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财媒看中国:中印在金融危机下努力保持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网独家特约稿件,未经特别授权,严禁转载。

  彭博通讯社:中印在全球金融危机下努力保持经济增长

  据彭博社11月2日报道: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情况下,中国与印度正加大努力保持经济增长。中印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两大经济体。


  印度储备银行于11月1日宣布下调基准利率,这是两周以来该行第二次降息。中国人民银行也暂时取消对贷款的限制以保持经济相对快速增长。此前中国央行已在两个月内三次宣布下调基准利率。

  亚洲新兴经济体占全球经济增长的五分之一。但由于欧美等主要市场出现萎缩,这些经济体也受到拖累。中国和印度政府正在刺激消费,从而防止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

  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计划今年另行支出2.4万亿卢比(合490亿美元),并在上月告知国会眼下是刺激经济的“正确时机”。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保持经济增长是政府的首要任务。中国已经加大出口刺激,减少购房成本,并承诺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中印两国有必要加快行动,实施经济刺激方案。因为随着海外需求萎缩,中印经济已出现减速。

  渣打银行资深策略师马德威表示,亚洲决策者已意识到了促进增长、防止情形恶化的重要性。在出口订单减少、工厂生产活动收缩的背景下,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进一步放缓,这已是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放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十月份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下降至44.6。指数为50以下说明生产活动出现收缩。

  中国人民银行、印度央行、美联储与日本央行已采取措施降低借贷成本、刺激消费者支出并促进投资。

  10月29日中国央行将一年期基准借贷利率从6.93%下调至6.66%。在美国雷曼兄弟投行申请破产之后,中国央行曾于9月15日在六年内首次下调借贷成本。此后美联储等六国央行联合宣布紧急降息以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人民银行也于10月8日宣布减息。

  荷兰国际集团金融市场研究全球主管马克-克里夫表示:“全球经济震荡迫使决策者采取补救措施,政策可能会进一步放宽。”

  《华尔街日报》:中国央行将不再对商业银行信贷规划硬约束

  据《华尔街日报》11月3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表示暂停对商业银行信贷额度的限制,希望在全球金融危机情形下保持国内经济增长。

  在近两个月内中国央行曾三次宣布降息。部分经济学家对降息能否推动信贷向个人和企业流动提出质疑,因为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对商业银行放贷数量进行了严格限制。做出这些限制旨在防止当时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出现过热。

  新华社援引中国人民银行发言人李超的话称,央行目前已不再硬性约束商业银行信贷规划。李超表示在当时通胀高企、产能过剩风险大等经济形势下,实施信贷限制是正确之举。他说:“这些措施是必要的,也是有效的。”

  在不加息的前提下,使用信贷配额旨在试图限制银行借贷规模的增长。随着中国国有银行朝商业化方向重组,近年来信贷配额已基本逐步取消。这些措施似乎很有效:放贷增长从2007年的17%以上降至最近几个月的14%左右。

  受海外需求减少及国内房地产市场低迷冲击,中国经济进一步显出放缓迹象。在这种经济形势下,取消信贷配额的消息就出现了。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采购经理人指数从今年九月份的51.2下降至十月的44.6,创自2005年一月份以来最低水平。在新出口订单减少、钢材等建筑材料需求放缓等情况下,该指数下跌显示出制造业活动大幅收缩。

  中国经济放缓速度超出许多分析师预期,因此引发了要求取消信贷限制的呼声。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在上周发表的评论中建议于2009年取消贷款配额。

  中国官员表示要灵活开放,寻找应对金融危机及全球经济放缓的措施。李超表示,为防范这场危机对中国经济金融的冲击,有必要及时灵活地调整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相关经济政策,力争把这场危机可能发生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

  《金融时报》:中国钢铁需求放缓铁矿石价格受冲击

  据《金融时报》11月3日报道:几周来随着钢铁价格下跌,中国钢铁产量也不断下滑。

  然而连资深钢铁市场分析员都对中国钢都唐山近来状况表示吃惊。麦格理银行的刘博雅说:“统计数据本就不佳,而我们在实地观察到的情形则更糟糕。自十月以来几乎所有的独立轧钢厂都已停产。大多数综合钢铁厂只有30%至50%的正常产能。”

  在钢铁产量大幅大降、价格猛跌以及来自中国汽车、机械和建筑行业的需求迅速放缓的背景下,难怪分析师、交易员等预言该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将是多年以来最困难的。

  十月下旬年度基准合约谈判在青岛举行的行业会议上非正式举行。会上中国钢铁行业代表强烈要求降价。

  由于中国消费全球近半数海运铁矿石,因此铁矿石销量严重依赖中国的经济增长。不过减产问题并非仅在中国出现,欧美钢铁企业也在大幅减产。

  乌克兰小型铁矿石生产商Ferrexpo表示,由于钢铁需求和产量均出现显著下降,公司的欧洲客户纷纷将11月和12月的合约推迟至明年。

  中国钢铁行业机构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国钢铁产量不是像先前预计的那样增长5%至10%。中国钢铁工业协秘书长单尚华预计2008年中国钢铁产量将是5亿吨左右,与去年相比增加1000万吨,低于此前5.2亿吨至5.5亿吨的增长预期值。

  其他分析师和银行家认为,当前的市场状况对买家更有利。他们一致预计,因为中国眼下铁矿石现货价格低于每吨70美元,远不及年度合约中每吨90美元的估计成本,因此从明年四月开始执行的合约价格将下降10%至20%。

  钢铁厂主管在讨论更大幅度的降价,一个常被提及的数字是30%。矿业高管则表示价格可能定在10%的涨跌幅区间。矿业高管或许会将谈判拖延至明年,他们期待那时市场已回暖。

  定价时机将非常关键。矿商希望随着中国国内供应紧缩,明年年初铁矿石需求将回升。他们相信眼下的低价将迫使中国矿商削减资本开支或停产。根据业内估计,当现货价格跌至每吨100美元以下时,中国多达三分之一的铁矿石生产是亏损的。

  银行家表示有些铁矿石厂商对价格走低前景非常担忧,消费者和投机者仍在观望之中。然而银行家又表示,铁矿石现在的价格可能很快会吸引部分消费者走进掉期市场,因为70美元的现货价格被视为是暂时性的而非长期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