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美金融机构不愿削减奖金 媒体猜测救市资金走向

  美国政府10月上旬宣布给华尔街9大银行注资1250亿美元,用于鼓励银行积极放贷。但许多美国媒体报道称,很多银行并没有拿纳税人的钱干“正事”,有的用来并购其他银行,有的捂在手里不放,还有的恐怕会给高管发放未付的奖金。


  9家银行欠高管400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当初虽然给华尔街高管的薪酬设了限制,比如不许给离职高管超额退休金,不准给收入50万美元以上的雇员减税等,但却疏忽了欠薪问题。延迟发薪是华尔街金融机构的惯例,企业可以节约短期资金,高管能够延迟纳税。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31日分析说,截至2007年年底,接受政府金融救援资金的首批9家银行共欠高管养老金和延期支付奖金超过400亿美元,有的高管欠薪甚至超过普通员工养老金的总和。这意味着政府救市资金有一部分可能直接流入高管的腰包。报道分析说,高盛集团共欠高管薪金118亿美元,摩根大通公司欠85亿美元,摩根斯坦利欠100亿-120亿美元,花旗集团欠50亿美元。

  此前,《华尔街日报》和彭博新闻社都披露,虽然遭到金融危机的打击,华尔街金融机构并没打算削减年终奖,光是几家大银行准备的奖金总额就接近700亿美元。以高盛2008年度列出的奖金预算方案为例,公司443名合伙人将得到人均450万美元以上奖金,奖金总额超过美国政府注资的100亿美元。人们担心,当政府把资金投入银行时,这些钱可能原封不动地进入高管账户。

  引发各界抨击

  据悉,美国国会正在调查9家银行年终奖预算项目。《纽约时报》说,众议院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亨利·韦克斯曼日前致信9大银行,要求它们在11月10日之前就高管薪酬做出说明。他在信中说,不少专家认为银行将把政府的救市资金用来发奖金,对某些银行来说,如果没有政府资金注入,它们本来连奖金都发不出来。韦克斯曼表示,这些银行不能一边给高管发巨额奖金,一边跑到政府面前哭穷。

  高管年终奖问题甚至成为总统大选的话题。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称,“华尔街的高层管理人员年底将拿走几十亿美元的奖金,这真是恬不知耻”。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也表示,“我一定要让劳动人民的利益受到保护,来自华尔街和华盛顿过度的贪婪和腐败损害他们太多了”。不过政治压力可能无法奏效,所罗门兄弟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古特弗罗因德说,大银行削减奖金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在CNBC论坛上,有一些民众讽刺说,别忘了财长保尔森可是从高盛出来的。

  媒体分析资金可能去向

  日前,美国一家财经网站对政府首批救市资金的可能去向做了分析。报道说,第一个用途就是发放贷款,这将有助于经济复苏。但在当前的恶劣环境下银行不大情愿这么做。第二个用途是分红。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许多银行将把一半资金用于今后三年的分红。第三个用途是藏在保险箱。某些金融机构的流动性不足,救市资金能帮助它们赢得喘息时间。第四个用途是给高管和员工发奖金,这一趋势许多新闻媒体都已报道过。第五个用途是并购同行,花旗集团已经表示准备这么做。对此,众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10月31日发表声明说,银行利用政府资金来支付高管奖金、并购对手等无关借贷的行为违反了救援初衷。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