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吴晓灵:中国外汇储备经营策略不会做大调整

  2008第二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在沪举行,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论坛上表示——

  由本报协办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08第二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周末在上海举行。面对金融危机的风起云涌,国内宏观调控的根本变化,中国银行业面临着新的严峻形势。

  为此,来自政府的决策者、国内外知名学者及业内高层人士汇聚一堂,为处在风口浪尖的中国银行业把脉,共商金融危机下银行业的“危”与“机”。 ◆每经记者 胡俊华 马骏骎 发自上海

  许小年:撤销各式各样的“发审委”

  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表示,金融业存在的过度管制现象阻碍了经济发展,因而建议“将各式各样的发审委给撤了”,并将包括向市场自主融资等在内的自主经营权还给企业。

  美国金融危机发生后,很多人都在反思监管上的漏洞,包括有人提出 “中国要加强监管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但许小年表示,中国的情况与西方国家不一样,中国是存在过度管制问题。

  许小年表示,“监管”与“管制”这两个概念是完全不一样的。监管意为“合规化”,而管制强调的则是管理职能。许小年表示,国内对金融行业是进行“管制”,而且这一管制已经“登峰造极”。比如,国内企业发行股票、债券、基金等都需要审批,国内金融机构开设营业部以及任命高管等,也要主管部门审批,这些都阻碍了国内金融业的发展。

  许小年表示,国内有70%到80%的中小企业,以及近5亿农民没有享受到金融服务,关键原因就是国内金融业的过度管制现象造成的。如果在目前这一阶段不解除金融管制,单靠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放松,是无法成功实现国内经济的转型的。

  而要放松金融管制,办法也很简单。许小年表示,在信息披露符合国家法律规定这一前提之下,企业融资是企业的经营自主权;而买什么股票、债券,也是投资者的权利。许小年指出,凡是属于金融机构日常经营的,一律不需要报批,这是金融机构的商业决策,如果这一决策出现失误,会在市场上接受惩罚,跟行政审批没有关系。

  吴晓灵:外储经营策略不做大调整

  面对目前西方国家对中国寄予厚望,并希望中国出手救市这一言论,中国是否会调整巨额外汇储备的经营策略?对此,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外汇储备经营策略不会做大的调整。

  吴晓灵表示,西方国家希望中国救市,但中国没有这样的能力。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国金融业的稳定、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以及中国外汇储备经营策略不做大的调整,就是对恢复国际金融信心的最大贡献。

  吴晓灵表示,对于目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应该冷静地看到,中国经济并未像世界经济那样出现大的问题,但同时,我们也不能因为现在没有出现大问题就盲目乐观。

  海通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陈勇对吴晓灵这一言论表示赞同。“在金融危机期间,特别是在看不清方向的情况下,少些动作,可以保护自己,也可以保护他人,以免增加不必要的冲击。”陈勇认为,目前中国保持稳健的外汇经营策略是可行的。

  朱民:中国银行业面临国内外双重压力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博士深入解读了当下国内外经济形势对银行业的影响,坦言经济下行以及外部金融环境对于银行业来说是一种“压力”。朱民解释说,银行面临国际、国内双重压力。从国内来说,主要就是经济下行的影响,具体来说即经济下行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银行利率缩减的影响,此外再次减息使得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也受到了很大压力。

  朱民表示,虽然政府已出台了很多措施,但短期内不足以抑制整个经济的下滑。他举例说,现在房地产已经占到所有固定资产投资的26.2%,房地产下滑非常厉害,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资产质量将面临压力。

  除了国内压力之外,朱民认为银行业还面临着国际金融市场的外部压力。朱民说,金融危机对银行的影响,第一是外汇在国外的投资敞口,但幸运的是这个敞口并不大。举例说,所有中国银行业持有雷曼的债券为7.52亿美元,这个数字相比之下非常小。但第二个影响比较大,即中国金融业在金融衍生产品上以及和国际金融机构的交易上,间接受到了影响,最近中信泰富事件的发生就表明类似产品的风险相当大。

  对于朱民所谈到的各项压力,民生银行行长王彤世谈到了他在乱世中的“守成法宝”。他风趣地指出,银行业在乱世中,应该学习美国NBA篮球队注重防守的战略,“把成本管好”,控制营业费和人力成本,在困难面前“守住成果才是胜利之道”。

  新闻链接

  接受本报专访,前伦敦金融城市长表示——

  鼓励二线城市建立地区性金融中心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前任伦敦金融城市长、现任英中贸易协会主席的戴维·白乐威爵士在出席中欧工商学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几天前白乐威刚刚走访了中国4座二线城市,他就中国如何发展金融服务业、并建立国际金融中心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每日经济新闻 (下称NBD):根据伦敦的经验,您认为中国金融服务业在哪些方面还有待改善?

  白乐威:中国政府给予农民的帮助令我印象深刻,不过还应继续支持发展农村金融服务,逐步向农民开放土地所有权,使他们可以将土地所有权作为抵押从而获得金融服务,得到发展。渣打银行已在内蒙古地区推出一项服务,使农民可以把预期的棉花种植收益作为抵押进行贷款,从而帮助他们进行种植。这次我代表伦敦金融城拜访了中国重庆、成都、武汉和青岛四大城市,也同他们谈到了关于建设农村金融方面的问题,据我所知,他们都具有这方面的抱负,同时也有这方面的需要。

  NBD:您认为二线城市发展金融服务应该如何进行定位?

  白乐威:英国已经经历并实现了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的过程,这也是中国必须经历的。在二线城市发展金融服务,可以吸引更多的人进入服务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服务业可以帮助就业,也可以帮助整体经济的发展。就我对中国二线城市的观察,我认为他们完全可以有能力成为地区性的金融中心,这里面有很大的空间。这些城市需要银行服务、保险服务。此外这些城市又各自拥有不同的优势产业,足以在经济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比如青岛啤酒等等。我们认为这些区域性的金融中心并不会构成对上海、伦敦这样大城市的竞争,对于大城市而言,他们可以成为伙伴,比如向大城市提供外包服务等。

  NBD:您认为应该如何加强对这些二线城市的金融投资?

  白乐威:加强投资并不意味着迫使人们来开设银行和保险公司,这应该取决于对服务本身的需要。武汉和青岛这些城市都已在纷纷打造自己的金融街或者金融中心,它们可以产生集聚效应,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可为吸引金融公司和它们的客户提供良好的基建设施。

  NBD:您曾经谈到中国在金融方面存在监管过度的现象,您是如何看待这一情况的?

  白乐威:我同中国银监会、证监会等相关机构的官员也就此交流过。我想他们也非常明白我们的感受。在中国,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发展速度受到限制,就拿保险业举例,中国的保险公司能够一年开10家分支机构,而国外机构一年只能开1家。但是如果你想吸引更多的工作机会、更多的人才,就必须适度开放,并且给外资机构扩张的机会。我们曾经对在华英国企业进行过调查,我们发现很多在华历史比较长的公司都面临一个瓶颈,就是他们不知道应该去哪里扩张,我们现在正在鼓励大型的、或者中小英国企业去二线城市进行投资,尤其是鼓励来自伦敦的金融服务机构去二线城市设立分行。正如我所说的,这些城市有大量的人口基础,他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分享任志强房价高论
·无耻!盘剥农民的化肥巨头崩盘后向国家要钱!
·网友爆料:这年头!奶牛也有了身份证!(图)
·从股市小虾米到股海狂魔的真实经历
·我是全国最点背的业主!听听我在北京买房的故事
·一个中国人,在华尔街风暴中的亲身感受
·牛根生撑不住了!三聚氰胺事件谁得益?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小年 |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