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笔记本高端商务市场遇冷 ThinkPad自降身份突围

  两个月前,惠普中国高管咬牙切齿宣誓“EliteBook绝对会取代ThinkPad的地位。”两个月后,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如多米诺骨牌扩散到IT电子业。笔记本高端商务市场的王者之争不再吸引眼球,包括EPC,低价机开始受中高端市场的关注。
ThinkPad出身高贵的笔记本品牌在放下身段之后,赢得了份额。

  就在联想与惠普攻防互守,戴尔双A冲刺瓜分中国市场时,中国本土的笔记本品牌基本失守,所剩市场份额寥寥无几。

  海量营销破解行业困局

  “ThinkPad在中国区的销售增长了45.5%,大大超过了业绩的平均水平,深圳同比增长近70%,广东地区在四、五、六月份增长50%,是ThinkPad全国增长最快的一个区域。”联想集团广东Think总监刘辛一告诉记者。

  全球消费低迷,中国IT支出下降,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为何ThinkPad在广东有如此大的增长?“感觉华南市场是非常有特点,华南市场采购的潜力是比较大,但对价格的敏感度比较高。这个特点正好与今年ThinkPad的战略变化相吻合,今年ThinkPad着重发力海量营销,海量营销集中产品更多在七千以下,这个区域价格在华南很受欢迎。”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联想就开始将原来高高在上的ThinkPadX系列降低身段,推出了一批八九千元的产品,在全国,各款产品的销量竟然分别增长了50%-80%,而在中国以外的全球其他地区,ThinkPad早就已经发动了好几轮规模不小的降价,将ThinkPad的价格降到了当地主流笔记本的价格区域。

  为了覆盖更多通路市场,记者了解到,联想将在市场上推出商用产品体验店,跟市面上看到的联想专卖店在形象和陈列销售产品是不同的,今年内在广东要建近60家,布局管理都是借鉴ThinkPad体验店的管理,定位更多是捕捉和覆盖商用客户。

  “杂牌军”清理出户

  目前,不只联想,记者在惠普、戴尔、ACER、华硕处都听到了大获全胜的声音,那么在这场中国笔记本圈地之中,到底谁是输家呢?

  尽管经过几轮洗牌,“笔记本的品牌目前还是比较多,比台式机要多,笔记本里面对二线甚至是三线品牌的挤压已经出现了,过去公司主营业务并不在笔记本上,比如手机,家电厂商进军笔记本的,基本上都快消失了,今年在终端市场感觉到主流笔记本品牌已经缩减到6-7个,以前就是14个左右,这部分品牌份额受到挤压”。

  此刻中低端机型更具竞争力

  与此同时,刘辛一也指出,从IDC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联想Q2和Q1微涨,惠普存在波动,“不如去年表现好,双A的表现也不是太好,不是太稳定。”ThinkPad在上半年的份额数据增长是最多的。

  刘辛一否认了ThinkPad抢占了市场损失了利润的担心:整体上来说,台式机的增长严重放缓了,从市场数据看,上个季度整个台式机市场增长趋向负数,而笔记本市场却以40%-50%的速度在增长,面对如此快速增长的市场,如果只面对之前的小众群体就无法适应市场的增长。去年年初愿意购买六千以下的笔记本的人群调研显示不过就20%,到了今年四月份的时候看同样的调研报道,购买六千元以下的占到了40%.Think以往在八千元以上的产品份额是相当高,虽然总体销量没有别人大,今年ThinkPad海量营销非常坚决地推出,产品跟市场上的其他产品比的话,要具有竞争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辛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