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金融危机下寻增长 跨国车企加注中国求支撑

  金融危机的“寒流”,使虚拟经济遭受重创之后,紧接着受影响的就是实体经济,而汽车行业则不能幸免。欧美车市的“入冬”,令欧美大型汽车工厂已经支持不住选择“关门”。 面对深不见底的金融危机,躲避风险成为跨国车企的本能反应。

丰田、通用和克莱斯勒尽管还在酝酿着相互收购的前戏,但在受危机影响相对较小的中国市场,它们不仅没有放缓在华的扩张脚步,反而都不约而同地加大了在中国的投资。

  “或许是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中国在新兴经济体中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跨国汽车巨头正是看中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空间,加大投资规避风险。”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金融危机蔓延的情势之下,中国汽车市场正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最后稻草”。”

  全球车市步入寒冬

  10月份,通用汽车位于欧洲的多家子公司宣布缩减产能,减产计划是4万辆——这意味着通用汽车在欧洲的产量将较之去年下降2.3%,而直接原因就是信贷市场的动荡导致汽车市场需求降低。根据美国汽车数据公司的统计显示,美国9月份汽车销量跌至100万辆以下,创15年来最低水平,福特和通用汽车等巨头的销量分别同比下滑34%和16%。

  远自欧洲的汽车厂商也无一幸免,纷纷关闭了部分海外工厂,并减产应对危机。宝马缩减了2万辆产能,奔驰缩减了4.5万辆的生产计划。

  做出减产计划的除了这些欧洲本土的老牌汽车制造商外,那些来自亚洲国家的“后起之秀”也同样感受到了笼罩在整个欧洲市场的阴云。据外电报道,日本三大汽车公司丰田、本田、日产等汽车厂商也做出了减产计划,以应对欧洲需求下滑。全球汽车市场开始步入“严冬”。

  巨头增资中国

  伴随着欧美车市的“入冬”,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也让国外汽车企业纷纷看到了中国市场的这块蛋糕。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讲,金融危机虽然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总体来说影响不是很大。主要原因是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远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水平,国内市场还远未达到一种饱和状态,而且是全球汽车依旧保持快速增长的国家。”贾新光说。

  9月份,中国汽车产销环比出现明显增长,尽管同比还没有停止负增长的局面,但市场的增长似乎没有因金融危机而延缓。跨国汽车巨头都将目光转移到了中国,并把未来押宝在中国市场。

  9月16日,就在雷曼兄弟宣布破产的第二天,通用汽车再次在中国完成了一项前瞻性的战略布局:投资2.5亿美元的通用汽车中国园区暨前瞻技术科研中心正式在上海破土动工。在通用汽车对中国投资的问题上,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对中国的投入是一如既往的,是全速推进的。我们会将在中国市场的所有收益继续重新投入到中国。”

  丰田汽车同时也在近期宣布,投资5.84亿美元、年产能10万辆的中国第四工厂在长春开工建设。按照丰田在华确定的事业目标,2010年丰田希望取得国内汽车市场10%的份额,销售整车100万辆。

  从相关数据,不难解释汽车企业何以如此迫切地进入中国。美国今年前9个月汽车总体销量下降了12.8%,9月份当月更是同比减少26.6%。欧洲主要汽车品牌销量在今年1至8月份累计下降3.9%,8月份当月更是下降5.7%。而我国车市今年前9个月仍然保持了10.1%的增幅。

  业内人士认为,与全球汽车负增长相比,中国市场这一增长速度显得难能可贵,足以把那些外资品牌吸引到中国来。这些企业的投资尽管对于目前汽车企业的增长效果不大,但是作为长期战略投资,这是非常明智的。

  “增长的数据与中国政府即将出台的系列扩大内需政策配合,无疑会成为跨国巨头的另一兴奋点。”贾新光说。

  新能源市场诱惑

  “虽然外资加大了对华投入,但更多的是开始向新能源领域转移。”一位分析人士说。

  事实上,此前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情况及市场前景,跨国汽车公司始终怀有坚定的信念。以德国为中心的西欧汽车制造商,以及日本汽车制造商在新能源发展的道路上也展开了拉锯战,日系车倾向于混合动力,而德系车则倾向于生物柴油,还有日益被看好的电动车发展方向,也是各大车企必争之地。

  通用汽车认为,中国是率先应用可替代能源动力推进系统的最佳市场。此前,上海通用的“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就将替代能源、清洁动力和轻型制造技术作为研发方向,其成果既会用于上海通用、泛亚中心,也会提供给通用全球的研发、生产机构。

  对于和上海通用之间的合作,甘文维表示,“混动技术实际上泛亚中心已经非常熟悉了,虽然很多部件要通过进口,但我们在泛亚的合作企业已经完全熟识了这项技术。如果哪一天中国的供应商能够达到我们混合动力的技术要求,而且价格合理,我们会把它加入到全球采购系统之中”。

  丰田同样在混合动力的研究上没有止步,据业内人士认为,丰田长春新建工厂也是考虑有助于丰田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的推广。

  中国市场风险犹存

  跨国车企将宝押在增长相对强劲的中国市场上。“目前国内车市增长的稳定、政策的延续性,是吸引外资品牌到中国躲避风寒的最大原因”。贾新光认为。

  然而,摆在现实的问题是,中国车市的增幅已经趋缓,在金融危机全球蔓延面前,中国恐怕无法独善其身。

  一位市场人士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不确定性,对于急于在华扩大产能抢占市场份额的跨国公司而言是有风险的。

  尽管此前几乎所有外资汽车公司在华投资的游戏规则,都是“在中国赚的钱基本上都用于扩大本国的投资”,但随着国外汽车公司财务危机加重,业内普遍担心这种滚动投资有可能发生变化。

  据了解,为了保住中国市场的地位,国外汽车公司一般都在中国设有中国投资公司。但随着国外汽车公司财务危机加重,国外汽车公司在经历多年在华投资周期之后,很有可能需要在华合资企业的盈利来“反哺”。

  贾新光则认为,“这种担心并非不可能。但从目前来看,中国潜在的市场让任何企业也不敢轻言放弃,只要中国汽车市场保持稳定增长,外资品牌都会继续加注中国规避风险”。

  不过,在全球遭遇寒流之际,中国的汽车市场也面临着调整。从金融危机开始,中国车市也出现了罕见的销售同比负增长,多数合资企业也会考虑减产瘦身。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车市并非没有利好消息,如国家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拉动内需,而汽车消费正是拉动内需的一个重要内容。

  “如果说30年前能源危机成就了丰田汽车第一的位置,那么30年后跨国汽车巨头的争夺也会在中国重演。” 贾新光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