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双铁”受挫“澳元门” 专家称外汇投资风险多

  10月31日,三季报披露的最后一天,正如市场所预期的那样,继中信泰富之后,“双铁”——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以16.53亿元的汇兑损失,再次印证了“澳元门”的杀伤力。

  据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第三季财报数据,受国际汇率大幅波动影响,中国中铁产生汇兑损失23.51亿元,从而导致第三季度业绩亏损5.5亿元;中国铁建也遭受了3.2亿元汇兑损失。

  “澳元门”引爆者

  中信泰富公司高达150多亿港元的外汇期权交易亏损拉开了“澳元门”的序幕。该公司公告称,由于在澳元期权产品上的投资失误,造成了147亿元人民币的损失,其中逾8亿元已确认亏损。

  中信泰富的亏损还在继续扩大。最近,澳大利亚麦格理公司发布报告称,由于过去一周澳元对美元进一步贬值12%,中信泰富澳元外汇合约亏损已接近200亿港元。

  据发布的公告显示,中信泰富购买的澳元累计期权合约共90亿澳元,平均价为每1澳元兑换0.87美元,而合约规定中信泰富每月都要买入,当汇率低于0.78美元时,公司更要两倍买入,直到2010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银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交易员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所签署的累计期权合约没有下限,却有上限。也就是说,在澳元不停下跌的过程中,中信泰富要一直接盘,而一旦澳元中间价向上走时,达到一定的上限,合作公司有权力终止合同。这样就导致其名义交易量超过公司本身所要支付的澳元,这种不平等合约并不是一种合理的避险工具。

  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指出,中信泰富对国外市场不了解,该投资行为也不是一种保值行为,而是一种投机行为,如果真的想对冲风险也应该由对冲基金来操作,这样风险会更小一点。

  专家警示外汇投资风险

  继中信泰富之后,不断有公司披露,因投资澳元而亏损。“双铁”的命运也被绑在了澳元汇率的走势上。

  在中信建投分析师田东红看来,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因澳元产生的亏损与中信泰富存在着本质的区别。她表示,中信泰富的亏损是由于投资于外汇衍生品从而带来的杠杆效应,导致公司亏损成倍增长。而“双铁”的损失只属于简单的外汇贬值。

  两公司在发布的公告中表示,目前的汇兑损失较大,主要是和澳元结构性存款有关,不过是一次性因素,公司会采取多项措施以及申请外币结汇规避汇率风险,并表示,自上市以来未进行过金融衍生品的投资。

  澳元属于典型的商品货币,汇率与大宗商品价格相关性较高。由于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海外消费市场可能会继续萎缩,澳大利亚的经常项目预期会恶化,澳元短期和中期走势都不容乐观。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澳元走势与澳洲的资源型经济相关联,当全球经济开始衰退、初级产品价格下调时,澳洲的经济前景就比较堪忧了。

  日前有研究机构认为,由于失业率上升且通货膨胀率下降,澳大利亚央行可能将基准利率由6%降低至4%。该机构预计,澳元对美元的年底汇率水平为0.7,在2009年上半年可能贬至0.64。11月2日,澳元兑美元的汇率已跌至0.6624,而今年7月份,澳元兑美元创下24年新高,汇率高达0.9849。

  上述国际业务交易员认为,以中信泰富为例,如果为了规避外汇上涨的风险,尽量采用简单衍生产品,可以单纯地只做远期或者该货币的看涨期权。在市场波动的时期,要掌握交易亏损的数额,并且要有风险规避的措施存在。

  李康认为,在做投资之时,要对投资产品的性质、用途、风险做详细的分析和了解,并且还需要懂得在该领域操作的人才。

  有业内人士称,内部风险控制很重要。即使是做套期保值,也可能因为交易员的个人原因,投机失控导致巨大风险。因此,每个重要的交易员身边一定要有实时实地的监控。一旦发现亏损,企业应该认真考虑平仓,否则会承担更大的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