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实体经济受损情况

近7000粤企前三季出口为零 其中逾五成为私企

  【财经推荐 出口形势严峻】
  对美贸易:上半年对美出口增速创7年新低
  严峻形势:明年实际出口增速可能为零 中国外贸力抗“寒冬”
  信心指数:受困世界金融海啸 中国企业信心指数首次下调

  转向加工贸易成出路之一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江丹丹) 信息时报记者日前从广州海关获悉,今年前3季度,在广东各类型出口企业中,无出口记录而去年同期有记录的共6823家,而在退出的6823家企业中有3499家企业为私营企业,占同期广东退出出口企业总数的51.3%。

即便是有出口17812家私营企业,也有31.9%出口呈下降,数量达5676家。

  43出口市场规模缩减

  据海关统计,2008年上半年广东私营企业出口306.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8%,前3季度,广东私营企业出口502.5亿美元,增长6.1%,低于同期广东外外贸出口整体增幅7.3个百分点。

  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消费心理的进一步侵蚀,海外市场的消化能力将逐步萎缩,令私营企业对主要市场出口情况不容乐观。今年前3季度,广东私营企业222个出口市场中有43个出现同比规模缩减,其中,净减额逾1亿美元的出口市场共10个,减少出口50亿美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分析,3499家私营企业退出出口行列的原因大概为,一是因为外贸市场渠道不畅,转做加工贸易了,另外就是干脆不做出口转型做内销了,还有的就是倒闭了或者“走出去”办厂了。“我认为,转做加工贸易或转做内销的占大多数。”陈万灵如是说。

  中小型企业转做加工贸易

  另悉,目前广东私营企业尚处于成长阶段,仍以中小型出口企业为主体。今年前3季度,广东私营企业平均出口规模为282.1万美元/家,其中:出口规模在100万美元以下的有9844个,占同期出口企业总数的55.3%,出口规模在1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3178家,占出口企业总数的17.8%。这类企业对成本加速上涨的消化能力较差,抵御国际贸易风险的能力弱,利润空间更易受到挤压。

  近期,受宏观政策和经济环境作用叠加,增加了一般贸易出口快速发展的变数。1~9月,私营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369.5亿美元,下降1.2%,占广东私营企业出口总额的73.5%,而去年同期一般贸易出口增幅高达46.9%;同期,加工贸易出口持续快速增势,达109.1亿美元,增长8.3%,占广东私营企业出口总额的29.5%,比重高出去年同期6.8个百分点。

  陈万灵分析:“广东私营企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人才资源不足、信息不畅通,导致销售市场和渠道单一,因而面对市场改变,反应不灵敏,进行一般贸易存在难度。相对而言,做加工贸易比较简单,不用搞营销,不用找市场,只管按订单做,准入门槛稍微低。”

  前三季私企出口规模数量

出口规模

企业数 占比
100万美元以下 9844 55.3%
10万美元以下 3178  17.8%

  相关报道

  粤外资企业进出口放缓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江丹丹 鲁宁) 外商投资企业一直是广东省外贸进出口的主力军。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前3季度,广东外商投资企业进口增速低于出口增速4.7个百分点,贸易顺差516.1亿美元,增长30.7%,占广东省外贸顺差总额的60.8%。

  这些外资企业前三季进出口总值为3325.6亿美元,同比增长13.7%,占同期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4.3%。其中,出口1920.9亿美元,增长15.7%;进口1404.7亿美元,增长11%。

  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增速大幅回落,对香港、美国市场进出口总值增速回落,对欧盟市场进出口增速有所上升。“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前3季度广东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整体增速呈现放缓态势,其进出口总值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6个百分点。”专家如是认为。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说说蒙牛的股权危局
·索赔尚且没影,三鹿资产的出售方案就已敲定
·惊了!重庆出租汽车司机罢运事件还有如此黑幕
·金融危机 老婆担心我被裁员 总催我加班
·牛根生的眼泪和农夫与蛇的故事
·谁发现了,馒头为什么越来越白了?过氧化苯甲酰惹
·中国股市92%股民亏损的真正原因 百姓的屠宰场
>> 更多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万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