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松掉信贷“紧箍咒”银行开抢大基建

  【关于中小企业融资的财经新闻
    宏观 经济下滑波及就业 制造业从业指数创三年新低
    政策 吴敬琏:短期内货币政策不宜“放水”太多
    危机 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三大过冬策略 
     
    中小企业融资难成银行兴奋点,出口型企业融资更难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明年如能争取到大市政、大基建项目,银行的日子会比较好过。

”昨日,沪上一商业银行对公业务部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了明年该行的重点战略。

  上周末,央行公开表示“将不再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划加以硬约束”。虽然商业银行很明白,央行的用意在于“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扶持力度”。但在商业银行看来,“创新中小企业融资很难成为明年的兴奋点”。

  紧跟高层拉动经济的思路

  “紧箍咒松了,孙悟空也不能乱挥棒吧?”一股份制银行贸易融资部副总对《每日经济新闻》形象地比喻道。由于过去有额度控制这一“紧箍咒”,商业银行即使想放贷也“力不从心”。但在额度取消之后,因为经济环境发生了变化,商业银行更关注借款人的偿还能力。

  “不仅是对中小企业,即便是对大型企业的信心也不是很足。”上述银行对公业务部负责人认为。

  基于某一大型企业为核心点的供应链融资,一直是商业银行突破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主要途径之一。即如有实力强劲的大企业作为中小企业的收货方,中小企业即可“间接”融资。从以往经历看,石油、钢铁类企业作为供应链核心所衍生的中小企业融资比较多,但11月2日,宝钢股份公开表示,明年要保持今年的业绩水平难度很大。

  上述人士认为,如果大企业的经营都十分困难,整个供应链将很可能在明年出现更多的“三角债”及“拖欠”现象,这意味着基于大企业作为标的的供应链融资也将受到影响。

  虽然各种企业都将不同程度受到经济周期变换的影响,那么明年银行对公业务的重点在哪里?

  “现在银行内部的思路很明确,一定要围绕政策走。”上述银行对公部人士透露。所谓政策,即明年中央及地方政府拉动经济的主要手段。

  中信嘉华首席经济策略师廖群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即使出口、房地产投资明年会比较疲软,但各级政府通过大规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保住8%的经济增长目标没有问题,“未来铁路投资就超过2万亿,这个市场空间很大,而中央财政也很宽裕。”

  如果这一判断成立,意味着明年各家商业银行将加大力度争夺大基建项目的融资权。“虽然利润不大,但至少风险可控。”

  中小企业融资难成兴奋点

  在大基础设施工程的争夺上,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有多少能力与政策性银行及大型银行竞争值得疑问。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使如此,“中小企业融资模式的创新”也很难成为中小银行明年的兴奋点。相关数据证明,创新空间并没有明显缩减。

  据申银万国昨日发布的投资报告显示,国内1624家上市公司三季度应收账款占收入比重为0.88%,大幅高于去年通同期的0.6%;余额达到6681.35亿元,同比增长24.53%。而基于应收账款类的融资,前几年一直是银行创新中小企业信贷的最大着力点。

  “你可以认为空间在变大,但另一方面恰好也说明风险在扩大。”上述银行贸易融资部人士对此 “直言不讳”地说到。

  据美国专业研究机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美国破产企业同比上升67%;公司与个人宣布破产的宗数同比增加42%,达97049件,创2005年美国破产法修改以来的最高纪录。“应收账款增多,已经说明境外企业支付能力也在下降,破产更会导致应收账款无法兑现。”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目前一些商业银行针对出口型的贸易融资,已经做得很少了。现在大部分出口企业融资对抵押品和担保的要求几乎比内向型企业要求更严。“目前银行方面在出口领域几乎已局限在信用证融资,或者是简单的押汇融资。”一银行内部人士透露。

  另一方面,央行9月份的金融数据显示,当月票据融资增加1601亿元,相当于8月份的3倍。但据上述银行对公业务部负责人分析,这些数据都是国内贸易贡献的,“在境外不确定性更多时,内向型企业相比略受青睐。”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分享任志强房价高论
·无耻!盘剥农民的化肥巨头崩盘后向国家要钱!
·网友爆料:这年头!奶牛也有了身份证!(图)
·从股市小虾米到股海狂魔的真实经历
·我是全国最点背的业主!听听我在北京买房的故事
·一个中国人,在华尔街风暴中的亲身感受
·牛根生撑不住了!三聚氰胺事件谁得益?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