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扩大内需须挖掘投资消费兴奋点

  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加剧影响,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由于金融危机仍在发展蔓延,我国经济的外部需求将持续减弱,对出口、就业等产生不利影响。

  面对严峻挑战,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已成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之举。

扩大内需的落点在哪?政策上又需作哪些调整?

  扩大内需对冲外需减弱

  爆发于去年的美国次贷危机,今年下半年以来不断蔓延加深,以至发生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尽管这场危机源自大洋彼岸,但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我国经济也在“深秋”中感受到阵阵“寒意”。

  最新数字表明,美国经济第三季度负增长0.3%。欧盟委员会3日发布的报告预测,欧元区15国和欧盟27国经济今年将进入衰退。作为我国最主要的出口市场,欧美日经济进入衰退,意味着外需减速的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

  近年来,虽然总需求比较旺,但内需所占比重逐年下滑。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外需,挤压国内有效需求,增加外部冲击的风险。当前外部环境的恶化,恰恰暴露出我国过度依赖外需的增长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不论从当前还是长期看,只有把重心移向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上来,才能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增强经济的抗风险能力。”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说。

  挖掘投资与消费的兴奋点

  内需的来源主要有两块,一块来自于消费拉动,一块来自于投资驱动。

  有专家指出,当前基础设施已不再是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教育、医疗等公共产品的不足,则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民生领域”的投资将是今后投资的重点。此外,企业技术改造、产业结构升级也是未来投资的重要着力点。

  近几年,我国消费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但居民消费尤其是中低收入居民消费、农村消费增长相对较慢。专家指出,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决定,农村经济的进一步繁荣有望为广大的农村消费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目前,在我国居民消费中,医疗、文化、体育、娱乐、旅游、餐饮、家政、物业管理等服务型消费所占比重偏低,居民消费在这些方面也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差距就是潜力,差距也是动力。“努力挖掘国内需求的兴奋点,就能为经济的长远发展提供更广空间。”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用政策杠杆撬动内需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快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抓紧农业、水利、能源、交通、城镇等基础设施和民生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

  住房、基础设施、城镇、产业和生态的重建构成了地震灾区重建的主要内容,其中蕴藏着巨大的投资需求。据测算,仅四川灾后恢复重建投资规模就将达1.67万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投入和各地援建等投资占两成,社会各方面投入占八成。

  业内人士建议,当前政府还可考虑进一步调整政策,比如通过减税等方式增加企业投资,鼓励对保障性住房的投资,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更多便利等,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保持合理投资强度。

  从消费来看,近期,国家出台了暂免征收存款利息税、大幅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和粮农补贴、降低住房交易税费和住房贷款利率等措施,增强消费者信心,刺激居民消费需求。

  专家建议,政府应该切实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健全住房、医疗、养老等社保体系,统筹解决影响即期消费的体制性问题,减轻和消除居民扩大消费的后顾之忧,让人们敢花钱、愿花钱。

  扩大内需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基本立足点。专家指出,用好“扩大内需”这剂良方,我国经济一定能够保持平稳前行,从容抵御各种外部风险和冲击。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