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对实体经济影响

金融风暴蔓延PC产业链 IT巨头赴华避寒

  短短两周里,惠普PC掌门托德·布拉德利、戴尔电脑大当家迈克·戴尔、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密集到访中国。

  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全球PC业正真切感受到华尔街吹来的阵阵寒风。不管是芯片巨头还是PC枭雄,寻找冬衣抵御风暴都成为当务之急,而中国市场成为它们一直看好的避风港。

  PC、芯片同衰退

  由于IT产品和服务的最大买主是金融业,所以此次金融溃坝使IT巨头感受了切肤之痛。

  上周,Forrester发表的针对企业高级IT经理的调查显示,约有43%的企业计划削减今年的IT开支,金融领域则有49%的IT部门计划削减预算。这使得全球PC巨头首当其冲。

  戴尔最新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虽然在PC的出货量上有所增长,但利润与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7%,同时戴尔预警称,未来几个季度的利润将会加大波动;联想的最新财报也显示,其毛利率也从去年的14.8%下降到了14.1%,在中国PC市场的份额受到了惠普和戴尔的疯狂蚕食,增长速度明显减缓。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市场中,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2008年中国PC市场状况将发生重大转变,前几年的稳定增长势头将会结束,需求将会持平甚至收缩。”iSuppli中国半导体行业分析师顾文军预计中国PC供应链将明显放缓,“由于生活日用品价格持续上涨,加之全球经济走势不确定,中国消费者的信心正在被极大削弱。”

  顾文军预计,这种低迷市况在明年将持续存在,二线PC制造商会在明年上半年面临重大挑战,“它们必须忍受半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利润率下滑和销售收入减少,更重要的是,如果不能及时调整产品策略,甚至还将会被对手消灭。”

  与此同时,PC等终端消费电子产品的衰退,也迅速传导到了整个半导体产业。

  “全球PC业正在遭受冲击,如果经济进一步变坏,英特尔也无法免疫。”10月29日,到访北京的欧德宁表示。不过他也指出,由于在2006-2007年时,英特尔进行了大规模重组,“所以这次危机来临时,尽管也难免被冲击,但比对手更有机会度过风暴。”

  然而,华尔街却对英特尔的乐观反应谨慎。高盛在10月25日降低了英特尔的股票等级;Pacific Crest Securities证券报告显示,PC销售增长在2009年会放缓,企业IT开支降低将影响戴尔和惠普公司的利润率,而两者都是英特尔的大客户;花旗银行分析师Glen Yeung则预计,价格下跌势头可能会影响英特尔第四季度的利润,并且这种下滑势头会在2009年第一季度继续。

  全线蔓延

  事实上,除PC和芯片外,金融危机已全面蔓延到IT业的其他链条。

  10月31日,台积电(02330.HK)、台湾联电(2303.TW)、中芯国际(00981.HK)三大半导体芯片代工巨头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财报,中芯国际净利润亏损3030万美元;台湾联电净利润亏损14.1亿元新台币,创下7年来首度季亏损;台积电净利润305.7亿元新台币,与去年同期的303.7亿元新台币相比,仅小幅增长。

  台湾联电首席执行官孙世伟指出,客户对订单和库存管控很保守,预计第四季度出货量将减少25%。中芯国际首席执行官张汝京则表示,公司正在严格控制成本,并将暂停所有产能扩充,直到可以清晰把握客户需求。

  “第四季度对于PC产业链中上游厂商才是巨大挑战。”顾文军指出,目前几乎所有PC厂商都下调了明年的出货量,而这一结果将直接影响到处理器、内存、硬盘、液晶显示器等PC关键零组件厂商第四季度的营收。

  “整体来看,尤以内存和TFT-LCD产业的运营压力最大。”台湾内存大厂茂德相关人士透露,台湾4大内存厂上半年税后亏损金额达到新台币543亿元,预计第四季度亏损金额将超过1000亿元新台币。

  “以显示器用19英寸宽屏液晶面板为例,价格从2007年10月的138美元跌至2008年10月底的75美元,跌幅超过45%,面板厂获利迅速降低。”苏州友达光电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景气衰落主要是供需面问题导致价格崩跌,“一方面台式PC市场成长迅速放缓,另一方面笔记本电脑替代台式机趋势明显,加之经济衰退影响消费,液晶市场又将进入一个大的疲弱周期。”

  成就中国市场?

