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煤炭市场逆转中煤协预警恶性竞争(图)

  11月3日,在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成立十周年大会上,煤炭工业协会负责人表示,中国煤炭市场已经从9月起发生转变,企业需要通过控制总量、调整结构、加强市场分析这“三板斧”来应对未来变化。

  9月起煤炭市场发生逆转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表示,进入9月份中下旬以后,“整个煤炭市场从由供应偏紧转向基本平衡,进而向供求关系宽松的方向发展,特别是电煤供应紧张的矛盾得到了缓解。”

  “个别地区,以及个别煤种已经呈现出供过于求的态势,并有个别企业遇到拖欠货款情况。
”他说。

  王显政指出,全球经济的动荡,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对煤炭行业产生影响。9月份以来,我国煤炭需求的增幅回落,价格下滑,库存结构发生严峻变化。据统计,9月,全国煤炭企业的库存是3370万吨,比8月份增加428万吨,上升幅度是14.5%。

  从煤炭产销量数据来看,前9个月的全国煤炭产量是19.87亿吨,同比增幅11.4%;9月份是2.89亿吨,同比增幅持平。与此同时,前9个月全国煤炭运量13.24亿吨,同比增幅11.4%。其中,港口销量完成了4亿吨,增幅为14.9%。

  但是,9月当月港口发运煤炭是4150万吨,同比只增长了5个百分点,同前8个月比,增幅下降了11.3个百分点。

  再者,前9个月全国煤炭销量19.72亿吨,同比增幅15.4%。9月份当月销量是2.18亿吨,同比增幅9%,但与前8个月相比增幅回落了6.4个百分点。

  呼吁企业不要玩恶性竞争

  针对上述逆转,专家认为,在市场出现变化之时,要控制生产总量、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市场分析。

  王显政指出,根据历史经验来看,当全国煤炭达1.3亿吨库存量时,是供求平衡趋于缓和;1.1亿吨时,供给偏紧;1.3亿以上并逐步增长,将趋于严重供过于求。

  但他同时指出,虽然现在社会库存上升到1.6亿吨时,但整个煤炭市场的供需仍是紧平衡向宽松发展,还没有根本性改变。

  “我们鼓励煤炭供货双方签订长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互利共赢。”王显政还指出,在市场变化之时,煤炭企业要加行业自律,不能降价倾销,恶性竞争。

  另据介绍,针对当前市场情况,有些煤炭企业提了“三不”政策值得借鉴,即价格低于成本不生产、没有供货合同不发煤、货款回收不及时不供货。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