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汇政策酝酿调整:10万美元下预收货款管制取消

  特约记者 黄颖川 北京报道

  外贸企业紧绷的资金链或许在短期内能获得缓解。

  本报记者近日从不同渠道获悉,商务部联手外汇管理局,正在酝酿放松企业预收货款融资。这次调整,将有望取消10万美元以下每单的预收货款管制,届时,企业将可以对预收货款采用即时结汇,以增加企业资金流动性。

  商务部一位相关官员对记者透露,关于放松预收货款融资的问题目前在内部还存在争议,“一方面考虑为外贸企业松绑资金链;另一方面还是担心热钱流入问题”。

  该官员进一步指出,“中小型企业订单多属于此类10万美元每单的范畴,现在外贸环境已处于下行状态,在我们的调研中,企业最普遍的问题就是资金链紧张。如果取消了10万美元每单的预收贷款管制,企业的资金流动性将会得到有效提高。”

  而广东省外汇管理局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人民币近几个月汇率相对稳定,国家外管局的态度已从防止国际热钱的流入,转为防止资本的大量流出。”

  热钱流入管控转向

  北京市商务局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证实,“之前我们已向商务部多次建议,预收货款融资积压资金对企业资金链的影响非常大,特别是中小企业,钱被压在那里,资金无法获得循环。”

  在今年初的一次商务部内部会议上,浙江省外经贸厅也提出,“10万美元以下每单的预收货款数目相对较小,实际上对热钱影响不大,但相反,这对出口企业的资金运转影响较大。”对此,商务部有关官员当时回应表示,将积极与外管局进行磋商。

  预收货款是指出口货物合同约定收汇日期早于合同约定出口日期或实际收汇日期早于实际出口报关日期的收汇。

  一般出口企业在交易时普遍使用的TT(电汇方式)预收货款时,外商根据双方协定合同汇入预收货款(一般为20%-50%),但该货款只能停留在出口企业的银行外汇账户上,不可以结汇使用。而在货物发出后,出口企业才可用海关出示的证明进行结汇。

  “企业无法使用这笔预付款,特别是中小企业在资金链绷紧的时候,这些预收货款往往就是救命钱。”纺织品出口企业、辽宁众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旭东对记者表示。张旭东解释说,10万美元以下占了出口企业很大部分的订单,因为即使像100万美元的大单,客户一般也按季度分批下单。

  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预期也在发生变化。

  “人民币被包括高盛、大摩等国际投资机构预测年内升值10%,当初实行预收货款管制就是为了防止热钱流入,确保以实际出口创汇,”上述广东省外汇管理局官员认为,“不过,目前的情况与几个月前已经大相径庭。”

  目前,在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NDF)上,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预期已出现。整个10月份,NDF各期限报价都预期人民币将贬值。

  业内人士指出,“当人民币有升值预期时,各路资本都会想法设法进入并滞留在中国,包括预收货款和延期付款等手段。而人民币有贬值预期,资本想流出中国时,也会采取预收货款和延期收汇款的手段。”

  松绑企业资金链

  按照来自广东省外经贸厅一位官员测算:“以今年1-9月,全国出口总值10740亿美元为例,如果按70%订单为10万美元每单,其中70%采用30%的预收货款测算,则涉及约1579亿美元预收货款。”

  他进一步指出,预收货款的意义不在于该数目有多大,“因为中小企业流动性资金一般只在100万人民币左右,预收货款的松绑为这些企业提供最紧迫的现金流,这对中小企业的资金周转十分重要。”

  在全球玩具代工企业合俊集团由于资金链断裂而倒下后,广东省委、省政府曾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紧急调研。

  参与调研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企业的资金链非常紧张,他们既难以向银行贷款融资,还要缴纳台账保证金,而本来预收货款的融资也未能获得周转。一旦客户延长付款或者弃单,这些企业往往就有倒闭的危险。”

  前述北京市商务局官员对记者透露,如何为企业增加融资渠道是外经贸部门一直在做,但一直难以突破的事情。

  与此同时,出口企业遭遇弃单和坏账的加剧也紧缩了企业的资金链。记者获得一份来自商务部的分析报告显示,今年1-8月份,我国出口信用保险报损金额达3.3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2.5%。“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部分国外进口商支付意愿和能力不断下降,我国出口收汇风险加剧。”这份报告指出。

  “(商务)部里考虑的是,随着欧美经济的疲软加剧,对方的企业破产会急剧增多,我国企业的外贸坏账也会随之增加。通过预收货款融资,能增加企业资金流动性。”上述商务部官员表示。

  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对美国出口的信用保险金额仅为30亿美元,但同期的报损理赔金额已达9929万美元,理赔率同比增加3倍,达3.3%。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管理部主任韩家平对记者表示,“前5个月对美国出口总额为955亿美元,按3.3%的坏账率计算,金额已经相当庞大,大部分是由企业自己承担了。”

  他进一步指出,由于美国这些企业也是按合理合法的程式破产、倒闭,只能按破产程序等待最后的清算。“可以说,被涉及其中的中国外贸企业,几乎是拿不回多少货款的。”

  “这只是冰山一角,事实上我国出口企业参与信用保险的非常少,”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美崑对记者坦言,“弃单的现象已经很普遍。”

  但即使海外坏账率增加,上述北京商务局官员指出,在其最近参与的一系列的调研中,绝大多数的企业仍表示即使对方因为资金链紧张未能预收货款,也愿意承担更高的风险接订单,因此更需要增加企业的资金流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