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生活

摩天轮取代钢铁森林

  ▲昔:高炉曾是当年骄傲1979年,首钢新建的炼铁厂2号高炉。随着搬迁规划的实施,今年2号、3号高炉已经停止生产,5号高炉已经拆除。

  

  ▲今:休闲娱乐钱途无量 在北京石景山游乐园,几位游客过生日。

如今,这里的游乐项目已增长到了106项,游乐园的年营业收入超过了1亿元。晨报记者 蔡代征/摄

  30年来,石景山区的旅游和其他休闲娱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他们不再只有钢铁森林,现在还有梦幻的摩天轮,还有一个崭新的充满憧憬的未来。

  ●进厂时月工资47块零5分

  炼铁厂是首钢的前身,这个首钢成形前最早的工厂始建于1919年,到明年就整整90岁了。李树华是炼铁厂1号高炉的上料班班长,今年他在岗位上干了26年。23岁进厂的毛头小伙子,现在已经成了49岁的老师傅。

  “23岁那年我进厂,一个月拿47块零5分的工资。”李树华回忆说,那会儿看什么都新奇,钢铁的森林,炉前飞溅的钢花,非常壮观。上料班的工人负责给高炉加矿石和焦炭。20多年前,李树华是专门负责开电车的工人。“挂着两个斗的电车不停地把矿石送到高炉里。”12年后,这个40米高的1号高炉换了面貌,变成了差不多70米高的现代化大家伙。

  首钢试点推行的承包制给李树华的上料班和1号高炉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他不用再开送料的电车,上料班的工人数量减少了1半,劳动生产率却提高了一倍,高炉炼铁量已经翻了4倍多。“20多年前,我买辆自行车还要攒几年,现在家里已经有汽车了。”老李笑着说。而现在,炼铁厂的五座高炉都已经或将要走下自己的历史舞台。

  ●进首钢工作要托几层关系

  上世纪80年代的首钢有着辉煌的业绩,她是全国行业的排头兵,甚至北京人要进首钢工作也要托几层关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8年前开始,首钢逐渐开始计划搬迁的设想,将有6.4万名首钢职工面临工作调整、再安置。搬迁改变了首钢工人的命运,也改变了整个石景山的命运。

  李树华所在的1号高炉目前仍在运转。新中国成立以来,这个悠久历史的炼铁厂先后建起了5座高炉,其中1号高炉和3号高炉是5座高炉中生产能力最大的。随着搬迁规划的实施,今年2号、3号高炉也已经停止生产,5号高炉已经拆除。1号高炉或许还会再生产一段时间,但最终也将在2010年前彻底停产。

  “这不单是工作,也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这么多工友,还有这个地区都和这个厂有解不开的情谊。”李树华说,自己要在1号高炉停产时带上相机给自己和高炉拍张合影,留到以后给儿孙们讲述这片厂区的历史。在河北曹妃甸,首钢的新厂区建设进展迅速,今年年内一期工程将建成投产。李树华对新厂非常向往,他说自己很想看看那里的新高炉。“搬迁是件好事,虽然我有点舍不下这些老设备,但我们的未来会更好。”他说。

  ●坐一次旋转木马排队半小时

  在首钢东面长安街延长线的北侧,20多年前,那里不过是一片青绿色的菜地,就在李树华进首钢工作的第四年,这块菜地竖立起了一个大摩天轮。石景山从那时开始尝试寻找新的发展支点。

  “我没想到在这里一干就是22年。”张玲现在已经是石景山游乐园的副总经理,1986年9月28日石景山游乐园开业,她自己还是从报纸上看到的消息。三天后,他们全家来到游乐园, “我和女儿排了半小时队、花了两块钱坐了一次旋转木马。”张玲回忆那天的游园经历时说,所有进来的市民都觉得很新鲜,原子滑车前面排起了长队,为了坐一次几乎要等1个小时。谁知道这个地方注定与她有不解之缘。连张玲自己都没有想到,两个月后她就被调到游乐园,开始了长达22年生产“快乐”的工作。

  “当年,很多人对这个游乐园持批评意见,认为这是超前消费,不如搞几个工业企业更实在。”张玲说,在这种争论下,市民却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喜欢上了这个新地方,原因在于在改革开放近8年后,人们渴望新鲜事物,渴望新体验。最初的17个游乐项目几乎都是从日本进口的,22年之后,游乐项目已经增长到了106项,很多国际最先进的大型设备已经实现了国产化,游乐园的年营业收入超过了1亿元,增长了20倍。“谁能想到当年这个颇具争议的园子现在有了这么大的规模!”

  ●巨型室内游乐园明年底动工

  20年前,游乐园门口专门为自行车准备的停车场已经为汽车停车场所代替,过去那种节假日自行车停满大门口的景象已经被花花绿绿的私家车替代了。而老百姓在这个游乐园里的人均消费水平却增长了35倍!

  张玲说,现在游乐园正准备兴建一个北方最大的室内主题游乐园,投资达10亿元,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穹顶高达45米。“里面将安置26个游艺项目,10个餐厅,还有一个可以容纳500人的小型剧场。整个乐园分为五层,地上四层,地下还将有一个含5000车位的大型停车场。”她说,这个室内主题游乐园将在明年底动工兴建,建成之后北京市民在冬季也将有个好去处。

  石景山正在迎来一个历史发展的转折点,旅游和休闲娱乐产业的崛起同首钢的搬迁一样改变城市的面貌。石景山区区长周茂非说,石景山将努力打造集文化创意、休闲娱乐、商务金融、高新技术、旅游会展等功能为一体的首都文化娱乐休闲区。到2020年基本形成首都文化娱乐休闲区产业支撑体系和文化、环境、景观支撑体系。在首钢搬迁后,这块土地的面貌还有很多的期待,在大摩天轮的旋转下,还会幻化出更多的靓丽色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树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