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蒙牛被外资收购谁受损

  昨日,媒体报道蒙牛老总牛根生为了避免丧失企业话语权,防止境外资本大鳄趁蒙牛股价暴跌之机收购得到控股权,声泪俱下地向一些国内知名企业家求援,写万言书请求相助,一些企业家也纷纷解囊为老牛抒困(11月3日《中国经营报》)。

  让牛根生声泪俱下的是可能出现的两种情况:一是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之后蒙牛股价连续暴跌,此前抵押给美国投行摩根斯坦利的股权价格缩水,存在被外资大鳄获取的可能;二是担心外资大鳄故意打压蒙牛股价,进而逢低买入蒙牛股票。

  为什么担心这两种情况出现?因为以牛根生为主的蒙牛管理层拥有蒙牛乳业26.48%的股权,一旦外资机构拥有超过这一比例的股权,牛根生将失去对蒙牛乳业的控股权,因此也就失去了企业话语权。

  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社会组织,有责任服务于员工、股东和社会。那么假如蒙牛的控股权被外资收购,谁的利益将会受损呢?

  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之后,社会大众猛然发现蒙牛这个苦心孤诣营造起来的“民族品牌”企业,在服务于社会方面存在重大瑕疵,因此蒙牛才出现一边是销量骤降,一边是股价暴跌的双重困局。

  直到那时很多人才明白,蒙牛这个“民族品牌”的控股权变更,与社会大众的利益几乎没有太大关系。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奶品的食品安全是事关每一个人的头等大事,而至于谁掌握奶业公司的控股权、外资还是内资企业占据市场的问题,和食品安全相比,实在是那么的微不足道。

  因此不难看出,牛根生悲情地打出“民族牌”,背后的真实目的是为了以他为代表的蒙牛高管层能继续拥有蒙牛话语权。而且,牛根生如此做法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资本刀刃上跳舞的“老牛”

  东方早报 高永峰

  11月3日《中国经营报道》报道了一则消息:蒙牛的老总牛根生在今年10月初的一次中国高层企业家聚会中,痛哭流涕地讲述了自己企业的困境,因为三聚氰胺事件,蒙牛受损严重,现金流遇到危机,此前为解决发展资金而抵押给摩根士丹利的股权因无力赎回,可能面临被外资获得的局面,这样一来蒙牛的话语权将落入外资之手。

  蒙牛的老牛(牛根生)和汇源的朱新礼有共同之处,都是白手起家,都在企业发展阶段从资本运作中借力,都在香港交易所上市。而顺着这个资本平台再次出发后,两个人最终却朝两个不同的方向走去,一个选择了在资本市场获利了结,全身而退;一个选择了与鳄共舞,在刀刃上继续跳舞,要把资本运作发挥到极致。他俩谁才是社会效仿的榜样呢?

  说实话,老牛是“可敬”的,他是中国国内目前唯一一个表达并执行了将个人财富馈赠社会理念的企业家。不支持这样的企业家支持谁?但是,当老牛为蒙牛陷入现金流危机并可能被外资恶意收购而落泪且四处求援的时候,我的天平发生了变化,想起了股神巴菲特一句名言: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当自以为玩转金融大鳄的老牛发现自己转瞬间处在被收购的境地时,老牛多么像一个裸泳的人,在潮水退去后惊魂千里,而这个时候老朱已经安然上岸了。你说谁才是真正的智者呢?

  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发生后,蒙牛的赢利市场预期下降,接着是股价大跌、市值萎缩,接着是陷入现金流危机,接着是没有能力回收抵押给摩根士丹利的股权。接下来有可能出现的局面是,抵押出去的股权被处置掉后落入外资之手。一切的发展在逻辑上是如此严丝合缝,如果不是因为三聚氰胺事件高度的透明度,作为局外人的我等甚至会怀疑所有这一切都是觊觎蒙牛的外资设下的一个大大的“局”。

  然而,设下这个“局”不是别人,正是蒙牛自己,更确切地说是老牛自己。蒙牛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成功整合资源的历史,特别是对资本资源的整合。最终让老牛成名立万的是其对国际资本的整合能力。摩根士丹利、英联、鼎辉于2002年10月和2003年10月,分两次向蒙牛注入了约5亿元资金,解决了当时蒙牛高速发展对资金需求的后顾之忧。后来蒙牛成功在香港上市,摩根士丹利就是两家保荐人之一。这时候的蒙牛哪儿有风险意识可言,完全是高歌猛进、大干快上的做派。如果蒙牛不去找摩根士丹利抵押股权,怎么会出现股票贬值后,无钱赎回的窘境?出现这种局面不怪老牛怪谁?

  为什么蒙牛要抵押股权贷款?因为蒙牛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按照蒙牛火箭式的发展速度,不仅以前缺,现在缺,将来也缺资金,问题的关键是支撑蒙牛快速发展的根基永远处在薄弱的状态下,在看似迅猛的表象深处是各种隐患和风险的累积。蒙牛的股权本来就高度分散,抵押股权贷款的风险本来就应该考虑在其中,但是太良好的感觉让聪明如老牛一样的企业家也放弃了起码的警惕性。老牛应该反思的是:蒙牛需要那么快的发展速度吗?如何能够既快又没有风险地发展?

  其实,何止是蒙牛,整个中国的乳业都应该反思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三聚氰胺事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正是中国乳业在迅速开发出来的市场面前表现出来的不能自已和忘乎所以,否则,怎么会养痈成患到了导致一场全行业声誉大滑坡的深渊?也就是在这个意义上说,裸泳的老牛应该向上岸的老朱好好学习学习,不要动不动以发展民族工业的名义放纵三聚氰胺,学习如何真正利益最大化,如何避免自毁长城!

正方
反方
咎由自取,中国的民族企业就是被你们这些人搞坏了,不能留着你们这些坑害中国人的所谓民族企业,因为你们根本不懂得“消费者是上帝”这个硬道理,不如没有。 不支持,比起国外的嗽水奶、砒霜奶所害人的时间之长,范围之广,国内的三聚氰胺奶已经算是迅速得到了遏制,相信蒙牛会引以为戒,为了千万奶农,我也会支持蒙牛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根生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