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韩国: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求助

  继10月19日推出1300亿美元的金融稳定计划后,韩国昨日又宣布了约14万亿韩元(约合11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在经历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后,韩国经济依然难以摆脱对外部市场的依赖性,资本项目开放和外汇储备不足仍是韩国金融免疫力难以修复的死穴。

  根据韩国财长姜万洙(Kang Man-soo)公布的方案细节,其中包括明年韩国政府将为地区性基础设施建设提供4.6万亿韩元的资金和3万亿韩元的税收优惠,该税收优惠计划主要针对企业投资的税收减免,该免税计划将持续到2009年底。

  此外,韩国政府还将为包括韩国开发银行在内的多家国有金融机构提供1.3万亿韩元的资金,以增加银行对中小企业和出口商的信贷。而另外1.3万亿韩元将为低收入人群提供医疗服务和创造更多工作机会。

  姜万洙表示:“目前金融市场风险已经开始转移至实体经济,现在是时候开始着手处理这一问题了。”而韩国财政部称,预计这一经济刺激方案将在明年为韩国经济增长贡献1%的增长率,并多创造20万个工作机会。

  “韩国的经济刺激方案实乃无奈之举,韩国政府现在就是勒紧裤腰带也得挽救韩国经济。”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汤云飞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这样表示。他称,虽然金融危机已令韩国国际收支和财政赤字严重恶化,但在对欧美经济出口持续下降的现实下,韩国政府必须通过财政手段刺激节节下滑的韩国经济。

  出口一度是韩国经济起飞的最重要的引擎,但是这一引擎现在却低迷不振。根据公布的数据,虽然韩国9月出口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8% (375.91亿美元),但进口额却增加了46%(396. 5亿美元),贸易逆差达20多亿美元。而今年8月,韩国经常性收支赤字达47.1亿美元,是自1980年制作相关统计数据以来最大的赤字。而今年1月至8月份累计赤字超过146亿美元。这严重恶化了韩国的国际收支状况,并降低了韩国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

  此外,韩国金融业的对外依存度也比亚洲其他国家要高,银行大量的贷款来自海外,外汇储备和外债方面存在短期外债的比率过高的问题,这使得外部金融环境的动荡很容易传导至国内。当海外投资者预期一旦趋于悲观,就会抽逃资本,导致股市大跌和韩元贬值,而韩国资本项目开放的环境无疑难以解决这一问题。

  前几周国际资本市场对美元、日元避险资产的狂热追捧却几乎令韩国金融系统陷入崩塌的境遇,韩国央行无奈多次干预汇市支持本币,令本以缩水的外汇储备更加捉襟见肘。

  上周美国与韩国签署300亿美元货币互换协议,暂助韩国渡难关,韩国也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发出求助信号。但汤云飞在分析报告中指出,韩国的外汇储备至少应该超过2700亿美元才能覆盖短期债务和可能的投机资本的冲击带来的储备损失。而韩国政府当前的外汇头寸不足以保护韩国经济安然度过危机,如果韩国政府不能在短期之内补齐外汇储备的缺口,韩国的危机可能继续恶化。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万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