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有股转持充实社保政策近期或难出台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国有股减持或转持充实社保基金政策已定。分析人士指出,该政策的实施只是时间问题,不过,考虑到目前的市场形势,近期可能不会推出。

  有资料显示,目前,在A股市场1500多家上市公司中,含有国有股份的上市公司达1100多家,在香港、纽约等境外资本市场上市的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有78家。

  就国有股是通过减持还是转持方式充实社保基金的问题,渤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谢富华指出,现在要考虑国有股的“大非”问题,如果采取减持方式,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会比较大,转持则对市场副作用小一些。不过,这是基于中长期的考虑,近期该政策应不会出台。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在市场好时,通过减持方式将资金给社保基金,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但市场不好时,则应更多考虑转持的方式。但要解决好持有者划转的通道,比如不同部门税收、业绩考核等问题。

  其他业内人士也持相似观点,认为境内国有股通过减持或转持社保基金的政策一定会实施,只存在时间问题。国有股减持或转持会增大股票供给量,影响股票供求关系,特别是在目前市场状态下,一旦减持,影响更大,因此该政策在目前不会马上推出。

  难以忽视的是,之所以境内国有股以何种方式充实社保的政策难以出台,是因为其一方面涉及到各方的实际利益,另一方面,社保基金同国资委一样,一旦持有股权,不可避免要承担国有股出资人,即股东的一些职责。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研究部部长程伟指出,这里的核心问题是,社保基金是需要钱还是需要股权。社保基金该拿多少比例的国有股权?应该如何行使出资人的职责?按照《公司法》的规定,是否还要派人去上市公司董事会?是否能够管理得了这么多上市公司的股权?此外,一旦社保基金加入,是否会给本来就比较混乱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体制增添麻烦?这些都是需要明确的问题

  按有关规定,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对股票的投资主要是采用委托投资方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