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欧英央行将入降息大队 中国年内可能继续降息

  继中国央行、美联储和日本央行之后,市场普遍预测,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将在本周四召开的货币决策会议上同时宣布降息,继续新一轮降息潮。

  欧英央行将入降息大队

  10月8日,在西方六大央行联合降息行动中,欧洲央行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从4.25%下调至3.75%。

10月27日,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表示,欧洲央行可能在11月6日举行的货币决策会议上再度降低欧元区主导利率,以应对日益严重的金融危机。

  巴克莱银行中国研究主管彭文生向记者表示,最近欧洲经济显著衰退,居民信心受到很大影响。同时,缓解的通胀压力也在释放货币政策的空间。

  据欧盟委员会11月3日发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受金融危机冲击,欧盟及欧元区经济明年的增速仅分别为0.2%和0.1%。

  与欧元区一样,英国同样遭受金融危机重创,欧盟秋季经济预测报告显示,英国经济明年将步入衰退,全年经济将出现1%的负增长。而该国第三季度GDP环比下跌0.5%,为该国自1992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萎缩。此外,英国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和消费者大型购买意愿指数均出现大幅下降。

  中国年内或将继续降息

  中国建设银行11月2日发布研究报告预计,年内央行有可能继续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第四季度新增贷款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实体经济资金紧张局面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巴克莱银行也预测,到今年年底,中国央行还会继续削减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两次,每次27个基点,2009年削减3次,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同时,巴克莱也调低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预计2008年增长率会从先前预测的10%降到9.7%,2009年从先前预测的9%降到8.5%。

  彭文生告诉记者,应从政策转向两个时期来理解货币政策。2007年,中国企业贷款需求旺盛,央行通过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强对银行的信贷控制。目前,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面临下滑风险,企业贷款意愿下降,银行贷款控制实质已不存在。央行主要通过下调利率来增加企业和居民的贷款需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文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