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开滦集团资本运作提速 河北两大煤企争锋

  初步预计将在开滦集团“十二五”规划内引进1100亿元,谋求海外上市

  “开滦集团正在积极进行融资,为海外上市作准备。”一位接近开滦集团的人士表示,“开滦的计划是两年内完成海外IPO,初步计划融资150亿元人民币。

”开滦集团目前持有其上市公司开滦股份(600997.SH)的56.2%。

  2008年9月25日,开滦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张文学与北京中瀚海联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中瀚海联”)董事长陆宇澄在北京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中瀚海联相关负责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该备忘录主要是中瀚海联协助开滦集团进行资本运作,初步预计,将在开滦集团“十二五”规划内引进1100亿元人民币,帮助开滦集团做大做强。开滦集团资本运营部的相关负责人也向本报记者证实了双方合作的大致内容。

  1100亿元持续注入

  “目前已上报国家相关部门,拟发债20亿元,这个过程打算在4个月内完成。并且,下一步将准备再发行30亿元的公司债。”上述中瀚海联的负责人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中瀚海联的董事长陆宇澄目前任职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陆宇澄此前担任北京市常务副市长,负责工业、外贸等相关领域的领导工作,1997年10月,受北京市委的委派,调任华夏银行董事长,2003年卸任华夏银行董事长的职务。

  根据中瀚海联相关负责人的解释,此次中瀚海联的主要任务是引进国外的战略投资者,同时进行开滦集团的项目融资,并且前段时间协助开滦集团拿到了100亿元的银行授信。并且,中瀚海联近期将募集完成规模约30亿美元的能源基金,“大约将拿出10亿元人民币,投在开滦集团上。”该负责人进一步透露。

  不过,目前关于开滦集团的海外IPO仍然存在分歧,“究竟是整体IPO,还是分拆,将主营业务先挂牌,还在讨论之中。”上述接近开滦集团的人士进一步表示。

  10月22日,在开滦集团建矿130周年的庆祝大会上,开滦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张文学明确提出,到“十一五”末,煤炭产量达到5000万吨,营业收入实现500亿元;“十二五”末,煤炭产量1亿吨,营业收入1000亿元。

  “主导者”张文学

  此时,离张文学出任开滦集团董事长仅5个月。今年5月21日,开滦集团原董事长杨中突遭河北省国资委免职,同时宣布张文学接任。

  在开滦建矿130周年庆典之前,张文学拿出了新修订的《开滦集团2008年~2010年及“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下称《规划》),该《规划》对之前集团的发展战略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根据该《规划》,到“十一五”末,形成河北、内蒙古、山西、新疆四大区域,形成唐山矿区焦精煤生产、煤焦化、煤电热、现代物流基地,蔚州矿区动力煤生产基地,内蒙古鄂尔多斯动力煤生产基地。

  同时,以煤炭为基础,进行煤炭产品深加工,延伸其产业链。并且,积极推进大煤炭大精煤、大焦化、大物流、大煤电“四大工程”,形成战略保证体系。

  “目前积极推进开滦集团资本运作的应该是公司的负责人,而不是河北省国资委。”上述中瀚海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前,张文学担任河北另一家主要煤炭生产企业——峰峰集团的董事长、党委书记6年多的时间。

  5月底,张文学调离峰峰集团,接替张文学职位的,是另一家煤炭生产企业——金能集团下属张家口矿业集团董事长郭周克。

  之后,6月11日,河北省政府宣布合并金能集团和峰峰集团,并成立冀中能源集团。

  在煤炭行业有一种说法,河北省国资委调离张文学,是为了能够顺利将金能集团和峰峰集团合二为一。

  河北两大煤企竞争加剧

  曾有消息指出,冀中能源下一步合并的对象将是开滦,“现在看来不太可能,开滦加大了资本运作,下一步还不知道谁合并谁呢。”上述中瀚海联的相关负责人认为。

  张文学上任后不久,开滦集团就与加拿大德华国际矿业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协议,共同投资设立开滦德华公司,并由该公司对加拿大盖森煤田进行勘探。

  “由于张文学是个极其强势的人,开滦在他任上,应该不会被并掉,目前一系列的资本运作,都为了使开滦独立发展。”上述接近开滦集团的人士也表示。

  2007年,开滦集团原煤产量完成2978.62万吨,营业收入预计实现150.9亿元,比预算增收25.9亿元,同比增收33.9亿元,增长29%;实现利润总额3.2亿元,超额完成河北省国资委下达的考核指标,同比增盈7000万元。

  “开滦的根基应该是很牢靠的,在业界有足够的实力,也为张文学提供了进行资本运作的底气,不过,冀中能源的董事长王社平在业内的强势也是有目共睹。”上述接近开滦集团的人士最后表示,“两家河北煤炭企业的竞争看来将会更加激烈。”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宇澄 | 张文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