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外贸企业如何应对经济寒冬?

  08年互联网大会引发了一场关于经济寒冬对我国外贸企业的影响的争论。一方是慧聪郭凡生先生的寒冬论,认为60%的外贸企业将死掉,甚至对外电子商务网站都需要转型;一方是eBay华彬先生的繁荣论,他认为对外贸易持续增长,在电子商务中,正真赚钱的是外贸业务,对外电子商务前景无限。

郭华二人专业的发言都颇为精彩,他们都敏锐地嗅到了美国经济危机将对我国外贸企业产生影响。

  我国外贸市场一再萎缩

  早在2008年年初,我国外贸企业的局面就开始悄悄改变了。年初,中国对外贸易政策有了新调整,先是出口关税有所上调,接着原材料价格上涨,这些都大大提高了外贸成本,一批外贸企业因此倒闭,外贸市场出现萎缩。

  如今,美国经济危机来了,全球经济都将受到影响,外贸企业首当其冲,中国外贸市场将再次萎缩。据统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来看,与07年相比,我国出口总额增长速度放缓了近四个百分点(2008年1-8月全国出口总额为9376.9亿美元,同比增长22.4%;2007年1-12月全国出口总额为12180.0亿美元,同比增长25.7%)。

  我国外贸产业结构面临洗牌

  中国外贸政策的调整和全球经济衰退影响了外贸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在市场的驱动之下,我国外贸产业面临着大洗牌。在这个洗牌过程当中,高成本、高能耗、低附加值及经营管理不善的外贸企业势必面临挑战甚至破产,而有实力的、反应迅速得当的外贸企业将分割新的外贸市场。我国外贸企业以中小型企业居多,大多品牌意识不强,资金不充裕等问题,大部分外贸企业都面临重大风险。

  正所谓“山雨欲来风满楼”,华尔街风暴就要来了,对外贸易环境越来越严峻,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外贸利润大大缩水,中国外贸企业面临着不进则退的境地。在这次经济震荡中,外贸企业命运将会如何?怎样才能顺利过渡呢?

  电子商务是抵御经济寒冬的棉袄

  在经济寒流之下,在市场发生重大调整的时候,部分外贸企业选择转型做内销。与做外销相比,做内销需要较大的启动资金,做内销少不了品牌支持,做内销还需要渠道建设,这些都是外贸企业的短板。显然,这种转型存在很多疑虑。

  近日,Sanford Bernstein公司的分析师杰弗里-林德赛(Jeffrey Lindsey)发布了他研究的结论,他认为电子商务对经济衰退具有很强的抵抗力。在9月26日闭幕的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上,电子商务被与会专家推介为除传统的展销会和设立海外分公司之外的第三大外贸交易途径,这也在某中程度佐证了杰弗里的观点。

  电子商务自进入中国以来,发展相当迅速。十年时间里,中国企业已经有相当一部分意识到了互联网的重要作用,他们建立了自己的网站,一些企业还运用诸多商务网站和网络营销软件进行自我宣传和业务推广。电子商务之所以被广泛应用,就在于它的成本低廉、信息共享、操作便捷,这些都是辅助企业拓展业务、发展自身的有利因素。

  在经济紧缩时期,外贸企业只有把成本降到最低、不断开拓新市场才能稳中求进,电子商务则是他们拓展业务范围的最佳途径。经济寒冬来了,电子商务的作用更加显著,在对外贸易中更加受推崇。电子商务开展得好的话,企业面临的风险会小得多。电子商务将是抵御经济寒冬来袭的棉袄。

  开展电子商务,网络营销软件先行

  从08年的网络大会上反映的情况来看,我国绝大部分企业已经意识到电子商务的重要作用,但能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营销宣传、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并不多。大会现场的部分企业表示,网络营销无从下手,难于开展。专家认为,国内中小企业还缺乏有效的网络营销指导。

  网络营销是伴随着电子商务一起来到中国的,意思是(On-line Marketing或E-Marketing)就是以国际互联网络为基础,利用数字化的信息和网络媒体的交互性来辅助营销目标实现的一种新型的市场营销方式。因此,网络营销最终的目标就是完成电子商务。网络营销这个词在中国传播了十年,能够熟练运用到电子商务中去的却很少。

  怎样才能很好的进行网络营销、开展电子商务呢?要做好一件事,首先得讲究方法,利用好的工具,网络营销和电子商务同样如此。要做好网络营销就得运用先进的工具——网络营销软件。网络营销软件既能高效主动的开展业务,又能快速发布信息及广告,还能大大压缩成本。一套技术可靠的网络营销软件几分钟之内就能找到全球几千个有效的商务网站上的供求信息,只需再花几分钟就能将产品信息及公司广告发布到这些网站上。这比业务员把一个信息慢慢发到多个电子商务网站要高效得多。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的网络营销软件市场有待清扫。自我国第一款网络营销软件商务快车诞生以来,网络营销软件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就悄然流行,十年时间里不断有新的网络营销软件出现,然而由于缺乏专业技术、及时服务等原因,大部分产品只是昙花一现,很快就销声匿迹了。因此,企业在使用网络营销软件时要加以辨别,选择有研发实力、比较成熟、生命力长久的软件,否则效果会大打折扣。

  经济寒冬将至,外贸企业应提前做好准备,充分运用网络营销软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有了棉袄,这个冬天才不会“太冷”。(黄玉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