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淡水河谷妥协:不涨价了

  ◆每经记者 刘春香 发自上海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扩大,钢铁行业不断传来坏的消息——减产、降价,小型钢企关停……终于,铁矿石巨头巴西淡水河谷也熬不住了,向宝钢撤销了铁矿石的涨价要求。

  昨日,有海外媒体报道,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接受采访时透露,巴西淡水河谷已经撤回了涨价12%的建议。

该建议遭到了中国钢铁生产商的集体抗议。

  宝钢相关人士对此不发表任何看法,但是该人士透露,铁矿石的新一轮谈判即将到来,这一消息将为中国钢铁生产商赢得主动权。

  此前,由于钢铁市场景气,以及中国钢铁企业和澳大利亚两家铁矿石生产商达成了2008年度涨价协议,由此,巴西淡水河谷近两个月以海运费差异为理由,要求中国钢铁生产商接受其12%的涨价要求。但是,这一要求遭到了中国钢铁生产商的集体抵制,已发展到巴西淡水河谷对中国到岸的船只停止供货。“战争”一度升级。

  但是,7月份,淡水河谷决定以减产的形式削减成本。

  随着全球钢铁行业不景气的加深,钢厂停产减产不断扩大,淡水河谷表示,现在要求铁矿石涨价时机不对,因为全球钢铁工业处于严冬的困境之中。

  兰格钢铁分析师指出,目前,部分中心城市价格出现了小幅反弹,而板材市场成交压力依然较大,价格继续下滑,虽然跌势较前三周有明显放缓,但跌势仍难止住。

  数据显示,冷轧板卷是上周价格下跌幅度最大的一个品种,国内10个重点城市1.0mm冷轧板卷平均价格4310元,比上周同期跌143元,比上月同期跌1515元,比6月16日历史最高点7309元跌2999元。

  多数接受询价的钢贸商表示,目前只能尽量减少库存,以低库存模式运营,采取快进快出的办法薄利多销。

  链接

  力拓总裁:中国矿石需求滞后加速

  日前,力拓总裁TomAlbanese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减速在加快,而该需求在2009年之前都不会反弹。

  “比起第三季度的经济减速来说,中国第四季度的经济减速将更快。”Albanese在马达加斯加的钛铁矿工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将导致在2009年,对我们的产品的滞后的累计需求将加速增长。”

  今年9月以来,中国经济创下了五年来最慢的经济增速,连续第五个季度经济扩张减速。11月1日中国发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了9月份的紧缩变化。

  铜占了力拓前半年销售额的22%,而铜的价格已经在过去两个月下降了44%,而铝的价格下降了24%。下降的铝价导致了全球160万吨冶炼能力的闲置,而另外70万吨可能紧随其后,Albanese说,“这样的价格水平绝对影响了供应。”

  “澳大利亚的矿产股票可能会继续下跌,因为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金属买家的需求增长明年可能会进一步收缩。”摩根大通的一份研究报告写道。

  自从6月以来,在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力拓股票已经下降了41%,而当地主要股指下降了20.6%。

  每经记者 肖艳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分享任志强房价高论
·无耻!盘剥农民的化肥巨头崩盘后向国家要钱!
·网友爆料:这年头!奶牛也有了身份证!(图)
·从股市小虾米到股海狂魔的真实经历
·我是全国最点背的业主!听听我在北京买房的故事
·一个中国人,在华尔街风暴中的亲身感受
·牛根生撑不住了!三聚氰胺事件谁得益?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