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汤敏:第二波金融风暴对亚洲经济冲击会更大

  新华网消息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在能源和金融世界论坛上指出,“第二波”金融风暴的第二个阶段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已经来临,对亚洲的冲击可能更大一些。

  汤敏认为,大部分亚洲国家的经济结构是出口导向型。
整个国际经济秩序是美国在超前消费、借钱消费,而亚洲国家以出口形式把钱借给美国消费。然而美国的这种超前消费、靠借钱消费、靠金融衍生产品和靠金融创新等更多的消费模式可能要有所改变。汤敏预测:亚洲以出口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可能也要进行比较大调整。

  汤敏认为,经济合作是亚洲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有力武器。比如亚洲的货币互换机制,包括最近刚刚成立的800亿美元外汇互相支持的机制,都是帮助亚洲国家来应对危机的最好出路。这些机制需要很快启动起来,而且要完善起来。面对百年不遇的危机,这种反危机的措施和反危机的机制应该进一步得到加强。

  金融危机过后,亚洲国家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争取更有利的国际经济、金融新秩序。汤敏指出,历史上任何一次大的危机过后,都造成了整个规则的巨大变化,一个好的规则能够保证世界经济比较平稳运行。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之所以影响这么大,这么深,与国际货币体系、国际资本流动的监管、整个世界经济和金融的重大措施及重大问题的决定方式有关。也就是说,与现存的国际金融和经济的规则有关。而这次危机出现,说明这种规则有很大的缺陷。因此,要使世界经济走出危机,需要对一些重大的国际规则进行改变。

  汤敏强调,这些规则的变化对于亚洲国家来说意义重大。因为只有很多的规则变化了,才会有很多新的机会或者新的市场出现。大部分亚洲国家,是世界市场的新进入者,是世界规则的被动接受者。现在国际惯例出了问题,对新加入市场的国家来说,能够在新规则中拥有话语权、参与权,能够把对自己有利的规则加入新的国际规则中,应该是最好的机会。所以,亚洲国家应该联合起来,开始着手研究新的规则制定、新的世界经济和金融秩序的设计。只有如此,才能够保证在未来的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利益,使世界更平稳一些。

  汤敏认为,从这种意义来讲,中国作为世界上非常重要的一员,应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推动世界和谐。(康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