  “当金融危机席卷欧美的时候,中国就成了惠普最重要的避风港。”10月15日,惠普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信息产品集团总裁布拉德利在京宣布,惠普将在重庆投资建设其在华的第二座PC工厂,该工厂占地2万平方米,将于2010年投产。

  “中国有大量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才,同时在经济、政治和汇率各方面一直保持稳定。在重庆建PC厂,可以帮惠普深入中国西部市场,同时为惠普向中亚甚至中东地区拓展留下发展空间。”布拉德利强调,面对欧美市场持续衰退,进一步挖潜中国五六级市场,并以中国为基地获取更多新兴市场份额,将是惠普PC发展的核心策略。

  “在全球PC前四名中,唯有惠普在取得市场份额增长的同时,利润也获得了预期的增长。”布拉德利表示,第三季利润同比增长了14%,这得益于其商用和消费类PC(含笔记本)在中国市场的成功。

  “2006年中国市场的PC装机量在5400万台,到2015年中国PC累积装机量将达到5.49亿台,成为全球第一大PC市场。”10月22日,迈克·戴尔对记者表示,现在公司手中有100亿美元现金,接下来要加大在未来全球第一大PC市场的投入,并在合适时机进行收购。

  尽管戴尔没有透露接下来在华的扩张细节,但今年戴尔在中国市场的扩张已然加速。一年之内,戴尔全球零售店由零增加到了1.3万家,而在中国市场,这个数字是从零暴增至2500家;在中小企业市场,其解决方案中心从零扩张到500个;戴尔商用合作伙伴从零猛增到600个;发货覆盖区域由此前的90多个城市瞬间扩大到1200个城市。

  “中国经济受此次金融危机的冲击较小,加之中国巨大的内需市场有待释放,预计明年中国PC市场将逐步恢复。”IDC中国计算机系统研究部研究主管经理王吉平认为,今年中国PC市场已经逐步结束了在教育、中小企业以及第一次购机客户群中的快速发展阶段,进入了更成熟的发展阶段,预计在未来的3年中,PC市场将有一轮新的释放,其将逐步成为中国消费客户、商用客户必备的工作和娱乐工具。

  IDC报告也指出,2008年中国PC市场将增长18%,尽管这是2003年以来中国PC市场增长速度最慢的一年,但是由于PC销售基数的变化,中国PC市场每4-5年都会出现一轮增速的波动。

  “相对于欧美客户的疲软和保守,第三季度大陆客户出货量增长了28%,而来自大中华地区的销售额约占公司第三季度总收入的31%。”张汝京的乐观显然也是来自于对大陆市场的信心,他表示,金融危机虽然冲击了全球的投资和消费信心,但对中国半导体产业格局的影响相对要小得多。

  不过张汝京也强调,从中长期来看,美国金融危机会导致中国IT市场竞争更激烈和残酷,因为在美国市场受挫的IT厂商在经过短期的调整后,会把业务的重点转至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中来,这样一来,核心竞争力缺失的厂商就必须直面生存考验。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分享任志强房价高论
·无耻!盘剥农民的化肥巨头崩盘后向国家要钱!
·网友爆料:这年头!奶牛也有了身份证!(图)
·从股市小虾米到股海狂魔的真实经历
·我是全国最点背的业主!听听我在北京买房的故事
·一个中国人,在华尔街风暴中的亲身感受
·牛根生撑不住了!三聚氰胺事件谁得益?
>> 更多
(责任编辑:张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尔 | 顾文军 | 欧德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