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高盛助阵松下并购三洋:半个世纪终回娘家

  11月的第一天,日本传出了松下电器公司(下称“松下”)将全面收购三洋电机公司(下称“三洋”)的重大消息。备受股价暴跌之苦的日本市场虽然处于三天连休的静闲时期,但是市场人士纷纷发表意见,对于这一次收购鼓起了手掌。


  第一次失误

  创业于1946年的三洋,曾经是日本最大的电器制造商之一。1953年,三洋电机生产出了日本第一台喷流式洗衣机。此后又开发出新型电冰箱,从事成为日本白色家电的核心企业。2002年,IT泡沫崩溃后,日本九大电器制造商中有六家出现巨额经营赤字,三洋和索尼、夏普却依然保持了利润黑字。当时被称为“胜利组三兄弟”。

  但是,三洋在20世纪90年代犯了一大错误。当时的三洋洗衣机和电冰箱占了日本大半市场,但是,由于日本几大家电量贩店进场费要求过高,三洋一气之下自建销售网络,并与家电量贩店拼价格。

  为了降低生产成本,维护低价销售,三洋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把一部分洗衣机和电冰箱的生产委托给中国的海尔集团。海尔集团在三洋的技术支持下,生产出了合格的“三洋牌”产品。结果是,海尔因此获得了飞速发展的良机,而三洋因为产品打上了“中国制造”而身价大跌。三洋应该是日本跨国电器企业中第一家把产品委托给中国加工的企业,但是,三洋显然是吃“螃蟹”过早。

  “20世纪90年代与现在不一样,那时日本人对于"中国制造"的概念,就是"垃圾货"。所以,虽然实现了低价格销售,但是三洋因此在日本社会被刻上了"便宜货"的烙印”。日本零售业协会一位理事在解释三洋走上失败不归路原因时作出这样的解释。

  低价销售使三洋产品的高贵感顿失,同时也直接影响到了三洋家电的市场份额。到20世纪90年代末,三洋家电已经开始日落西山。

  第二次创业

  为了拯救企业,三洋电器开始了第二次创业,那就是投身于半导体产业。但是好景不长,2001年IT泡沫的崩溃,使得三洋元气受伤。而2004年的新瀉大地震,使三洋位于新瀉县的主力工厂被大火烧毁。这一把大火让三洋从此一蹶不振。

  2004年度,三洋出现了1715亿日元的经营赤字。为了公司的重建,三洋接受了包括美国高盛、日本三井住友银行、大和证券三家金融机构的3000亿日元的援助,但是,创建三洋的井植家被剥夺了经营权,从1986年开始一直担任三洋公司社长和会长的井植敏,在股东大会上被赶下了台,只落个“董事”的虚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