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人大财经委吴晓灵:中国救市四宜四不宜

  “中国的情况和世界的情况并不完全一样,不要简单地类比世界央行和政府所采取的措施,来要求中国政府也出同样的措施才能提升信心。”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就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发表了与舆论截然不同的观点。


  政策宜静不宜动

  吴晓灵认为,在中国的经济既有通胀压力又有通缩压力、前景不太明朗的情况下,宜静不宜动,货币政策还是以稳定为好。解决经济问题不要过多地依赖货币政策。

  在她看来,中国经济正处于经济周期的下行区间,即使没有世界金融危机,中国经济也会有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问题,只不过世界经济危机的爆发,加快了这种速度和紧迫性,但不要过分悲观,应该冷静地对待国际金融危机和各国拯救金融信心的举措。

  信号宜精不宜多

  吴晓灵并不主张过多运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措施。“存款准备金率是一剂猛药,因而大家都认为存款准备金率是货币政策松紧的一个重要信号,我觉得现在还是信号少用为好。”

  她指出,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还是平稳的,因而现在没有一种迫切性来做各种各样的动作。中央银行做的动作越多,给市场容易产生一种恐慌。因此,吴晓灵主张,货币政策应该以稳定为宜,也不要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发出放松的信号。

  利率宜正不宜负

  在利率工具的适用方面,吴晓灵与市场观点不同,她认为,中国目前尚无不顾存款利率是负利率的现实,而降息的紧迫性。美联储采取了一个在通货膨胀压力下被迫调低利率的一个违背常规的做法。但中国在这两方面都没有问题。“我觉得负利率政策对抑制通货膨胀、对经济的平稳发展,都是不利的。”

  股市宜疏不宜堵

  对于股票市场的现状和政策倾向,吴晓灵的观点也与市场相反。她并不赞成国家出台严禁大小非与暂停审批新股的措施,“再不让它们流通,股权分制改革就白搞了。现在应该用市场的方法来决定价值。”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