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10月CPI预期向下 食品价格步入盈亏点

  本报记者 肖明 北京报道

  进入11月份,越来越多的养鸡大户开始不安了。

  本报记者从中国鸡蛋网获悉,11月4日,全国各地的鸡蛋价格开始接近6元/公斤的水平。其中部分地区,如河北已经跌倒5.7元/公斤。

石家庄养鸡协会副会长杨广平告诉记者,这已经是鸡蛋养殖的盈亏底线。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鸡蛋价格已经连续5周呈现下跌态势,同时猪肉、白条鸡、食用油等价格也进入下行通道。包括鸡蛋在内的食品价格目前占到居民消费价格(CPI)约30%的权重。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公布10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CPI)数字,但多家机构根据商务部的农产品价格数据预测,今后几个月CPI涨幅将继续下跌。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10月份的CPI在4.2%-4.4%之间,比9月份的4.6%涨幅继续降低。他指出,鉴于存在步入通缩的可能,因此年内至少需要继续降息一次。

  肉蛋等价格步入盈亏点

  根据商务部的数字,10月份全国食用农产品价格持续稳步回落。其中鸡蛋价格已经维持5周跌势,和此前的猪肉价格下跌,一并成为独特的风景。

  其中10月最后一周(10月27日至11月2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食用农产品价格较前一周(下同)下跌0.5%,其中,鸡蛋零售价格下跌1.9%。但是鸡蛋价格下降,与此前部分鸡蛋查出含三聚氰胺的事件关系不是太密切。

  杨广平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形势判断,预计在春节前后鸡蛋价格可能短期回暖外,明年一季度蛋价形势并不乐观。主要原因是,尽管玉米等饲料价格在走低,但是居民收入受到影响,消费量也在下降。“感觉经济危机对养鸡产生了影响。”他说。

  杨广平表示,问题在于各种成本太高,居民消费量有所下降。比如人工成本,仅仅注射疫苗一项,每人每月需要1200元。这方面很难降下来。但是接下来几个月可能蛋价形势更不理想。

  至于猪肉,搜猪网的首席顾问冯永辉认为,由于目前母猪存栏数是生猪存栏数的10%以上比例,超出正常的7%-8%正常比例,按此判断,预计年底猪肉产量将继续增加,猪肉供求形势将向供大于求发展,猪肉价可能继续下跌。

  仍需要降息防通缩

  多家预测机构认为,受CPI继续走低的影响,未来央行需要尽快启动新的降息计划。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11月3日在一次会议上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并未改变,但明年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将比今年更为严峻,今后一段时间央行将继续合理利用利率工具实施宏观调控。

  他表示,央行将继续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继续实行灵活、审慎的宏观货币政策。

  鲁政委认为,预计下几个月CPI涨幅会继续下降,12月份有可能在3%左右,明年涨幅约在1%-2.6%,单月可能出现负增长。

  为此需要在货币政策上发挥降息的作用,这方面年内至少需要降息1次以上,在财政政策上应加大投资,其中在农业方面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应该有所大的作为。

  目前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国内物价将面临下降的压力。比如6月底,美国到中国口岸的玉米价格是3388元每吨,但是11月4日已经跌到1718元,这与国内大连港玉米价格的1600元每吨接近。

  国际玉米价格是与国际石油价格近几个月大跌相关。而如果国际玉米价格继续下跌,低于国内价格,将使得国内农产品价格平稳面临压力,这也会影响到农民增收。此前几个月,受国际大豆和食用油价格下跌的影响,国内食用油等价格已经大跌50%。

  中华粮网分析师孟凡军告诉记者,国家需要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等补贴力度,防止谷贱伤农,稳定猪肉和鸡肉价格。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广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