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王显政:煤炭供给将转向宽松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成立十周年庆典大会上表示,今年9月份以后,煤炭工业由此前的供需偏紧、紧平衡向基本平衡转变,并进一步向供给宽松转化。

  王显政表示,9月份以来,煤炭工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煤炭产量持续增长,但销售量回落,煤炭社会库存上升,煤炭价格回落。


  据介绍,今年9月份,全国煤炭产运销较前8个月均有大幅下降。根据统计,前三季度煤炭产量为19.87亿吨,同比增长11.4%,但9月份产量仅为2.29亿吨,同比无增长;运输方面,前三季度煤炭运输量同比增长11.4%,其中港口运煤4亿吨,同比增长14.9%,而9月份仅运煤4150万吨,同比增长5%,比前8个月下降11.3个百分点;商品煤销售方面,前三季度共实现19.7亿吨商品煤销售,9月份为2.18亿吨,同比增长9%,比前8个月下降6.4个百分点。

  到9月底,全国煤炭社会库存为1.63亿吨,环比增长9.3%,增加了1400万吨。王显政表示,按照过去的标准,社会库存在1.3亿吨左右为供求平衡,1.1亿吨左右为供应紧张,当社会库存大于1.3亿吨时,煤炭供应就有向严重供大于求转变的可能。1998年煤炭社会库存最高曾达到1.5亿吨以上。

  但同时,与上世纪末煤炭工业的情况相比,目前煤炭的社会库存承受力已经比较大。1998年中国煤炭严重供大于求时,中国全年的煤炭产量为十几亿吨,而今年的产量将超过27亿吨。

  此外,王显政认为,煤炭价格是否偏高应该与国际市场价格、与资源稀缺性以及煤炭企业成本联系起来。今年前三季度,原中央煤炭企业平均煤炭售价为481元/吨,较去年有较大比例上涨,但同时,煤炭生产成本比去年每吨增加92.6元,达到307.4元,增幅达到43.1%。

  今年以来,前三季度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达到1560亿元,增幅为41%,据了解,这一增速为历史高位。近三年来,我国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接近5000亿元,这一投资规模是前所未有的。

  记者同时获悉,10年来,我国煤炭市场经历了由低迷期、恢复期,到紧缺期、基本平衡期等不同发展阶段,煤炭产量增长2.02倍。

  据介绍,10年来我国煤炭市场规模快速扩大,2007年我国煤炭产量、消费量分别达到25.36亿吨和25.8亿吨,为协会1998年成立时的2.02倍和1.99倍;全国铁路煤炭运量、煤炭省间调出量、煤炭进出口贸易量分别达到12.21亿吨、11.8亿吨和1.04亿吨,分别为1998年的1.91倍、2.68倍和3.07倍。我国煤炭产量占世界煤炭产量的比重由1998年的27.4%上升到2007年的38.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