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摩托罗拉“大动手术” 中国区或将坐上直通车

 中国的地位在提升

  “虽然有暂时的困难,但实际上中国的地位是在提升。”陈雷向记者强调。除了产品线的调整之外,公司组织架构上也有了很大的调整。

  “实际上,在金融危机的压力下,中国区市场的地位肯定会成为各大公司更加重视的一个目标。
”易观国际高级电信分析师邓中元向记者表示,目前欧美市场除了经济不景气之外,也恰好处于一个3G和4G的空当期,其销售量不可能一直维持,因此尚未达到3G中国市场就成为了增长点。

  根据财报显示,摩托罗拉第三季度的手机销售量从去年同期的3720万部下降到了2540万部,全球市场份额也已经缩减至8.3%。但根据互联网数据中心(DCCI)的数据,在中国市场,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上半年仍然可以达到15%,其智能手机市场也可以达到10%,优于其在全球的表现。

  在SanjayJha新政中,手机部门将分成三块:第一,组建产品线管理团队,负责产品的设计。第二,把所有的研发部门整合在一起,形成单一的研发团队。第三,将由四个业务总经理(BusinessGeneralManagers,BGM)分别负责这四个大区,这四个大区分别是:北美区、拉美区、欧非亚(EMEAandAsia)区,以及大中国区。

  另外还有第五名BGM负责伙伴产品。与此同时,Sanjay Jha表示,摩托罗拉将加强和运营商的合作。

  “这次结构调整很有利的一点就是,中国区可以直接和总部沟通,这条路更加通畅了。”陈雷强调,并不是说以前这条路不存在,但他一直强调以后的结构将更加扁平化,能够把中国市场的需求直接反映给美国。

  “在手机业务这一块将直接汇报给美国,和美国总部的沟通在产品组合、产品的研发、市场和研发之间的反馈等都会更加顺畅。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使每个业务部门沟通、产品、设计、市场包括供应链之间的沟通能够更加畅通。”他表示。

  10月31日,摩托罗拉移动终端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任伟光正式离职。对此,任伟光和摩托罗拉都没有详细谈论原因。但业内人士认为,任伟光的离职反映了摩托罗拉中国的无奈,而其中最大的无奈就是沟通上的问题和责任的不对称,这也是外企普遍的问题。

  由于摩托罗拉中国区的主要职责是销售手机,然而整个市场行为并非仅仅是销售,还包括针对于市场的设计和研发。摩托罗拉推出的机型过于单调,缺乏吸引力,而中国区却在设计上缺乏话语权。

  一位摩托罗拉内部人员向记者证实,摩托罗拉在中国拥有着很强的研发力量,其中上海实验室是它在全球四个实验室之一,摩托罗拉的手机设计部门(用户体验设计部门)在全世界也颇有口碑,其中部分设计力量也在中国。但是中国区对这些设计人员却没有管辖权。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权力和义务的不对等造成了销售的被动。“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还可以支撑,但经济形势一差,压力就会陡增。”

  生态圈改变

  “摩托罗拉调整产品线和结构的结果,就是它的生态圈也出现了很大的转变。”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他告诉记者,Sanjay Jha出自高通,属于外来的势力,因此也只有SanjayJha能够对摩托罗拉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手术。

  “SanjayJha的动作也大得惊人。”这位业内人士说,此前摩托罗拉有多款畅销手机都使用LinuxJava平台,而摩托罗拉在这个平台拥有着很强的研发实力,这次竟然也被毫不留情砍掉了。

  “摩托罗拉和飞思卡尔的关系早已经断开,由于其放弃了Symbian,它也和诺基亚撇清了关系。”他分析,从此以后,摩托罗拉和微软、谷歌、高通、德州仪器的关系将愈加紧密。

  作为从摩托罗拉分离出来的芯片部门,飞思卡尔一直是摩托罗拉的一个重要伙伴,但在10月初,飞思卡尔传出由于经济状况不佳,拟放弃手机芯片业务。这也是摩托罗拉不得不更加依靠高通的原因。

  “我们内部有时候也会私下讨论,当初把飞思卡尔分拆的决定给现在的摩托罗拉造成了一定的麻烦。”一位摩托罗拉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另外,据透露,Sanjay Jha在上任后很少直接拜访其他的公司,对于谷歌却亲往拜访,从中不难看出押宝和深度合作的性质。

  “SanjayJha强调和运营商加强联系,加之强调中国市场的行为,也给中国的运营商带来了遐想。”该人士认为,他猜测,下一步摩托罗拉和中移动可能会有更深层次的合作。

