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李兆基减持人寿H股套现6亿港元

  每经记者刘小庆

  苦守近5年,“亚洲股神”李兆基最终还是要与中国人寿(02628,HK)“话别”。香港联交所的资料显示,李兆基于10月30日减持了3182万股中国人寿H股,套现6.17亿港元。中国人寿昨日逆势下跌1.19%,收于20.75港元,成为周二中资金融板块唯一下跌的股票。


  2亿美元投资变11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10月30日,李兆基在二级市场上抛售这批股份,每股作价在19.387港元至19.70港元之间,平均作价为每股19.387港元,所以李兆基抛售的3182万股总市值约6.17亿港元。当天,中国人寿飙升12.22%,收报21.30港元,全天成交2.37亿股。在抛售完成后,李兆基所持中国人寿H股的比例也从5.15%降低至4.72%。由于香港证监会对5%以下的持仓变动没有强行披露要求,所以即使李兆基在10月30日之后全部清仓中国人寿,也无须再公开披露。

  李兆基对中国人寿的投资还要追溯到2003年12月。当时,李兆基、李嘉诚和郑裕彤三位香港重量级富豪同时出现在中人寿IPO的策略投资者名单当中。其中,李兆基通过旗下恒基兆业认购了总值2亿美元的中国人寿H股,李嘉诚则通过长和系认购了2亿美元股份,郑裕彤的周大福企业也认购了1亿美元的中人寿。按照当时中人寿的IPO发行价每股3.59港元,三位富豪共认购了超过10亿股的中国人寿H股。

  2004年中国人寿策略股解禁后,李嘉诚和郑裕彤先后在每股5元价位进行减持,其中郑裕彤获利1.9亿港元,回报率高达50%,李嘉诚净赚超过3亿港元,回报率也超过40%。不过,李兆基却一直没有要卖中国人寿的意思,并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将长线持有。

  李兆基的耐心持有最终获得了丰厚回报。在中国人寿上市两年内,该股最大涨幅曾达到80%,已经超过李嘉诚和郑裕彤的投资回报。而始于2006年的一轮中资股牛市更让李兆基的“等待”显得更有意义。迈入牛市的中国人寿一路闯过10港元、20港元、30港元大关,最高价飙升至53.80港元,不过李兆基并没有在最高点减持,因为那个时候的“亚洲股神”认为“恒指在2007年年底有可能达到35000点”。不过,即使以每股19.387港元计算,不计入分红等因素,李兆基这五年的投资回报也达到4.4倍,当初2亿美元投资已经变成近11亿美元。

  “亚洲股神”去年投资新股巨亏

  虽然投资中国人寿大赚一笔,但是同众多散户一样,“亚洲股神”同样饱受熊市煎熬。原本“最讨厌股票”的李兆基是从打新股开始培养投资兴趣,而中国人寿等一批早期IPO也的确给李兆基带来不小的惊喜。不过,成也IPO,败也IPO。2007年上市的IPO成为李兆基投资历程中的滑铁卢。

  2007年4月,李兆基以10亿港元高调认购碧桂园(02007,HK),当时碧桂园发行价为每股5.38港元。至昨日收盘,该股已下跌75.65%,李兆基的10亿投资也就剩下不到3亿港元。此外,李兆基于去年认购的复星国际(00656,HK)、大昌行(01828,HK)和中外运航运(00368,HK)等新股也已较各自发行价下跌82%、78%和79.7%。

  所以对于李兆基来说,如果需要套现,自然是选择有账面盈利的股份,就像中国人寿这样的早期IPO作品。除了中国人寿外,李兆基早期认购的新股还有中国神华(01088,HK)、中煤能源(01898,HK)、中国远洋(01919,HK)等。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兆基 | 李嘉诚 | 郑裕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