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厦航在“小三通”赴台旅游方面会有动作

  2008年11月4日上午,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阳广华在第七届珠海航展上接受了记者专访,就厦航如何利用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在两岸包机上做强做大以及厦航如何应对航空业不景气、民航人才储备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自今年7月4日首航以来,两岸周末包机厦门航点的客座情况怎么样?

  答:基本上可以用“供不应求”来形容。上周厦航的两岸周末包机的客座率平均达到90%以上,而且这样的客座率一直很稳定,有时旅客还反映“一票难求”。

  有台湾媒体透露,现行周五至周一飞行的周末包机,将延伸到每日包机;班次则由每周18班扩充到110班左右。大陆的航点,则从目前的五个,增加到20多个。贵公司将如何利用自身优势,为扩大的两岸直航和“三通”做出自己的贡献?

  答:现在,全国上下有两个焦点,一个是我们的现场——珠海航展,另一个就是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抵达台湾访问,期间,关于两岸扩大航点和航班量,以及今后的直航等内容都是陈会长与台有关方面会谈的重点之一,截止目前,尽管双方还没有相关的正式声明发表,但各方都抱有期待。

  过去包机机位不足,组团数量受限,如果两岸直航、增加航点航班,除了台商可直接受惠外,还可带来两岸观光效应,大陆游客人数可望成倍增长。厦门与台湾一水之隔,特殊的区位优势决定了厦门是直航台湾最便捷的通道,厦门与台湾地理、文化、民俗、血缘最为亲近,厦航直飞两岸具有的得天独厚的条件,而且厦航从建立之初就致力于两岸三通,在台湾岛内也有着很好的口碑。目前,厦航作为唯一的一家执飞厦门航点的祖国大陆航空公司,已经在市场、机组、运力、服务上已经为未来航点和航班量的增加作好了准备。厦航有能力,也有实力多飞、飞好,这不仅是厦航的愿望,更是两岸民众的愿望,民众的愿望也就是市场的需求。无论从政治高度还是市场角度,我们都必须将这项工作做好。

  接下来,我们不仅要争取合适的航班量飞台湾,这个合适的量要与高涨的市场需求相匹配,厦航还要充分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较为完善的全国网络布局,继续做大做强“小三通”工作,这也是积极响应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号召。近期,厦航要全新推出紧密结合“小三通”的旅游产品项目,这些项目不仅贴合旅游市场的需要,还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两岸包机直航容量有限的不足。当然,厦航会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让往返两岸的民众更加认同厦航。

  您提到了厦航近期在“小三通”方面会有举措,能否透露一下详情?

  答:“小三通”的优势在于省钱、省时、选择更多。相比较包机直航和经港澳中转,“小三通”的全程费用平均节省1000元左右,而且随时启程、每日成行,并且增加了台中、台南和嘉义目的地,中间还可以游览美丽的厦门岛和金门岛,可以说“一路畅行,处处是景”。

  对于非包机城市出发来讲,“小三通”的全程也更加节省时间,比如陕西、云南、重庆等地的居民,他们选择“小三通”在时间上有明显优势。有些地区,比如华东,台商密集,旺季的时候经常买不到机票,对于他们来说,“小三通”也是个很好的选择。

  今年7月18日,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正式实施,9月7日,国台办主任王毅宣布了首批开放赴台旅游的13个省市居民可赴金门、马祖、澎湖旅游,并经金门、马祖和澎湖赴台湾本岛旅游,有33家旅行社可经营赴台游业务。由此,厦航着手酝酿适应这一政策的新产品,以更好的方便大陆民居赴台旅游。

  厦航在大陆居民经“小三通”赴台旅游方面将会有动作,比如推出“白鹭两岸行”的海空联运套票,实现一票到底;厦航还独有两大旅行社支持台湾游,一家是厦航国际旅行社,另一家是台湾厦航旅行社,前者是福建省十强国际社,后者是台湾“观光局”指定的8家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接待旅行社之一。

  再过几天,也就是11月9日,厦航将发送第一批经“小三通”赴台旅游的旅行团,有24人,客源是浙江杭州的。我们相信,这只是个开始。

  航点增加后,厦航会是否有计划会开通其他航点?“截弯取直”后对厦航有何优势,票价会有什么变化?

  答:厦航期待着能多飞一些航点,这不仅是厦航的愿望,更是市场的需求,厦航准备了充足的运力和优秀的机组,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只待相关政策的落实。

  “截弯取直”是厦航非常愿意看到的,也是厦航一直呼吁的,“截弯取直”后,飞机将不再绕行香港飞行情报区,厦门飞台湾的时间将大大缩短,由原来的近90分钟减少到35分钟,这不仅极大地节约了旅客的时间,加快了人流、物流速度,还降低了燃油成本,尤其是在当前全球航空业面临国际燃油成本大幅度提高的严峻形势下,“截弯取直”的早日实现,为两岸民众的往来创造更多便利,进一步促进了两岸同胞的交流,和两岸经贸经贸关系的发展。

  我也相信,燃油成本的下降也相应地降低了票价,不过,具体幅度要由市场来决定。

  面对今年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扩大了的两岸直航包机市场无疑是各航空公司都想抢占的“大蛋糕”。据民航资源网消息,深航有望开通台北到深圳的直航航班。厦航将如何应对航空业者的激烈竞争?

  答:市场是要靠大家来做强做大的,我们愿意看到有更多的航空公司加入到两岸直航的队列中来,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做出各自的贡献,因此,如果消息属实,厦航是持欢迎态度的。在市场环境下,适度的竞争是客观存在的,也是应该存在的,但厦航反对恶性的、无序的竞争,市场需要培育,更需要规范,我想,包括深航在内的其他的航空公司也都会认同这个观点,也都会积极为市场的良性发展做好自己的事情。

  作为厦航,始终会利用好自身区位优势,进一步提升厦航品牌在两岸民众中的美誉度,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用心服务好穿梭两岸的台胞和大陆赴台的旅游者。

  厦门航空今年7月起就在全国招收半自费飞行学员,进行定向培养。这对于中国飞行员紧缺问题应该会起到很好的的缓和作用,请问对于这种招飞形式,您认为最终的优势在哪里?

  答:半自费性质的飞行学员不同于自费,大大降低了学员家庭的经济负担,而且厦航进行担保,可以让学员在工作后逐步偿还贷款,更进一步缓解了学员家庭经济压力。

  经济门槛的降低,为更多的有志于飞行事业的青年打开了通往职业的通道,对航空公司来讲,则拓宽了飞行员的培养渠道。厦航在培养飞行员方面,一直走是走创新之路,厦航是“大改驾”“招飞”模式的开创鼻祖,如今,这种高素质、高起点培养飞行员的成功模式早已被中国各航空公司所广泛采用。而今,厦航根据新形势的需要,又开创性的实行了半自费飞行学员的培养模式,从目前的招聘工作来看,是由成效的,我来参加珠海航展的前两天,厦航刚刚完成了第二阶段招收半自费飞行学员的民航体检工作,具体的体检结果还没出来,但通过体检的火热场面看,我们认为,这个模式还是具有吸引力和可行性的。

  半自费“招飞”虽然是厦航首创的模式,但运作时间不长,可借鉴的经验也比较有限。所以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们还会根据现实状况进行合理微调,不断总结经验,与时俱进,让半自费“招飞”模式越来越具可操作性,为厦航的人才储备和培养提供有力支撑。(夏俊峰整理) (来源:人民网-中国民航新闻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