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面对金融危机,中国汽车业机遇多于挑战

  面对金融危机,中国汽车业机遇多于挑战

  张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中心秘书长

  全面爆发于2007年8月的次贷危机,延续至今,愈演愈烈。美国房价下跌20%,导致基于刺激抵押贷款的金融产品价格缩水,引发次贷危机;消费者信心的丧失,导致流动性金融危机;投资银行倒下、商业银行出现危机,信贷危机最终带动了实体经济危机的发生。

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相继陷入困境,相互兼并收购似乎成了不可阻挡的趋势。

  面对金融危机,美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让我们有理由相信,金融市场会在2009年下半年恢复平静。然而,美国的实体经济或许需要3到5年才能恢复到GDP3.5%以上的增长率,因为美国尚未出现一个可见的新经济增长点。

  次贷危机对我国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最大的出口市场欧盟和美国的经济衰退,势必会对中国的出口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外汇储备国际购买力上,中国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处境,可以说损失在所难免。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达到1.9万亿美元,估计1.1到1.2万亿美元投资于美元资产。在解决美国财政赤字的融资过程中,无论是美国财政部发国债由他国央行购买或者由美联储购买,中国面临的是同样的结果,美国国债的市场价值的缩水或美元的贬值无疑都将累及拥有大量美元系外汇储备的中国。纵观大局,中国面临的国际资本流动方向也开始改变,从短期国际资本的流入逐步发展到短期资本流出的增加,会愈发加重中国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压力。更为重要的是,次贷危机带给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下降,导致的是又一次经济结构性调整的推迟。我国政府应对措施的重点可放在刺激内需上,利用“消费”和“投资”这两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从各种因素分析,政府在短期内需要靠房地产行业和基础设施投资,止住经济增幅的下滑。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金融危机在影响行业的同时也为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一方面,人们对收入预期降低,压缩耐用品消费,对汽车的需求也将相应减少。而政府此次出台的一系列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救市措施如果收不到预期效果,那么银行条件反射性地收缩贷款,必然也将间接影响到汽车行业。另一方面,金融危机也带给中国汽车企业巨大的机遇。金融危机以来,能源价格上涨的局面终止,能源、大宗商品价格下探。中国经济如能在一定程度上和世界经济脱钩,保持旺盛增长,就能享受到内需强劲、成本价格走低的良好环境。汽车的需求也会逐渐上升。与此同时,目前美国汽车“三大”以及日本、韩国的汽车工业处境不妙,可能会出现的收购兼并是我国汽车企业发展的一个机遇,如能回购一些合资公司的外方股份,可以在政府支持下,向这些国家的汽车行业进行实体投资,购买相应的生产线和技术,并购品牌,借此突破外资的控制。

  但是,重中之重,也许中国的汽车企业应该住住此次机会,对于汽车企业本身面临的资金匮乏问题,向政府要政策。一方面向政府寻求信贷、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寻找通道争取资金,比如将外汇储备转向中投,由中投投资,通过国开行贷款,转回企业,用于收购并购,或许也是一个可行之道。

  (张瑞珊整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