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百思买供货赛特运营国美苏宁如何应对

  来自美国的家电零售商百思买现身北京赛特购物中心一事引起了业界内外的诸多关注,而笔者了解到的真实情况,或许值得引起业内人士思考。

  早前有报道称,百思买将于11月进驻北京赛特地下二层,拉开进入北京市场的序幕。
百思买承租的地下二层,面积在800平方米左右。百思买进驻后,将以销售高端家电产品为主,11月正式营业。

  笔者就此联系了百思买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对方透露,将与赛特方面协商后发来统一的官方新闻稿。笔者收到的新闻稿的标题是“赛特购物中心即将推出高端消费电子店中店”,标题中没有百思买字样。

  百思买和赛特双方证实,赛特购物中心将于近期开设顶级家电及高端消费电子店中店。“该店中店在赛特购物中心地下二层,总面积约488平方米。延续赛特既有的经营定位,主要针对京城追求尊享华贵的高端人群,满足他们对极品生活的消费需求,该店中店将展示和销售出自全球顶级家电和消费电子品牌的至臻尚品。百思买已被确定为赛特的供货商。赛特的高端客户将在此尽享专属的顶级家庭娱乐及视听影音体验,玩转优雅数字生活。”

  笔者近日专程赶赴赛特,在地下二层,笔者看到,在上下楼扶梯的北边有数百平方米的面积正在进行封闭式装修。装修隔离墙外张贴的告示显示,这里将是一个家电专区,告示中并无“百思买”字样。

  不难看出,这个“店中店”可能是由赛特运营,百思买只是“供货商”身份,因此,该店算不上是百思买在北京市场开出的自有店面,更多的是一种市场试探行为。

  正如业内资深观察家罗清启所说,百思买前几年在中国市场开新店屡屡受挫实际上是由于没有得到商务部的许可,没有“学会填表”。笔者认为,百思买经过几年学习,已经学会了如何适应中国国情,因此,其计划加快在华开店速度属正常。百思买前不久公布的开店计划显示,其新店主要集中在上海,而在北京并无今年的开店计划。

  面对国际家电连锁商的进攻,国内家电连锁商曾声称“到目前为止,百思买还没到作为我们的一个对手的时候,还没到让我们调整商业策略来对付的时候,如果这样我们就浪费子弹了”,但另一方面,他们也开始了各类试探。国美曾于2006年在沈阳和北京试点“鹏润电器”,试图打造类似于百思买的高端家电卖场品牌,但后来放弃了继续试验。而近期也有消息称,一些家电卖场开始尝试将少数旗舰店改造为高端家电卖场形象。

  笔者认为,对于百思买此次试探,国内几大家电卖场宜采取因地制宜的对策。在上海,百思买即将拥有数家店面,当地的国美苏宁永乐等不妨在保持在整体家电零售市场的绝对优势的同时,多开具有高端家电卖场形象的旗舰店,而在北京市场,百思买仍无明确的开店计划,国美大中苏宁等不妨深入调查了解高端消费者的需求,为将来射出有杀伤力的子弹做好前期准备。

  而对于百思买自身来说,恐怕还应继续适应中国国情,调查了解中国不同地区的高端消费者有何差异化需求,进而制定差异化的发展战略,也许,在开店地点选择、店内商品选择、店内装修风格、服务等各方面都应做到差异化。

  (原载于2008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