优质项目来支撑这个比例呢?另外,政府LP每年都会要有业绩考核,所以他们就要求GP在多少时间内把资金投出去,对投资进度会有要求,这样就容易出现投资失败,这也是GP所难以接受的。”

  据其介绍,目前国内政府引导基金会把聘请的GP分为两类来对待。一类是已经有知名品牌、有优秀团队和良好业绩的GP,对于这类往往会更愿意接受以国外的标准来执行。另一类就是没有品牌、没有优良业绩,但是有潜力的GP,对于这类往往会进行适度的参与和管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