  但是,邓中元认为,实际上,在中国政府已经逐渐明确推动TD,而最大运营商中国移动铁定推动TD的时候,摩托罗拉对于TD的观望态度很可能将影响其在中国市场的作为。

  “中移动的用户有4亿多,就算是流失一部分,也不会少于3亿,”他强调,“摩托罗拉目前的产品线以WCDMA、CDMA2000为主,那么,即使它在这两个市场的份额有所提升,但由于失去了中国移动的用户,也很难有所作为。”

 “消息很杂。我的命运也还没有定。”10月31日晚,摩托罗拉中国的一位员工一边透过公司OA(办公系统)观看美国总部的直播会议,一边在电话中忐忑不安地对记者说

  万里之外,摩托罗拉联席CEO Sanjay Jha正在公司员工大会(Town Hall)上演讲,勾画新的蓝图。

  摩托罗拉的手机部门将推迟分拆,其结构和产品线都将进行大规模的调整,这次调整的规模之大确令人感到惊讶。

  SanjayJha的每句话都牵动每一个摩托罗拉员工的心,这位中国员工这样向记者描述:SanjayJha的讲话略带印度口音,一般用的是展望式的语气,好让人们对摩托罗拉产生信心,但突然,他的语速放缓,语气渐渐委婉,语音中也仿佛带上了歉意。“我们的许多同事可以去寻找新的就业机会了……”SanjayJha说。

  头一天,美国媒体已经报道,摩托罗拉称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公司将再度裁员3000人。而SanjayJha的这句话证实了,将有很多摩托罗拉员工与其新蓝图无缘了。

  上述中国员工为自己的前程颇为担忧。而当天下午,摩托罗拉中国区总经理任伟光宣布离职更增加了他的不安。

  11月3日,星期一,记者得到消息,摩托罗拉中国区的调整已经开始,南京的一个几十人的CDMA研发小组将被解散,员工如何安排尚不得知。

  研发部门是重灾区

  迄今为止,摩托罗拉裁员的具体计划尚未公布,至于中国是否裁员目前也是个未知数。10月31日,在美国员工大会之前,摩托罗拉中国区也开了一个内部会议。据了解,有关裁员的问题也是避而不谈。

  摩托罗拉(中国)传播与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陈雷当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未正面回答裁员是否影响中国区,只强调这是一个全球的计划,中国也在此计划之中,而这个计划还需要进一步商榷。

  11月3日,消息传出,南京一个CDMA研发小组可能已经遭到解散。该小组的员工是转岗还是被裁掉还未有具体消息。陈雷对此消息仍不置可否,但表示这次结构调整的执行力很强。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研发部门,这和Sanjay Jha新政中的产品线调整直接相关。”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10月31日晚的会议上SanjayJha宣布了摩托罗拉产品线的调整。此前,在一封内部邮件中,这位来自高通的联席CEO直言不讳地指出,重构之前有三个问题特别突出:第一,摩托罗拉缺乏统一的产品线组合,以至于很多产品线都是互相冲突的;第二,摩托罗拉的产品推出速度比竞争对手慢;第三,产品和市场之间脱节。

  “SanjayJha一直强调摩托罗拉产品的研发周期长,同时研发人员数目却比别的公司多得多。因此,研发部门成为重灾区并非意外。”该人士向记者表示。

  此前,摩托罗拉拥有着无数条产品线,比如,在手机操作系统上就使用了9种之多,从而必须投入巨大的人力来做相关的研发工作。为了节省开支,同时加强重点研发,SanjayJha把产品线的数量大幅度消减,从芯片到操作系统都有极大的精简。

  在芯片方面的调整中,摩托罗拉以后将主要使用德州仪器(TI)和高通的手机芯片。在统一移动通信系统(UMTS)中使用TI和高通的手机芯片,而在CDMA2000产品中使用高通的芯片,在其余的2G业务中没有变化。

  在软件平台上,摩托罗拉也有了大幅度的改变。此前摩托罗拉的9种操作平台经过此次的精简只剩下3种。在中高端使用Google的Android和微软的WindowsMobile系统,在中低端使用摩托罗拉自己的P2K系统,在最低端则采用外包的方式以压缩成本。

  产品线调整的直接结果就是已经淘汰的技术部门如何处理的问题。

  业内人士透露,摩托罗拉中国在LinuxJava和Symbian两个操作系统上都投入了众多的研发人员,此次产品线调整中,这两个操作系统都面临着退出的命运,而这部分员工的出路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拉 | 任伟光 | 陈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