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百事可乐拟整合广深基地 可口可乐趁势扩张

   百事可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英德日前刚刚高调访华,并称未来几年在华投资10亿美元。《第一财经日报》近日获悉,为节省资源,百事可乐深圳生产工厂将与广州工厂进行大规模整合。

  就在百事可乐拟收缩深圳战线的时候,老对手可口可乐却准备将香港沙田工厂搬往深圳。

  深圳曾经是百事可乐在中国市场的第一个根据地。1981年百事可乐在深圳建立第一个生产厂,第二年出产中国市场上第一罐百事可乐。在百事可乐“优势兵力重点突破”的策略下,百事可乐在2002年又投资2300万美元在深圳新建生产工厂。

  相比百事可乐在深圳的大力扩张,可口可乐在深圳一直步伐审慎。至今,可口可乐深圳市场仍未建立一家生产工厂,深圳市场的产品销售全部依靠广州生产厂和惠州生产厂的辐射。

  对于深圳生产基地和广州基地的整合形式及时间表,百事可乐公关负责人不愿正面回应,但承认目前百事可乐中国区的管理架构在整合进行中,在规划方案里面“百事南区”将包括广州和深圳。“原百事深圳公司的总经理会出任负责南区的副总裁。”该人士称,由于百事中区管理框架整合的最后方案未能最后确定,目前深圳和广州整合的内容也不便公布。该人士否认整合会导致深圳工厂关闭。

  “经济不景气,工厂之间的合并或整合是节省成本的一种可行模式。”华南饮料业资深人士称,饮料生产线上设备的维护、折旧、人员工资、福利是一个比较大的投资,假如两个工厂产能整合,最后的产能可能降低,但是运营费用的节省将更有价值。

  虽然卢英德刚刚宣称未来4年在华投资10亿美元,但是百事可乐全球业绩已经感觉到经济寒冬的气息:据百事可乐最新的季报,第三季净利润为15.8亿美元,倒退9%。为了达到3年节省12亿美元的运营目标,百事可乐全球裁员3300人,并关闭6个工厂。

  百事可乐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此前以重点城市为主,但未来开拓方向将有新的角度。卢英德指出,中国市场未来10亿美元的投资,将带领百事在中国的业务从沿海地区向内地转移,公司未来将重点在内地和西部地区扩大生产。

  百事可乐拟收缩深圳战线,而老对手可口可乐却瞄准这个扩张的好时机。可口可乐今年大手笔赞助北京奥运,旗下瓶装厂的拓展也频频加码。据可口可乐内部人士称,曾被誉为“全球最高汽水工厂”的香港沙田工厂将从香港迁往深圳。香港沙田工厂建于1991年,年产5000万箱饮料。“搬往深圳后,不但节省大笔租金,产品除供应香港外,还可以辐射深圳和周边地区,减少深圳本地市场产品的运输成本。”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英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