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悄然打开信贷限额阀门

  央行自年初开始对商业银行进行的按季度调控信贷规模已经停止。央行新闻发言人李超日前表示,目前央行不再对商业银行信贷规划加以硬约束。

  不过,对于央行这一明确的信贷放松信号,市场对此反应平淡。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虽然能够提高流动性,但由于银行惜贷等原因,短期内很难成为利好消息。

  调整各商业银行信贷额度向来是央行控制货币流动性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向市场传达投资信号的主要方式。实际上,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市场对此早有预期。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央行预计的全年新增信贷总规模与2007年持平,为3.63万亿元。而今年1-9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48万亿元。换句话说,如果央行不放宽贷款限制,四季度各商业银行能够支配的贷款余额仅为0.15万亿元。

  “央行首次公开表示对商业银行不再进行信贷硬约束,这实际上也是政策转向的信号。”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和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这样表示。

  显然,央行是希望通过此举为银行信贷打开阀门,以确保通过刺激消费和投资保持经济增速不大起大落。

  不过,记者了解到,由于经济运行风险加大,企业信贷需求开始减弱,出于风险防范考虑,银行已经开始惜贷,贷款规模已不再是银行放贷的障碍。

  “市场动荡,我们不会轻易放开贷款的‘口子’。”就央行放宽贷款额度一事,某商业银行信贷部人士告诉记者,在央行放宽信贷政策之前,银行业就已经达成惜贷的共识。在他看来,决定下一步放多少贷款的关键,在于银行之前贷出去的资金有多少沦为不良资产。“如果这个比例很高,即使央行‘吐口’,我们也要高度慎重。”

  同时,近几个月银行的风险意识上升明显。从近期银行票据融资的快速增加就可以看出,银行正在增加低风险业务的投入。央行9月份的金融数据显示,当月票据融资增加1601亿元,相当于8月份的3倍。

  “此举可以提振市场的信心,加强资金流动性,但从本质上讲,由银行放宽贷款额度产生的资金根本不足以救市。”东北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表示,即便央行不再硬性限制各商行贷款额度,央行近期出台的个人首套住房贷款最低至7折的优惠政策,也导致银行存贷款利息倒挂,一定程度上封锁了银行利润增长空间。“这也是各银行为什么迟迟没有出台细则的原因。”袁绪亚称。

  “目前来看,贷款利率往下降,贷款的需求就会增加。对商业银行来说,可选择的贷款对象在增加,选择面变宽。”对于上述问题,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如是表示。

  在他看来,商业银行在经济下行的时期会出现惜贷的情况,因为企业的经营状况变恶化。“从银行本身来看,业绩方面也存在压力。三季报已经反映出银行业绩在回落。此时恰恰是银行苦练内功的时候,要充分把握贷款的安全性,设立客户筛选机制,进一步提高风险管理和风险防控的水平。”郭田勇表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绪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