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战役:防止中国经济增速下滑 > 中国实体经济受损情况

广东玩具业:一个不可能倒掉的产业

  10月15号,位于广东东莞的玩具代工商合俊集团突然宣布,公司旗下的的两家工厂倒闭,6700多名员工就此失业,10月22日,广东的创意玩具深圳有限公司也宣布倒闭。这几家广东知名的玩具厂商倒闭,让有些人对制造业的命运产生了怀疑。

一些媒体就此大篇幅地进行报道,并采用广东玩具业引发“倒闭潮”这样很刺激性的字眼。甚至有人觉得,中国的玩具业已经走向了没落的最边缘,真实的情况是这样吗?

  在CCTV-2《今日观察》里,陈伟鸿和两位评论员何帆和张鸿,客观理性地逐一剖析广东玩具业的发展命运,共同探讨一次关于企业正常与非正常死亡的话题。

  何帆:合俊仅是广东玩具业一个非典型性样本

  (《今日观察》评论员)

  2008年,合俊是在香港上市的一家公司, 2008年上半年的年报披露的,它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还是略微有所增长的.因此,直接的原因不是美国现在金融海啸的冲击。

  合俊倒台的原因其实很多。今年6月,合俊厂房遭受水灾,损失大概有6000多万港币,更重要的是它的原料供应中心在这次水灾里被摧毁了。又如,合俊在资金链条最紧张的时候,非去买两个玩具的专利权。这些原因实际上是导致它最后走向破产的更直接的原因。

  所以合俊不是广东玩具业的一个典型样本,是一个非典型样本。

  更应该把合俊看成是商学院的一个样本,商学院的一个案例,一个失败的案例。

  一个企业,不去固守你自己的根据地,非得到外面去四面出击,最后难免会变成流寇。

  张鸿:合俊破产是企业正常的新陈代谢

  (《今日观察》评论员)

  难说金融危机对玩具业没有丝毫影响,玩具企业毕竟它是一个外向型的。但是直接造成合俊倒闭的原因还在它自身。

  第一,有媒体报道说合俊的股东拿了两个亿去炒股。今年炒股肯定是赔钱的。第二,合俊去年其实想转型,想把资金投入到其他的产业。去年9月,仅仅在矿业,他就投入了将近3个亿。结果这个投资不是特别地成功,也亏损。所以合俊的经营也有问题。

  加上水灾什么的,天灾人祸,都被他赶上了,实在比较背。

  把合俊破产这事放大来看,其实是产业发展到一定时期,必然会产生这样的一个潮流。整个玩具的发展是这样的,最初日本是基地,加工代工都在日本,后来日本的产业升级了,它的加工厂就挪到中国台湾。台湾后来也升级了,生产了很多电子类的玩具,台湾的加工厂又往成本更低的地方去转,就转到了内地来,转到了我们大陆来。

  就广东的玩具业来说,合俊不是一个透视镜,更多的是一个折射镜,它只是反映了某一方面的问题,当然它折射出来的这些问题,的的确确值得我们去关注。

  李卓明:合俊倒闭是个案,不能代表整个行业的倒闭潮流

  (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

  合俊倒闭是个个案,不能代表整个行业的倒闭潮流。我们到现在没有发现,靠自有资金发展起来的民营玩具企业,没有一个倒闭。

  我们承认整个行业的确是处在困难时期,处在最低潮时期。

  现在上了五千人以上的玩具大企业,基本上货单是供不应求的,单做不过来。中小型的企业,由于从生产管理,生产设备和生产管理机制和品质检控,整个投入没有现钱,没能像那些大型的企业那么完善。

  新的技术法案提出来后,中小型玩具企业一下子比较难实现那么高的技术要求,所以很多订单也自然往大的公司下单。做代加工单的中小企业,可能会受到动荡,可能会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底产生一些影响。

  何帆:广东玩具业拥有配套齐全的产业链 拥有五颗星核心竞争力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90年代初期到现在,沿海地区已经建立了非常完善的配套生产的能力,已经形成了一个生产网络。很多人说沿海地区企业现在都搬到越南去了,都搬到海外去了,其实这只是个案,很难发生的。为什么呢?因为它走不了,它的根在这里。在东莞,在其他的沿海地区看到往往一个企业的旁边会衍生出几十、上百家,甚至上千家其他企业。比如东莞一个生产毛绒熊的玩具企业,用的面料有几十种,这几十种面料在一个小时之内你打电话,马上就有企业能够供货。这已经是一个生态系统了。

  这个配套齐全的产业链,我给它的核心竞争力评价为五颗星。现在对企业来说,到中国来,真正看中的,已经不是中国的廉价劳动力。看中的是这个能够极大程度的降低他的成本的完善的产业链。

  张鸿:这是一个温暖的冬天

  (《今日观察》评论员)

  政府部门,其实对这个玩具这个产业的支持力度是特别大的。我们看到,合俊一破产,政府向银行贷款来赔偿。

  我记得这一次广交会,巴西有一个供货商,他听说我们提高退税,然后听说我们政府在扶持产业时,他说巴西企业的死活,就是完全是市场决定的。而中国的玩具业在巴西占有了50%的市场份额。

  曾鸣:中国制造依然是全球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个经济支柱

  (长江商学院教授)

  曾鸣:世界经济整体格局,很大的是受一个要素分工合作的这种基本面的影响的,那么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巨大的人口资源,然后人力成本又有非常高的性价比的优势,再加上制造团队,至少在未来十几二十年就是说看不到,任何一个国家有可能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中心的可能性。

  所以中国制造依然是全球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个经济支柱。所以中国制造的性价比,产业链的越来越高端,在越来越多的行业,依然能保持很大的竞争力,这就是最大的话语权。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是最本质的优势,所有的谈判能力,都是在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的。

  何帆:坚信未来中国一定成为制造中心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过去有些企业可能更多的打工者的心态,总觉得命运是掌握在别人手中。

  我觉得完全不必要这样悲观,我觉得我们现在应该有底气了,因为我们现在在沿海地区,已经建成了一个密密麻麻的生产网络,这个在别的地方,在世界其他地方都是找不到的,而且中国的企业的研发能力已经逐步在提高。产品的质量在提高。

  所以坚信未来中国一定会是一个制造的中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