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中国煤炭价格被低估

  中国煤炭价格被低估(行业观察)

  行业隐性成本高达2500亿美元

  国际环保组织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煤炭业2007年造成的外部成本达2500亿美元,涉及人员伤亡、能源浪费和环境恶化。解决途径,唯有对煤炭价格体系进行彻底改革,使所有煤炭外部成本能够真实地反映在煤炭价格中。

  作为世界上煤炭开采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中国对煤炭资源的依赖正在逐渐加深内在的环境和社会矛盾。

  国际性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日前正式发布的《煤炭的真实成本》报告(下称《报告》)中呼吁,惟一解决途径,是对煤炭价格体系进行彻底改革,使所有煤炭外部成本能够真实地反映在煤炭价格中。

  每吨煤造成150元环境损失

  该《报告》称,中国去年煤炭开采、运输和使用造成的外部成本达到了17450亿元,相当于去年GDP的7.1%。也就是说,平均每使用一吨煤,就带来150元的环境损失。

  其中,开采煤矿对水资源造成的永久性破坏成本达到每吨22.1元,而煤炭燃烧带来的健康成本更高达每吨44.8元。这其中还尚未包括煤炭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所导致的气候变化等外部成本。

  所谓外部成本,主要指煤炭在开采、运输和燃烧过程中导致的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生态破坏和对气候变化的加速作用等。

  当然,即使在规范的产权制度、市场制度和司法制度条件下,这一成本依然无法避免。然而,《报告》警告说,目前中国现有的煤炭价格体系,完全没有反映出这些外部成本。

  “这是市场与政策失灵的一个结果,中国煤炭价格体系的根本问题,在于市场与政策失灵导致的价格扭曲。”报告主要作者、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说。

  该付的钱没有付

  《报告》认为,政府管制对煤炭价格形成的影响尤为突出,这主要表现为土地成本的低估、煤炭资源价值的低估,产权制度不规范等现有制度存在的缺陷。例如,目前大多数国营煤矿厂并未支付地租。

  “也就是说,该付的钱没有付。”茅于轼强调。

  综合考虑煤炭的环境外部成本和管制价格扭曲,《报告》指出,中国现在支付的煤炭价格,仅仅是其全部真实成本的四成。

  茅于轼指出,通过深化煤炭市场化改革,完善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开征能源税、环境税,使煤炭价格由原本低于市场水平的价格,上升至能更准确体现其真实成本的价格水平,才能有效减少煤炭带来的环境等各方面问题。

  “提高一件商品的价格,从微观角度来看,会降低人们的生活水平;但从全局来看,把原本偏低的价格提到正常位置,有利于提高总生产量,避免浪费。最终人民的生活水平还是会提高。”茅于轼说,“所以不要怕涨价,怕的是价格不正确,价格不真实,价格扭曲。”

  该征的税要征

  根据《报告》数据,当通过增收环境税和能源税,使煤炭价格提高至正常水平后,GDP会有所下降,但幅度不到0.1%。

  “有了税收,就可以支持环保企业,环保节能技术,从中长期来看,对GDP的正面影响更大。”美国能源基金会首席代表杨富强解释说。

  据了解,中国环保部门已经开始征收对生态环境补偿的相关环境税费,包括排污费、水土流失补偿费等。但他认为,目前仍存在收费面不全,收费标准偏低,缺乏有效监管且各部门之间存在利益冲突等问题。

  而能源税方面,目前中国也仅表示将针对石油适时推出燃油税,并未出台任何针对煤炭产品的煤炭税。杨富强呼吁,“有关部门提出择机出台,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错过就没有了。有了能源税之后,相信将来能够比较容易的过渡到煤炭税。”

  这份《报告》由中国的经济学家和环境保护者所撰写,并经过过去三年研究所得。来自山西省、北京大学、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中国疾病防控中心的专家也同时参与了这项研究。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茅于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